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荡情歌

东木

<h3>   我喜爱摄影30年,真正吸引我用心拍摄芦花的经历只有三次。 </h3> <h3>2014年的晚秋,在沈阳亿中摄影器材公司的安排下,我随公司影协踏上了辽南瓦房店大排石这块令我陌生的海边村落。<br></h3> <h3>傍晚,为了赶拍落日,我们一行20多人在向导的带领下,飞速地向海边的一个山坡赶去。爬山的过程,我发现了一片片枯黄的芦苇,在北方深秋,苍凉荒芜、生命凋零的山野中摇曳着一片片耀眼夺目,生机勃勃的银白色花,这也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片的,最壮观的,最难以忘却的芦花。<br></h3> <h3>我驻足凝望,浮想联篇…… 残阳下,裹着咸味和潮湿的海风,肆虐地冲击、摆布着繁华过后的垂死生灵。只有那片片芦花,在这生命窒息的空旷山野中,依然保持着繁盛时那婀娜多姿的身姿,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坦然勇敢地迎着风。<br></h3> <h3>远远望去,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列队接受秋风的检阅。他们一会儿像节奏有序的咆哮海浪,在狂风中将圣洁的白色花朵一次次高高的托起;一会儿像列队潜伏的士兵,在沉默中扑捉着取胜的时机。<br></h3> <h3>那是一种芳华过后的璀璨,那是一种领略过寒霜风雨的淡然。<br></h3> <h3>尚若一个人,也可以像芦苇一样,在生命将尽的尾声,坦然面对,愉快生活,静观世间沉浮,世态炎凉,将是一种如何令人羡慕的超脱。<br></h3> <h3>如此悲壮的景观,深深地撼动了我。于是,我完全忘记了落日的拍摄,从此开启了我用镜头表现芦花的情结。<br></h3> <h3>2017年,我出玩辽南熊岳斯拉堡,又一次发现了这令我心动的芦花,于是久违的情节再一次爆发,我又几次出行,完成了第二次拍摄。<br></h3> <h3>今年我有幸与同学又一次在秋季来到斯拉堡,进行了第三次芦花拍摄。<br></h3> <h3>谢谢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