远去的时光

三色堇

<h3><br></h3><h3><br></h3><h3>下班了,关电脑,望窗外又是雨。一边从包里拿出伞,一边下楼。这个秋季早早的来了,都是因为雨。<br></h3><h3><br></h3> <h3></h3><h3></h3><h3><br></h3><h3><br></h3><h3>因为下雨,街上行人匆匆。街中心,遮天蔽日的黄果树下没有一个人。没有谁还愿意停留。平时,这树下总有很多悠闲的人们,他们在这里聊天,唱歌,跳舞。和谐地让人感动。 街中心的这棵黄果树真大啊。它像一个庞大的伞,枝繁叶茂。雨帘下,枝叶相拥,窸窣密语。它们舒缓地一呼一吸,带出生命拔节的芬芳,神秘陌生展露着勃勃生机。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 贪婪,沉醉。<br></h3><h3><br></h3><h3></h3><h3></h3> <h3></h3><h3><br></h3><h3><br></h3><h3>这样的季节,这样的雨,这样的傍晚,这样的浓郁而又清新的空气,让我想起了离我越来越远的小时候的一个情形。少年的我。 ……在夜幕即将吞没大地的时刻,一个小女孩扑棱扑棱地从山间小路上跑下来,踩着二团大片菜地,穿过师后勤一侧的大路,又是一节小路往家赶。 傍晚时分更加潮湿的大地散发出来的潮气撵着我脚步,细碎急促而慌乱。上山时的兴奋在傍晚降临时早已无影无踪,恐怖与忐忑交替……现在想起来,依然清晰如昨日。<br></h3><h3><br></h3><h3></h3> <h3></h3><h3><br></h3><h3><br></h3><h3>喜欢山,喜欢我们驻地的山。有亲近感。也许是妈妈管地太过严厉,同学和邻居约我上山,妈妈很少同意。一次周四的下午又被约,我求妈妈说,我想上山玩。也许是妈妈拒绝得多了,这次妈妈同意了。意外的是,约我的同学不去了,几个人都不去了。 好不容易妈妈同意了,我一个人也要去。那一刻,虽然倔强,心是怯怯的,但对山的向往,势不可挡。 上了路,心快要蹦出来了。蹦出来的心叫欢快,我喜欢这种感觉。伴着它,沿着曾经和同伴们走过的大路,小路,山路。把两侧的房屋,树木,田野甩在身后。<br></h3><h3><br></h3><h3></h3> <h3></h3><h3><br></h3><h3><br></h3><h3>因为上午下过雨,雨过天晴后,山峦腾起的薄薄雾蔼,矜持着,轻轻流动着,掩饰不住地兴奋,和我一样。它,在远方呼唤着我。 山其实不远,就在二团团部背后。跑跑走走的一会儿时间,山林便扑面而来。 钻进雨后丛林小道,心中的喜悦又将这山里的味道装了满怀。闻一闻这里的气息,看一看这四周的错落的绿植,仰面再看看林梢间那隐约太阳的光辉……<br></h3><h3><br></h3><h3></h3> <h3></h3><h3></h3><h3><br></h3><h3><br></h3><h3>似终于见到了日夜想念的,或是久违的亲人,或是久违的朋友。寻找着曾经的感动,还有与曾经的不同。 山里没有其他人,甚至没有人来过的痕迹。就我一个人。此刻我自由奔放。此刻我的呼吸畅快淋漓。满眼的什么都稀罕,都是宝贝。蘑菇,榛子,野梨,野苹果,山里红,山楂.....它们在我的期盼中悄悄出现,含蓄的显得那么羞涩……我还可将好看的花草带回家。<br></h3><h3><br></h3><h3></h3><h3></h3> <h3></h3><h3><br></h3><h3><br></h3><h3>小时候唯一一次一个人上山玩的经历,目及之处成了我一生梦里的情景。 梦境里,山脉起伏,林声低啸,小路蜿蜒,而我离地滑行如同飞,迎着风…… 我曾梦见山上的梨挂在树上,半边红晕半边青......我曾梦见山里红树一片一片,还梦见蘑菇在树丛中草丛里,一朵一朵…… </h3><h3><br></h3><h3></h3> <h3><br></h3><h3><br></h3><h3>在山里,想要的,想要看到的,想要感受的东西很多。每一次上山都舍不得离开,流连忘返。那分追寻,那份追寻的快乐,留在了少年的心里,成了永无止境的寻觅。<br></h3><h3><br></h3><h3><br></h3><h3>仔细想想,喜欢山,也许是因为它让我感到了风一样自由,还有它的博大宽厚包容万象。</h3><h3><br></h3><h3><br></h3><h3>曾经的过往在某一时刻会突然如幕一般呈现。有悲凉,有快乐,更有启迪。</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