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十五年

Annexie(安妮)

<h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天气晴,轻度灰霾</h3> <h3>北方已经秋意渐浓,而南方依旧绿意盎然。今天我特意选了秋天的模板过过眼瘾。</h3> <h3>晚饭后和爱人出去散步,在步行街后面的林间栈道逛了两圈,然后,往体育馆出口返回步行街,中途喝了一点甜品,来回一小时,回到家时身上微微出汗,挺舒服!</h3> <h3>步行街位于大良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段,宾馆饭店、双皮奶店铺、购书中心、蔬菜批发市场、珠宝店、特色小吃饮品店、各类皮具鞋帽服装店均座落于此,普通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从2003年来到顺德以后,我们经常往返于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五年。乍一看,这条路一直没变,永远都是热热闹闹的,让人眼花缭乱,仔细看看才知道,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了。</h3> <h3>据我观察,十五年来,这条路上的很多店铺易主了无数次,我经常看到有店铺装修一新重新开张,这几年经济不太景气,尤其换手快。我记得有一家叫谭木匠的店铺,我来顺德的时候它就在,店面才几个平方,我在那里买过几次梳子,感觉自用也好,送给朋友当礼物也挺不错,我一直认为这种质量有保障,而且有特色的品牌店铺不容易倒闭,没想到它前两个月也熬不住了,现在换成了一家近几年比较新潮的饮品店。</h3> <h3>让人意外的是,有的店铺看起来很不起眼,生命力却异常旺盛。比如:小区对面卖肇庆裹蒸粽的小店,三四平米的店面,开了近十年;市场门口一家卖馒头面点的,最多两平米店面,少说有十五年;还有一个常年摆张椅子在路边树下的理发摊,也摆了十五年,我昨天从那里经过,微微发福的理发师大叔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有人帮衬就开工,没人来就打打瞌睡,或者看看别人下象棋……他们提供的是最基础的生活服务。</h3> <h3>今天是周四,步行街上的行人不算多。我们刚从林间栈道下来的时候就听到,步行街口附近有人在用扩音器唱歌,我们第一反应以为是身患残疾的乞讨者。转个弯才发现,原来是一位小伙子在做手机直播。</h3><h3><br></h3><h3>为了避免影响店家营业,小伙子选择了一个正在装修的店铺门口,将一个手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手拿话筒入神地演唱。看他的装扮,以为他要唱《上海滩》,我站在旁边等了一会儿,然而他并没有。我录了一小段视频就离开了,他的歌声还在我们的身后回荡。<br></h3> <h3>现在是数字时代,每个人都在努力彰显着自己的个性,十五年前并不普及的手机,现在却充当着人们彰显个性最便捷的媒介。我想,再过十五年,生活服务还会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步行街肯定还在,依然热热闹闹,依旧让人眼花缭乱。也许人们的精神需求获得方式会再次改变,不知道我们将走进一个怎样的时代。<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完~~~</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