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母亲的祭日 】

上善若水

<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   一首朱逢博演唱的歌曲《那就是我》勾起了我对家的思念。阔别已久的家啊,即使我用尽所有的文字,也难以表达我对你的爱恋,情也绕,魂也牵,浓浓的乡愁是我心中永远的诗篇……<br></h1><h3></h3><h1> 一一题记</h1> <h1> 《那就是我》</h1><h1>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h1><h1> 还有河边吱吱歌唱的水磨</h1><h1> 噢--妈妈</h1><h1> 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h1><h1>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h1><h1> 我思念故乡的炊烟</h1><h1> 还有小路上赶集的牛车</h1><h1> 噢--妈妈</h1><h1> 如果有一只竹笛向你吹响</h1><h1>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h1><h1> 我思念故乡的渔火</h1><h1> 还有沙滩上美丽的海螺</h1><h1> 噢--妈妈</h1><h1> 如果有一叶风帆向你驶来</h1><h1>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h1><h1> 我思念故乡的明月</h1><h1> 还有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h1><h1> 噢--妈妈</h1><h1> 如果你听到远方飘来的山歌</h1><h1>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h1><h1> 歌手:朱逢博</h1> <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  家是一支清远的笛,悠扬而深远,家是一个古老的童话,美丽而动人,家是一坛陈年老酒,清香而醇厚……你的模样依然那么清晰的映入我的眼帘。一座石墙瓦屋的四合院,那就是我家的老宅。房子前面是参天的白杨,还有那十里飘香的桂花树,那挂满枝头硕果累累的木瓜树,闪耀着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刺眼。总有一幅难忘的画面在浮想联翩,时光流转定格妈妈那音容笑貌的温馨瞬间……妈,我想你了! 妈,我从不敢遗忘,您那美丽的容颜,它虽布满皱纹,却发出爱的光芒,哺育我们姊妹成长。</h1><h3><br></h3><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line-height: 36px; text-align: justify;"> 正如当代散文家余秋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切远行者的出发点总是与妈妈告别……而他们的终点则是衰老……暮年的老者呼喊妈妈是不能不让人动容的,一声呼喊道尽了回归也道尽了漂泊”。</h1> <h1>  妈,您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您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物质财富,但您却用您一生的爱和美德影响着我们,我觉得,这比太阳更光辉,比黄金还珍贵。今天,焚香撰文,寄予天国,倾诉感恩妈妈的心声,聊慰怀念慈母之情。</h1><h3><br></h3><h1> 我离开家已经三十六年,走过多少个日日夜夜。那个曾经的“家”又让我遗忘了多久?!时间真的能冲淡一切吗?蓦然回首,仿佛从背上行囊的那一天起我已不再有理由回家。于是我会理所当然挥别那个生我养我的那个家,继续在他乡走着自己的路。时间仿佛在证明它已把一切冲淡,只是在这梦醒时分我才发现,那流淌在灵魂里的东西只会慢慢随时间发酵成很醇厚的思念,偶尔一碰,竟会让人泪如雨下。</h1> <h1>  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送我出嫁那一幕,当车徐徐启动,望着窗外风中的妈妈,我似乎读懂了,妈妈的嘱咐,妈妈的希望,就是眼角的那一串串泪花。千里儿行,如在蓝天放飞的凤凰,欣慰女儿的成长,又担忧女儿远行的每一步路……斜风细雨的窗外,一棵棵大树不断在眼角处往后消失,妈妈站在村口的那头,也渐行渐远。。。。。。“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在颠簸的车上,我把头尽量探出窗外,用脑海记忆的胶片,刻录着由家那头到我心头的距离弧线,让我的生活,从此有家的那头,因为那里有妈妈的身影,有对妈妈的牵挂。</h1><h3><br></h3><h1> 后来我成家后,一家大小回家探亲,每次离开家,妈妈都要送到村口,踮起脚尖,目送我乘坐的车辆消失在视野、消失在村口……村口是妈妈把唠叨塞满儿兜的地方、村口是妈妈闪着泪花的地方、村口也是每次女儿离家的地方,村口更是揪着妈妈心头那块肉的地方……</h1> <h1>  08年至今,我再回家,多少次我放慢了速度,徐徐把窗摇下,想再看看妈妈在雨纷纷中目送女儿远行的翘首模样、单薄身影。