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掠影——三省交界平远仁居一山村,久负盛名的墟日吸引我!摄影:雷建文

雷建文摄影

<h3>曾和一位摄影老师聊摄影创作。 他建议道:可以“就近拍”,将自己的摄影范围限制在居住地半径为500米、5公里、50公里、100公里的地方,练思维、练眼、找角度,想方设法拍出好片来。 我认为,“就近拍”的难度,可能会高于到西藏拍雪山、到新疆拍游牧转场、到柬埔寨拍吴哥窟、到肯尼亚拍马赛人、到南极洲拍企鹅。因为,距离产生美,特别是异域风情,样样都新鲜,感觉随便拍都能成大片。而“就近拍”,山水人文虽好,但普通得就好像在家里天天吃的饭菜。“太熟,不好下手!” 前些日子,我随几位摄影家去了距离梅城不足100公里的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西部的“古丁圩”。 古丁,一村连三省(粤闽赣)。古丁墟日,则被人称为“一墟连三省”的小集市,久负盛名。我们要拍的正是“古丁墟日”。 据说,古丁墟日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每逢农历一、四、七,相邻的江西寻乌与福建下坝的一些山民便翻山越岭,与附近居住的村民一起,来到这里赴墟。车水马龙,热热闹闹。高峰期这里曾有近千人。 同行的一位摄影家告诉我,除了现在能看到的摆卖日用百货、鸡、鸭、猪肉、仁居豆腐、客家酿酒,草袋扫把、竹篮簸箕、铁铲剪刀等传统商品交易以及理头剪发、下棋娱乐、孩子们嬉戏捉迷藏之外,以前他们在这里还拍过阉鸡补锅、修制农具、开炉打铁的照片。不过,现在很多年青村民到城里去打工居住了,墟日规模小了不少。而当地的一些手工艺人年事已高或已不在世,他们干活的场景也没得拍了。那些曾见证墟日繁荣与热闹的街道两边的商铺也已老旧,被统一写上大大的“拆”字,很快就将被拆除。 古丁墟日,我一共去拍了两回。第一回,由于在路途耽搁了一些时间,到达的时候迟了一些,墟市里人已不多。第二回再去时,吸取教训,天还没有亮就出发了。赶到集市,各种摆卖、交易正在开始……来的正是时候。 小时候,时常跟母亲到镇里去赴墟。赴墟时,能吃上一两个用一两粮票、5分钱买的那种香香的表面粘着白糖的大饼。有时,赴墟回来母亲还带回几两用肉票买的猪肉,回来之后立即给家人做上一碗香喷喷的红焖肉。那时候,我对赴墟特别有好感,常盼着跟母亲去赴墟。 或许,我在古丁拍的,不仅是墟日,更是一种回忆……<br></h3> <h3> <b>温馨提示</b>:照片版权属于作者本人,如需使用照片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