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失传的手织毛线手艺

洛神古月

<h3>文字/洛神古月</h3><h3>图片/洛神古月</h3> <h3>暮秋,天气渐冷,预报阴天有雨,温度下降很多,感觉冷飕飕的,出门要添衣,老公去寻找衣服,翻箱倒柜的找,这个季节穿啥,毛衣还是保暖衣,平时都是我准备换洗衣服,一会儿功夫,抖落一床的衣服,不知道该穿那件,找件细线毛衣先穿上吧。 <br></h3><h3>看到一件件手织的毛衣毛裤,都是我十多年前织下的,厚的薄的,不同的颜色和花型,手摸着暖暖的柔柔的毛衣,一件件的叠起来,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br></h3> <h3>手工毛衣,可以选自己喜欢颜色,可以织自己喜欢的花型,买来粗细毛线,根据身体高低胖瘦算计针数,想要长短可以自己设计。像这种鱼骨针、桂花针、麻花辫、多股麻花辫、水波浪、菱形格都是最常织的花型图案。 <br></h3><h3>我喜欢织毛衣,以前在这个季节,下午我家商店里,要好邻居们都会来三五个,像上班一样准点,抱着半成品毛衣,坐下边织毛衣边闲聊,非常的开心热闹,谁不会可以请教,有老师会手把手教你。 <br></h3><h3>我们也会结伴骑车到毛线市场,看看今年最流行的毛衣花样,然后买点毛线,请教店主怎么织,店主会把打印好的花型图案给我们一张,回来后照着织就行了。特别是漂亮的围巾,年年换新式样,马海毛、七彩虹、长拉毛、爆米花毛线,看到就要买线织围巾。<br></h3><h3><br></h3><h3>用的毛衣针也不知道买了多少根,从细的9号到粗14号针,长中短都有,环型针、大棒针、缝毛线针、勾线针都是一样不能少,织领口、袖口、衣服下摆都要换用不同的毛衣针。</h3> <h3>我喜欢学习点最好的手艺,织毛衣的手法与众不同,在我见过众多织毛衣朋友中,只有几个和我相同的织法。一般来说都是右手带线一针一针的织,我是把线绕在左手食指上,省去挽线的时间,这样用力均匀,织出来的毛衣匀称平展,又快又省劲。 <br></h3><h3>好友孙哥家在天津路上开了毛线店,有顾客来订制毛衣,孙嫂在毛衣机上织,但是有顾客喜欢手工织的毛衣,她见我织的毛衣,就给我找点活干,接点手工织毛衣的生意,拿到花型图案和要求尺寸,开工,不停的织,为了赶工期,从早到晚一直不停织,一天下来能织四两毛钱,四五天织成一件衣服。 <br></h3><h3>我恨活,一边看店一边织毛衣,老公有时会劝我休息一下,眼睛瞧瞎了,停手停手,看看我指尖上扎的针印,咱不赶活慢点织行不行,唉,还不是想多挣点钱。<br></h3> <h3>巧手是笨人的奴隶,这话说的一点不错,不会织毛衣的人央求我,又拉不下面子,不好拒绝,只有自己赶时间多出力,伸手帮忙,无奈苦了自己。 <br></h3><h3>这几年流行保暖衣,又轻便又暖和,毛衣穿的少了,也不再去一针针的费时费力的织毛衣,毛衣基本上都成了压箱底的衣服,过时了,偶尔翻出来穿一次,不像八九十年代,谁穿一件漂亮的毛衣,引来众多人的注目,哇,真好看。 <br></h3><h3>叠好一件件毛衣,收起杂乱的思绪,时光匆匆,以前织毛衣的手艺已经搁置一边十多年了,织围巾、织帽毛、织拖鞋,从靠背垫到手提包,从大外套到水杯套,只要看到喜欢,家里能用的到,就学着织,一晃眼都成了过往,留下了我深深的回忆,怀念那年那段时光里,我织下的一切手工编织用品。<br></h3>

毛衣

织毛衣

毛线

花型

衣服

喜欢

手工

一件件

一针

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