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图文二三记!

帅八宝

<h3>10月21日是个星期天,清晨,窗外树上的麻雀们刚刚睡醒开始叽叽喳喳,妙涵和她的好友畅哥儿已经蹦蹦跳跳着往地铁站赶了,畅妈还有妙外婆和我看着他俩的笑颜,说笑着一路跟随。前方集合地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会遇见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同行者呢?隐隐期待。</h3> <h3>途中很顺利,到达集合地我们没有迟到。畅妈很有效率滴找到了组织,就这样,我认识了活动组织者之一的秋雨老师。初见,秋雨老师就用自己的开朗热情和睿智的言谈让大人和孩子慢慢放下心中的陌生和戒备,开始主动融入集体中,很多人虽是初识、脸上还略带拘谨与羞涩,但目光相遇时却能绽放暖暖的微笑不再躲闪。在秋雨老师的带动下,大人和孩子都写好了名字贴,贴在身上方便互相熟悉,孩子们自己在很短的时间内勇敢的迈出第一步,结识了新朋友并顺利组成四个小队,大家兴致很高地做好出发的准备,我在心里由衷地佩服秋雨老师思虑周全、用心的准备,游刃有余的节奏把控、进退得当的举止谈吐,这些都在后面的活动中一一体现。最重要的是他的一片赤诚,真情胜于一切的技巧,最能打动人心,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情绪的变化都靠感觉,特别是孩子感觉尤其敏锐,妙涵在整个过程中心灵得到的滋养和快乐是毋庸置疑的,我和我的妈妈亦如是,这些虽是后话,但我选择写在日记开头,因为我想告诉妙涵:孩子,你能在伙伴环绕、绿树成荫的环境中欢笑哭泣、累却坚持着,是因为你被爱滋养着,这份爱来自亲情、友情,来自初识的、和你一样怀有揣揣不安心情的小伙伴们的善意,来自旅程中叔叔阿姨们的付出与呵护,多年后当你回想起这趟旅程,我仍然希望你能从中获得爱的力量,坚定你的信念,战胜困难,勇敢走下去。</h3> <h3>  两个秀气的小女孩很尽责地给我们发放铭牌和彩笔,说话声音虽小却很清脆,听之悦耳。小朋友分组之后,需要选出一个队长带领全队爬到山顶,他们用猜拳决定,最终的赢家就是队长,一时之间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愿赌服输,没有赢得队长的孩子虽然不甘心,却依然遵守约定,排队等待出发。</h3> <h3>整队清点人数</h3> <h3>登山队第四小组,一共四个人,妙涵是队长,排第一个,负责全队的行程速度掌控和突发状况预警;排第二的琪琪,还不满六岁,虎头虎脑和稚气却认真的样子,让大家都很喜欢他;第三个是畅哥儿,全小组体力最好的孩子,有能力第一个到达山顶的;最后一个沙柏延是副队长,负责垫后,不让任何一个组员掉队。分工明确,整队出发。家长们也跟着孩子们的速度开始爬山。</h3> <h3>不知前方还有多少级台阶要爬,不知前路还有多长,没关系,有同伴互相扶持与打气,我们“敢行”,终点就在那儿,我们总会到达。</h3> <h3>既有个人荣誉感,也有集体荣誉感的孩子们,不争不抢,轮流护旗,抬着旗帜的孩子再累也昂首挺胸。</h3> <h3>爬大坡是真的累,我都不想说话只求保存体力,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们也是银牙咬碎的坚持着吧?畅哥儿体力最好,爬坡时还能跳绳,第一个到达终点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终点冲刺时他一直和队伍其他伙伴待在一起。琪琪悄悄告诉爸爸他很累,爸爸没有抱他一下,他自己咬牙跟着队伍走,一步都没拉下。妙涵跟我说她很累,下次她不愿意再爬山,但转眼她就往前冲了。柏延随后赶上,他们想办法一起拉着跳绳,像串小蚂蚱似的,向前移动。有累有抱怨却依然坚持前行,孩子们“坚毅”在你们的骨血里刻下了雏形。</h3> <h3>手拉手一起到达山顶时,我想我们每个人应该都听到自己心里花开的声音了吧,因为喜悦就在我们的脸上绽放。</h3><h3>谢谢我的妈妈一直都默默地支持着我们、陪伴着我们,下一次,我拉着您的手,一起迈向目的地。</h3> <h3>午饭后浅谈上到山顶的感想,妙涵你很大方、很自信的第一个上台,我惊讶于你的稳健,以至于没有给你录下视频,这是继没有拉着外婆的手一起走向山顶终点的第二个小遗憾,长大后的你看到这段文字,请原谅我的这点小疏忽吧!外婆私下对我说你上台很从容,我想在爬山的过程中,大自然把它的力量,通过空气,大地,花草传给了你,你把这股力量变为了勇气,分享给了你周围的我们,所以我和外婆才能勇敢的在台上剖析自己心里真实的想法,而没有一丝半点的敷衍了事。<br></h3> <h3>既能咬牙爬到山顶,也能坚持着从山顶走到山脚,琪琪说爬山累,下山更累;妙涵你却觉得爬山累,下山因为坡度朝下,有引力所以轻松很多。畅哥儿说我们上山像蜗牛,下山像兔子,哈哈哈哈,真的好形象。我觉得你们的想法都好有意思,你们独立的思考了,用心的体会观察了,一点都没有盲从。世人大多可见两种:有常识而无智慧之人,这类人平庸;有智慧而无常识之人,这类人笨拙。我祝福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既能读进万卷书、也能行得万里路,既拥有创造的智慧又有处世的常识,在这浅薄浮躁的乱世中,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h3> <h3>谢谢阿诺老师,在我和妙涵都走进问题区时,不声不响的在旁边守候,您的静默和等候让我无处安放的尴尬找到了一个黑盒子钻了进去。谢谢两位女老师,虽然只交谈了寥寥数语,好感却留在了心中。</h3> <h3>谢谢我的朋友,没有你的推荐,我就接触不到这么棒的活动,啥也不多说,找个时间,甩掉俩娃,我们尽情干一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