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骑行,送别秋天

㱔suǒ

<p><b>图文: </b> 原创</p><p><b>出镜: </b>家乡秋日骑行</p> <p>  霜降过后,已宛若置身冬天了,这是一个秋冬之交的节令,已在提醒着,该与秋天作别,准备拥抱冬天了……</p> <p>  这个秋天有点意思,从孟秋到仲秋,再到季秋,总有看不完的秋色,总有领略不够的秋韵,似乎前所未有的迷上了秋天,不觉自问:“以前的秋天都干嘛去了……”难怪朋友提醒:“因为你是进入人生之秋,容易触景生情和有感而发。”</p> <p>  是呀!为了细品人生之秋,也为了好好领略与众不同的秋天,今年入秋以来,我一直沉迷于家乡的春城郊区骑行。</p><p> 从浅秋骑到深秋,再到晚秋,一路骑来,一路秋色,领略了别样的秋风、秋叶、秋雨、秋收、秋月、秋思、秋愁、秋歌、秋韵……</p> <p>  既然,留不住秋天了,那就让再我来一次秋末骑行,为秋天送别吧!</p> <h3>  一有想法,立即行动。于是2018年10月24日下午我毫不犹豫地独自骑行。往哪走?突然记起一次骑行经过小河村,那里的牛肉可是原生态的黄牛肉,味道极好,何不一举两得,顺道买些牛肉,好主意!<br></h3> <p>  下午3:00,出发!</p><p> 我行进的路线是顺着沣源路,到金殿,再途经野鸭湖绕到双龙、三家村、白邑,然后到达小河村,最后经过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的山路回家。这是一条很有挑战性的路线,环山路,蜿蜒崎岖不说,坡路为主,而且沿途人迹罕至,一旦出现状况,可没有任何退路,因为路线就是一条环形路。只能前行,不能后退的感觉真的很棒!因为每次骑行,就是一次充满变数的经历和别样的挑战,今天何尝不是。</p> <h3>  今天天气很好,秋阳高照,蓝天白云,秋风习习,很适合骑行,让我对今天的骑行很是乐观。前半程不仅速度不错,还不时停下来赏景拍照,惬意无比,记录下秋冬之交的沿途景致。可两个小时过去,推进不足30公里,顿感压力,看着连绵不绝,绵延向前的陡坡路,觉得时间过得真快!<br></h3> <h3>  还好,到达小河村,下午6:00左右,如愿的买到了黄牛肉。虽然出门时特意补给,但持续的坡路骑行,已感觉疲倦和饥肠饿肚,我明智的歇息片刻,并乘机吃口便饭。<br></h3> <h3>  出了饭店才发现,还不到晚上7:00,咋就夜幕降临。不觉加快骑行,还有近25公里的山路骑行,何况今天没想到会骑夜路,根本没带电筒,这可是很严重的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又上坡、又背着牛肉负重、又着急加快的骑行,可不好受,何况一个人吃饭不想浪费,又多吃两口,所有一切全部交织,让前行变得极为艰难。还在上坡,可天色已经全部黑下来,虽然自己视力不错,但还是感到危险无处不在。<br></h3> <h3>  终于到山顶,一轮明月赫然在眼前!觉得相隔很近,月光也很明,似乎比中秋月还亮。哦,原来今天是农历十六。在银色的月光下骑行,能见度一点不差,我顿觉满血复活,精神百倍,在黑夜骑山路的恐慌和局促不安一扫而光。<br></h3> <h3>  十六的月亮真圆、真亮,月亮走我也走,月光伴我把家还……<br></h3> <h3>  今天的骑行真好!一路上还发愁,我和秋天的作别应该是什么场景,或是什么心境,却始终没有头绪,最终一轮明月来应景,霎时照亮我的心。<br></h3> <h3>  因为秋月,再也没有什么能比秋月更能恰如其分地诉说秋天的故事了…… </h3><h3>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br></h3> <p>  骑行在秋天,今年的秋天我没辜负,明年我仍会和秋天有个约会,你在吗?</p><p><br></p><p><b> 2018年10月25日 于霜降</b></p><p><br></p><p><br></p><p><br></p><p><b>后附:沿途骑行家乡的风景</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