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三十年,青春再出发”系列之二十一:我们的三十年,从婴儿蓝到皇家蓝

逍遥游

<h3><font color="#b04fbb">龚赢:苏州大学84级中文系宣传文化专业毕业后即进入苏州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服装出口业务至今。</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我们的三十年,从婴儿蓝到皇家蓝</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校服诞生记</font></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龚 赢</font></h3> <h3>中文系三十年聚会上的统一纪念服成了一大亮点,不仅老师同学们好评如潮,朋友圈晒出合影后也是引得大家艳羡不已,更有素不相识的北京出差客一见钟情大加赞赏,说我们定制的服装漂亮大气青春,坚决要求模仿定制。着实让我这个负责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看到群里各位同学的美文才气横溢,记忆惊人,我一度怀疑我是读了假中文系,亚辉同学约稿写写我们的校服,我松了口气,因为这个话题我还是在行的。</h3> <h3>我毕业后进了外贸公司,三十年来一直工作在外贸服装生产第一线,所以为同学聚会定制校服我算是内行当仁不让,其实一两年前就开始有想法,在我们三班群里讨论过,考虑到大家体型都不再青春,我想过汉服长衫,契合我们中文系的气质,或者干脆简单的圆领文化衫,都不挑体型。直到我正好接到出口加拿大的新款校服订单,这款校服青春又大方,我们已经做了三年了,每年的款式在细节上都会略有变化,往年都是中规中矩的POLO 衫:面料上为CVC(注:CVC俗称倒比例指棉涤混纺面料且棉的成分超过了涤纶因此手感更加柔软质地更加厚实)珠地网眼针织大身加上配色的针织1X1罗文领和袖口,最新款改为了配色的全棉梭织衬衣领和门襟, 梭织领立刻提升了整件服装的气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被否定的款式</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被否定的款式</font><br></h3> <h3>亚辉提出我们的服装不能是一次性的,必须正式场合和休闲的时候都能穿着, 因此筹备组商量后决定选用这个款式,但是要在两种领子里面选择一种。我们的校服订单共有四个颜色,分别是宝蓝,浅蓝,白色和大红,由于是常年订单,我们的面料一直有少量备货,所以为我们定制100多件面料是足够了,筹备组一致选定了男款用宝蓝,女裤用浅蓝, 宝蓝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做ROYAL BLUE ,意为皇家蓝,浅蓝的英文名字更可爱叫做 BABY BLUE 意为婴儿蓝, 宝蓝和浅蓝属于一个色系,用我们的行话叫做一个FAMILY 的,两色放在一起非常和谐相得益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苏大校训</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校服上的LOGO</font><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袖口上ZW84代表中文系84级</font><br></h3> <h3>校服的LOGO我们一致选择了苏大的校训,亚辉提议袖口再加上ZW84字样代表中文系84级,我直接选用了绣花而不是印字,因为绣花更加立体色彩更加鲜艳。选定了款式颜色绣花后随即开始打样,考虑到配色梭织领子不够出挑,我改用了白色领子并且把下摆侧身开叉取消了,这样也免了抄袭之嫌。</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样衣</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样衣</font><br></h3> <h3>样衣出来后,筹备组果然一致选择了白色衬衣领,接下来就是在同学群里统计尺寸和数量,然后交付生产。由于数量小尺寸多,不适合流水线生产,因此在裁剪,绣花完成后,一度在工厂搁浅了一个多月,我们的服装厂常年订单充足,非常繁忙,为了保证在聚会前交货,工厂决定由技术科的手工最好的两位师傅负责缝制,为此我也推迟了我其他订单的样衣交期,两位师傅整整做了10天,然后做后道钉扣,检验,整烫,包装,我不得不说这100多件衣服做工精良,尺寸精准,是我们工厂的最高质量水平。</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男生穿了英俊潇洒</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女生穿了美丽端庄</font></h3> <h3>梭织领和门襟是非常难做的,需要铺衬,小烫, 上领也需要手工非常好的才能做好,加上梭织和针织面料拼在一起,做工难度很大,因此比起其他款的圆领文化衫,不收腰身的长衫,确实我们的这款穿着后更加得体合身。</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吴培华老师穿上纪念服特神气</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564fa">组织这次聚会的“三巨头”</font></h3> <h3>总之,我们的纪念服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才诞生的,不可多得,不可复制,也不会被超越。同学们请珍藏,下次聚会时我们再一起穿上来回忆这美好的最有情怀的一次聚会。</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2018年10月2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