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探索! ——我的简介

景德镇孙公窑

<h3>这张图片是今年八月份休年假期间,陪同已76岁的父亲在四川亚丁拍的照片。之前,父亲一直默默地念到西藏想去看看,犹豫不决。当时我因为阑尾炎发作在医院治疗即将结束,决定在出院的第三天陪同父亲自驾去。选择自驾去,考虑有情况可以连夜撤退。路上,悄悄的带了消炎药应对巩固疗程。趁父亲身体还健朗可以多走走也是机会。途中拍照很多,感觉这张照片较好,这里请允许我分享给大家。</h3><h3> 因为,父亲是引领进入陶瓷生涯的第一位导师。</h3> <h3> 我姓名叫孙立新,来自景德镇的陶瓷世家孙公窑。时年仅十三岁的我开始随父亲学艺画坯,也是八十年大家习惯称最后一批受过师傅较为严厉传授的学徒。</h3><h3> 历练三年学徒,经考核结束转为正式画坯工。在八十年,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与文凭热也让我有了更加强烈的求知欲,我先后经过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等成人教育培训,还有许多优秀的老师接力引领我走到今天,让我知道了手艺是怎样练成的,打开了眼界。</h3><h3> 因为是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陶瓷世家荣誉称号的第四代传承人,给我很大的压力,也是动力。</h3><h3> 这次来参加非遗班学习,也是希望在新时代,通过老师指导下获得新视觉的提升。</h3> <h3><br></h3><h3> 每次烧出太差的作品,想一想都让我后悔许久。即浪费了瓷胎,又是想擦都擦不掉。作为陶瓷世家的传承人高品质才是应有的形象。</h3><h3> 我也画过一些换钱的瓷器,养家是男人的责任,也是成家的义务。面对生活与理想,没有选择,上有老,下有小,只有兼顾的向前奔跑。相比条件差的艺术家,也许他们正打着赤脚为梦想奔跑。我则幸运的多,至少还有一双鞋在脚上。感恩工作,生活!感恩一路引导,助跑的师友!</h3><h3> 我常常为创作方向向左向右苦恼。</h3><h3> 我的作品大概分为两类。</h3><h3>一,早期的陶瓷艺术作品创作。(1997年~2003年)</h3><h3>二,近年的青花陶瓷作品。</h3> <h3>这是一件我在1997年设计的景观壁灯。作品借鉴了傩面的神秘原素,塑造线型则吸取了青铜的纹饰线条,使作品继承了传统的原素又融入现代视觉及生活中的使用功能。</h3> <h3>这件作品我是在工作室中面对一件花瓶坯胎的静静思考中,想到了魏晋风范,在眼前出现的一幅面孔,于是通过双手抚摸,捏塑,切割镶接而成。</h3><h3> 作品形象则是我心中的魏晋形象。</h3> <h3>这件作品是我思考人在地球生命的历程,在圆体的胎体上雕刻出人类的图腾膜拜岩画,在上方用三个小花瓶塑造出武士脸谱以示人在大自然变迁中,由武力拼争,到人文的思考,对生命的呐喊。</h3> <h3>这是一件由外部雕刻和内部青花釉里红彩绘的两种装饰手法创作的综合作品。外型是一个碗的造型,碗是人类吃饭的重要工具,外部我设计出剪纸形态的变形图案鸟与花,通过雕刻斜面刀锋产生立体视觉。在外观,让这件作品显的厚重质朴。在碗内以民间青花手法表现捕鱼的水墨青花与釉里红点缀,洋溢出生命的活力。</h3> <h3>这是我设计的一组鱼形壁饰花扦,作品的青花彩绘《年年有鱼》有很浓郁的民间美术味。另外三件,则是彩用了刻条填色装饰技法,用赭石色彩填入,图案是彩绘陶中的蛙人,与钟鼎文的符号文字。</h3> <h3>这是我的青花作品,在学习传统绘画中我选择了山水,可能是受中国传统诗词的山水描述,让我在内心更喜爱其中的意境。</h3> <h3>高士同游图,或者携琴访友在画中,常常点缀在山水之间,是我在心里向圣贤请教,与自然对话。感悟中国人文精神家园,对生活美好的憧憬。</h3> <h3>局部图,画的是携友同揽山水间。先以线条勾勒,再以青花分水工艺铺色。</h3> <h3>常常在意识中想学古人泛舟在湖泊中,寄情山水之间。但是又一细细想,真让我独自泛舟在空旷的水面,如果没有一种情怀,是不是有点无聊啊?这里我体会到情怀是艺术创作的法宝。</h3> <h3>《枫叶红时》青花釉里红瓶是表现传统的婴戏图的作品。每次画总会在潜意识想到儿童戏耍的快乐,因为我的儿童时代是被父母锁在家写作业,小时候都是趴在门缝里看外面小朋友玩耍,但心里也感受外面的小朋友快乐。所以画的时候心里万般感触涌动,希望天下的小孩都是生活在快乐中。</h3> <h3>婴戏图是我喜爱的图案之一。</h3> <h3>《惠风图》青花釉里红瓷瓶,许多童子脚踏祥云,天赐花雨,寓意人生平步青云,喜事多多。</h3> <h3>看婴戏那一抹会心的微笑,绘画时,其实我的心也在轻轻的笑。少年心也滋养我的肌肤,有朋友说你的长像看起来怎么那么出少?或许是与人为善的信念助力我惧怕过早老去的容颜。</h3> <h3>《花开富贵》青花釉里红瓶,是以折枝缠枝形式在花瓶上装饰,用釉里红画芙蓉花头,以青花画枝叶,赋予花开富贵的寓意。</h3> <h3>做到老,学到老。若有骄傲苗头时,父亲常对我讲的话。</h3><h3>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提出“传承工匠精神”。对我触动很大,作为陶瓷技艺传承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不仅要把手艺做好,更需要把优良的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好。</h3><h3> 来到这里通过学习,相信会温故知新。</h3><h3> 通过以上介绍,希望大家了解我。对我的不足,给予帮助。谢谢!</h3><h3> </h3><h3> 孙立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