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Group 4

molly

<h3>  “江横渡阔烟波晚,潮过金陵落叶秋”。金秋十月,我们有幸汇聚六朝古都-南京,参加初中教师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培训。</h3> 开班仪式上,教科所姚进宏副所长作了精辟的发言,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h3><br></h3> <h3>  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丁加旗校长、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丁玉祥校长和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严必友主任的讲座让我们感受颇多,受益匪浅!今天下午,我们以更饱满的精神专注地聆听朱国美校长的讲座。</h3> <h3>  朱国美老师提到: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学生永远是学校最重要的人。</h3> <h3>  学校课程应指向让学生学会思考的“协同”,“沟通”,“表现”的活动,而不仅仅局限于“读、写、算”技能的训练。新时代教师应具备课程开发、校本研究的能力。</h3> <h3>  朱国美老师指出当前教育中课程能力欠缺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也导致教师专业能力和参与课程领导的权利、利益得不到尊重和落实。</h3> <h3>  教师应具备课程意识。教师的课程视野决定了他(她)的教学行为品质。</h3> <h3>  朱国美老师指出:教师要关注教学质量目标,要学会在课堂中“燃爆”学生。</h3> <h3>  让教学“回家”,也让教师游荡的心“回家”!</h3> <h3>  制定好精准的教学目标,有效教学才能顺利实施。</h3> <h3>  小组交流讨论,各抒已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h3> <h3>  莫莉云老师觉得:素质教育和新教育已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教育工作既要有实干精神,又要善于开动脑筋,善于在反思中运用新技术、新理念解决教育教学存在问题。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经途径,反思是教师进步的一大阶梯。我们要在反思中扬长避短,在新形势下以自己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目标。<br></h3> <h3>  伍宇老师的心得: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上课,备课,辅导,改作业等,而是有意识地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教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促进课堂的优化,提高教学质量,让努力探索,大胆实践成为生命的常态。</h3> <h3>  梁俏老师的体会:通过本次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培训,我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目标,把不断学习作为自己的持续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动力;在教学实践中,将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做一名反思型教师。</h3> <h3>  霍玮老师认为:学校教育最重要的影响来自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因此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有专业性,才能从各方面引领学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应该转变观念,由传统抓教材的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转变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把教材当成一种课程资源和教育的载体。</h3> <h3>  周海老师的感悟:‘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主要依靠教师!’ 朱国美校长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古诺特博士说: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一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可以救人。”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同时,提高教师的素养尤为重要!</h3> <h3>  谢海华老师认为:通过参加培训,拓宽了知识面,更新了教学观念,获得了实用的教学技能与理念,提升了教育教学技能。教育是一门科学,没有科研支撑的教育将是没有活力的教育,只有用科研翅膀带动的教育才能飞得更高,更远。</h3> <h3>  纪锦健老师说:南京是中国教育的先进地区,教科所组织的这次南学习活动使我受益匪浅。许多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在专家的剖析引领下豁然开朗。正如姚副所长说的,我们不仅要像海绵吸水一样认真学习,积极消化,还要把这些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带回去传授给学校的老师们,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h3> <h3>  罗颖老师认为:“只有教师好,教育体系才是最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如此肯定教师的地位。让我深感责任重大,纵观学生的未来发展,核心素养显得尤为重要,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创造更多可能的未来。而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的高度概括更是给我对课程能力的意义、路径和方法捋清了思路:课程是条船,素养是彼岸,教师是摆渡人!通过今天下午的学习,我更新了课程意识、掌握了相关的理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h3> <h3>  郑湘老师说:通过参加培训,了解了学科核心素养对学科教学的指导意义。</h3> <h3>  黄琪老师的体会: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我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和标准、与素质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关注了核心素养课程与教学改革,内容实在,可读性强,在推动教学改革、传递教学信息方面都有独到之处。</h3> <h3>  叶颖老师觉得:“老师的课程视野决定了他的教学行为品质。”所以,教师的课程意识真的很重要。我们应该不断研究学习,提高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学习,有个性地发展!</h3> <h3>  第四组学员学习笔记和感悟的手稿。(部分)</h3> <h3>  叶颖老师和罗颖老师的笔记</h3> <h3>莫莉云老师和伍宇老师的心得体会</h3> <h3>  感谢梧州市教科所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质的培训平台,让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期待明天更美的遇见,更多的收获。🙂️</h3> <h3>  审稿:周海 罗颖</h3><h3> 编辑:莫莉云 </h3><h3> 通讯员:叶颖 伍宇 梁俏 郑湘 黄琪 纪锦健 霍玮 谢海华</h3>

老师

教师

教学

素养

课程

教育

核心

学生

学习

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