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毫米的距离 (原创)

云淡风轻

<h3>  昨晚(2018.10.21.),一年一度的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中国选手樊振东4:1战胜德国选手波尔夺得冠军。</h3><h3><br></h3><h3> 比赛中有一个精彩插曲,不知大家还能不能记得。樊振东大比分3:0领先,第四局两人战成4:3,樊振东领先一分。这时,波尔一个回球擦边,裁判和波尔都没有发现。樊振东立刻举手示意裁判这个球擦边了,比分变成4:4,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我们要为樊振东点一个大大的赞。</h3> <h3>  无独有偶,我想起了2005年中国乒乓球骁将刘国正和波尔的一场比赛。</h3><h3><br></h3><h3> 两强相遇,胜负难分,经过六局鏖战,仍然不分高下,这让当时电视机前的我,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到了决定胜负的关键一局,刘国正以12:13落后,如果再输一分就将被淘汰。我心里为他默默地捏着一把汗。</h3> <h3>  在这个关键时刻,刘国正的一个回球出界。波尔的教练见状后立刻起身狂欢,并准备冲进场内拥抱自己的弟子。</h3><h3><br></h3><h3>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在这一瞬间,波尔立即举手示意,指向台边――这是一个擦边球,应该是刘国正得分!</h3><h3><br></h3><h3> 教练很惊讶,观众也很惊讶,怎么可能呢?就这样,刘国正被自己的对手从即将淘汰的悬崖救了回来,最终转败为胜。</h3> <h3>  事后波尔解释说,这个球是否擦边最多只有一毫米之差,观众看不见,对面的刘国正也看不清楚,裁判更看不清楚。但是,波尔看见了,他毫不犹豫的主动示意,将到手的胜利送给了对手。记者采访他时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波尔的回答是:公正让我别无选择!</h3> <h3>  你能不感动吗?作为观众的我对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国球员肃然起敬。以我们世俗狭隘自私的心理,在决定胜负的时候是举手向对方投降呢,还是昧着良心为一毫米的胜利而沾沾自喜?这是一个十分现实而又沉重的话题。</h3> <h3>  尽管波尔输掉了比赛,但是我觉得他赢了,赢得光明磊落,赢得无私坦荡,赢得无愧良心,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很不起眼的一毫米,在我的眼里却成了一个至高的海拔,需要仰视才能看到光芒;很不起眼的一毫米,折射出一个至高无尚的道德高地,鲜有人能够达到;很不起眼的一毫米,屹立成了一座完美的人格丰碑,不是谁都能够企及。</h3> <h3>  有时候在竞争的道路上,我们不是输在比分上,更多的是输在境界和风度上。一个能够在一毫米中直面良心和公正的人是谦谦君子,是战无不胜的人,他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h3> <h3>  细节彰显格局,格局决定境界,境界成就未来。为人处世,最好处处有这样的一毫米;发展进步,最好人人都能够尊重这一毫米。</h3> <h3>  当这肉眼看不清楚的一毫米在人生道路上矗立成一座道德丰碑的时候,我们就离成功不远了。</h3> <h3> </h3><h3><br></h3><h3> 摄影/撰文 白中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