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旅第三季:濃墨重彩寫詩意,水波蕩漾在宏村。

歙墨

<h3>拍攝時間:2018年10月23日;</h3><h3>拍攝地點:安徽黃山黟縣宏村;</h3><h3>拍照設備:佳能單反相機、華為手機;</h3><h3>出鏡人物:高校藝術系、美術學院學生;</h3><h3>拍攝參數:不詳;</h3><h3>攝影指導:無;</h3><h3>攝 影 師:老衲本人;</h3><h3>後期製作:老衲本人;</h3> <h3>  宏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黟(讀音:yi)縣境內,距離屯溪老街約25公里。宏村屬於黃山風景區內,是國家AAAAA離風景旅遊區。 這是我第四次來宏村,不一樣的宏村,不一樣的風景。宏村是國內唯一名副其實的詩情畫意古村,亦是國內最美鄉村,更是聯合國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地。有關宏村的介紹和系列文章可以查閱早些時候的我的圈,這裡不再贅述…… 任憑時光老去,我在宏村等著你…… ——戊戌年仲秋寫於黃山—宏村<br></h3> <h3>  宏村,一個讓文人騷客夢回牽繞的地方,小溪潺潺流水過,桃花源裡有人家,是一個世外桃源亦是一個細細品味的畫裡鄉村。這裡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也沒有其他古村落的社會江湖和聰明狡猾,在這裡依然能體現出古代徽商的非耕既讀的傳統理念,他們熱情友善性格透露出江南人的敦實,更能讓人感覺到處處的書卷之遺風。 宏村不大但需要你靜下心來慢慢體會,漫步在幽幽小巷感受著千年宏村曾經的前生今世,頗具江南風格的徽派建築鑲嵌著精湛的木雕工藝,一層層的馬頭墻輕描淡寫的黛瓦點綴,伴隨著江南煙雨矇矇細雨,此時的宏村如夢如幻讓人浮想聯翩…… 宏村,也許你沒聽說過更沒來過,也許類似這樣的古村落比比皆是,但宏村只有一個,古老的墻壁雖然有些斑駁,青石板鋪成的街道長滿了青苔,沒有經過時間的雕琢,宏村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震撼,更是在一剎那間連同我的記憶淹沒在濃厚的歷史文化之中了。 宏村之美不止粉墙黛瓦,亦不止小桥流水,流逝的时光在白墙上落下斑驳,缓缓水流在石块上磨得光滑,时间把民居变成传统建筑、把水乡变成古镇。几百年后再看宏村,它已经从建筑流水的二维维度上加入了时间维度,在广度的基础上交织着深度。因為古樸沒有往日的色彩繽紛,因為久遠沒有了今天的光彩奪目,宏村的美是簡單的亦是極致之美,淡淡的墨色隨意潑灑在潔白的宣紙之上,在黑白之間訴說著她靜靜等待的寂寞和平靜中的期待,宏村,一個不需要人人都懂的古村落,在紅塵中依然保持著自己獨有的高雅,儘管精彩絕倫的外界時刻侵襲著,她依然決然的出水芙蓉般的純淨嫵媚。 也許你去過五彩之水九寨溝,也許你去過夢裡童話亞丁稻城,也許你去過一塵不染的羊卓雍湖,也許你去過五岳之尊的泰山,但你如果沒來過宏村應該是人生一個遺憾,也沒有真正的領略江南水鄉,小橋流水掩映在薄霧冥冥之中,淫雨霏霏的時候總會有三三兩兩的美貌少女手撐油紙傘,步履輕盈的河邊漫步,或左顧右盼、或竊竊私語、或輕聲吟唱、或翹首期盼著……遠處水面倒映的青山,還有那田園牧歌構成了一幅讓人心曠神怡的丹青畫卷,此時此刻,我不僅陶醉在這裡,更是被這秀麗的江南煙雨所迷戀。 我從嘈雜的都市中走來,滿身的污垢和紅塵中的世俗,也許在這裡也只能在這裡才能徹底的蕩滌我的心靈,一如流水打磨的光滑石頭,在感歎中漸漸老去……讓回憶帶走我的眷戀,讓時間盡情的流淌在我的心裡。 ——2018年10月21日寫於宏村<br></h3> <h3>  等了好幾天今天終於等到了晴天,朵朵白雲映襯著蔚藍色的天空,平靜的南湖微風吹起層層的漣漪,白墻黛瓦的徽派建築一覽無余的倒映在水面…… 那山……那水……還有那靜靜地躺在湖面的殘荷……醉了山,醉了水,也醉了心。<br></h3> <h3>問道自然,尋夢宏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