妈妈一直没有出现,也永远不会再出现,妈妈的生命却已远离,化作了尘土,化作了您九个儿女一腔浓浓的思念!但妈妈手中放飞的风筝,一直系在村口,系在那棵茁壮成长的参天白杨树上,当我在遥望时,是家的那头,是村口的妈妈。。。。。。</h1><p><br></p><h1> 妈,这十年,您的墓碑上落了多少漫天的风尘,您的衣襟上沾了多少思儿的泪水,我不得而知。在外这么多年,儿心境早已沉淀,唯一惦念的就是亲人。儿可以不要达官显贵,儿可以不要金银珠宝,儿只想要妈做的一碗粗茶淡饭,只想要妈给儿最温柔的怀抱与安慰……</h1><p><br></p><h1> 我看见,干枯的藤条在风中瑟瑟发抖,终究会回归自然;落尽叶子的老树孤独的立在茫茫风沙中,终究还是扎根与大地;黄昏的归鸦最终消融于灰白的天空里,终究有自己温暖的家。我终究忍不住眼泪,悄然落下!……</h1> <h1>  家是一汪清水,悄悄向前流淌,不管流向何方,心中总对它魂牵梦绕,刚出来打拼的时候家就是一张邮票:我在这头,妈妈在那头,就算你展翅飞得再高,累了你还是想家。</h1><h3><br></h3><h3></h3><h1> 小时候读书时老是把心绪放在外面的世界上,想着去看看连绵起伏的山脉,瞻仰蜿蜒盘旋的万里长城,品读关山秋月,流连湖光潋滟。</h1><div><br></div><h1> 于是挣开那双紧紧拥抱我的温暖的手,背上简单行囊,潇洒的挥挥手,终于离开家了。一个人在异地他乡,思念的雨就潜入了心底,傍晚独自坐在河边,想家的惆怅袭上心头,家里的一草一木,妈妈的呵护总让我深深怀念,吸一口空气给思绪充氧,好让它多在家停留!</h1><h3><br></h3><h1> 此时我仿佛听到妈妈的呼唤,似涓涓细流,在我心底流淌。看着枫叶纷纷飘落,我深深感到凄凉,我不禁黯然泪下,妈妈温柔的眼光和微笑的脸恍若在我眼前,滑落的泪水浸泡了想家的怅惘。</h1> <h1 style="color: rgb(45, 51, 50); line-height: 36px;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text-align: justify;">  因为有爱,所以常常把眸里的家描绘的似世外桃园,向别人提起时总是非常自豪!假如我是风筝,飞的再远,线的另一头仍系在妈妈的手里!为什么我常含着眼泪,因为对家爱的深沉。</h1><h3 style="color: rgb(45, 51, 50);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text-align: justify;"><br></h3><h3 style="color: rgb(45, 51, 50);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text-align: justify;"></h3><h1 style="color: rgb(45, 51, 50); line-height: 36px;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text-align: justify;"> 有人说,思念是一种美丽的孤独。也只有在思念的时候,孤独才显示特别的美丽。思念是一种幸福的忧伤、是一种甜蜜的惆怅、是一种温馨的痛苦,思念是对昨天悠长的沉湎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正是在不尽思念中,人的感情才得到了净化与升华。没有距离,便没有思念!也正是有了思念,才有了久别重逢的欢畅,才有了意外邂逅的惊喜,才有了亲人相聚时的举杯庆贺。</h1> <h1>  思念折磨人,也锻炼人,更铸造了人的性格的沉稳和感情的深沉。思念别人是一种温馨,被别人思念是一种幸福;思念可以让你流泪,思念也可以让你微笑。<br></h1><h3><br></h3><h1> 伴随着不尽思念而来的必然是漫长的等待;等待一万年不长,如果终于有爱作为补偿,这真可以说是一种思念中的豁达,不论怎么说,思念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因为思念,月光被注入了人类浓郁的感情。月亮弯的时候、思念也弯了,月亮圆的时候,思念也圆了,不论月亮是弯是圆,家是一汪清水,在慢慢流向远方……</h1> <h3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h3><h1>  家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妈妈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就是儿女成长的殷殷期盼,是天涯游子的最终归宿<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7px; text-align: justify;">,</span>是润泽儿女心灵的一眼清泉,它伴随儿女的一饮一啜,丝丝缕缕,绵绵不绝,于是,在儿女的笑声泪影中便融入了母爱的缠绵。至今我深深懂得“母爱”之伟大,也是无私的奉献,母爱它沉浸于万物之灵,充盈于宇宙之间。</h1><h3><br></h3><h1> 卸下满怀的风尘,吟一声长长的思念,惦起昨日的笑声,忆取那温暖的天地,我把亲情系在这多情的信笺,请风儿为我捎去炽热的双眸,遥望家的蓝天,感受我遥远的祝福……妈,您等我……</h1> <h1>文字/上善若水</h1><h1>图片拍摄于老家</h1><h1>首张尾张图片选自网络</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