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啬鬼访友

郑方形

<h3> 吝啬鬼访友</h3><div> 作者:郑方形</div><div><br></div><div> 话说白水村张三钱,是个远近闻名的吝啬鬼,可是近几日他听说,红枫村又出了个李二两,比他更吝啬,很是不服气,这张三钱越想越不是滋味,难道世上还有比我更吝啬的?于是,便想探个究竟。主意一定,第二天,便准备登门拜访李二两。临走时心里想,第一次拜会人家,总不能空手,这样有失礼节,总该带点什么礼物,但又不想破费,于是拿来一张纸板剪了条鱼,拎在手上,径直去了红枫村李二两家,不巧李二两本人今天不在家,只有妻子姚氏在家,姚氏看见白水村张三钱来了,还拎了条鱼,于是客气的打着招呼,哎呀!大兄弟,你来就来呀!还带什么礼物呢?不巧我家那死鬼今个不在家,我也不喝酒,我就简单的给你弄点吃的吧,将就一下。于是转身去了厨房,等她返身回来,只见她手里拿了颗木炭。嘴里唠叨着,大兄弟别走,我来画个饼给你吃吃。便随手在墙上画了一大大的圆圈,白水村张三钱一看。愣了半天,看着圆圈心服口服,心想其妻子都如此吝啬,李二两就可想而知了,今天我亏大了,亏了条纸鱼,的确比我吝啬。夹着尾巴回去了。到了傍晚红枫村李二两回家了,李妻姚氏将张三钱拜访的事,对李二两一五一十说了。李二两听后火冒三丈,将妻子臭骂一顿,你怎么这样不懂事,一边骂,一边用手擦姚氏画的圆圈,嘴里骂道,你这个死女人,画这么大的饼,不浪费吗?你画半个也够他吃了吧?你这个败家的娘们……。</div><div><br></div><h3> 20171021于上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