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行千里母担忧

国际教育热线

<h3> 儿行千里母担忧,风露寒霜月照秋。 更念他乡游子远,窗前夜半不能休。<br></h3> <h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h3><h3>   深挚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沐浴着儿女们。然而对于我这个常年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游子来说,最值得回忆的,莫过于母子分离的痛苦时刻了。</h3><h3> 记得,我第一次离开母亲是十二岁,去友爱村上初中,第一次能在外面居住,感觉到无比的高兴。那种激动就像燃烧的火焰……母亲却满脸愁容,不放心我。当时家里很穷,把哥哥穿过墨绿色的战战裤子给我改缝了一下,仅有一件衣服,只是把容易奔裂的地方,缝了又缝。沒有见过秋裤和内裤什么样子,光屁股穿战战裤真洋气。从此,我就开始不再守家了,成为妈妈终身的牵挂。13岁就偷偷离开生活困难的家,搭上郭要宗的55型大拖拉机,随姑姑奶奶去相隔百余里的奶奶家读书。当初,沒有电话,根本就没想到妈妈的感受和着急。后来,外出都是妈妈和我共同扛着行李,送我过“过峆岘”,目送我远去……慈母的一片深笃之情,今天唤起了我亲切的联想和深挚的忆念。</h3><h3>      <br></h3> <h3>  弹指一挥间,50年过去了,一切都变了,唯有妈妈的爱和牵挂没变。</h3><h3>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千里之外的旅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家。但儿行千里母担忧,道出了妈妈最真实的牵挂。<br></h3><h3> 今天我才懂得了母爱,才知道了妈妈的牵挂。本来这次走的时候,去给妈妈打声招呼,因给别人转款拖延了时间。为了赶车,就直接走了。</h3><h3> 走了不远一段路,妈妈打电话叫我吃饭,当她听到我走了时,从语气中感觉到了她的想念和担忧。</h3><h3> “你没吃妈妈做的饭,在家,好像没说的,听到我的娃走了,一下子觉得有好多的话给你说……我的娃,藏去。到平凉把饭吃上。”顿时,我心里难受无比!</h3><h3> 刚到华亭,正准备吃饭,妈妈又打开电话:“天黑了,我的娃到了吗?”,妈妈的这句话如锋利刺刀刺向我情感的敏感区,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如压了一块石头。</h3><h3> </h3><h3> 儿行千里母担忧,冷露阶前落叶愁。</h3><h3> 今夜西风寒气重,旧衣可暖异乡秋。</h3> <h3>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真是一语道尽千古母子关系,却也一语道尽我们存在的严重问题。正如歌中所唱:“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愿离家的游子们不要忘记或忽略自己的远行对母亲内心造成的影响,以及她那割舍不断的牵挂。更愿天下儿女能够在母亲远行的时候,能够多一份牵挂和问候,以慰藉母亲那落寞的心。<br></h3> <h3>  母亲是每个人的第一任老师,她也是值得你尊重一生的人。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也许你已变得冷漠、也许你变得市侩,但无论怎样伪装你的面具,在母亲面前一切都是徒劳的;你的一举一动都躲不过母亲的眼睛甚至直觉;在母亲面前你永远都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 儿行千里母担忧。尽管有百般不舍,可是,没有一位母亲不是对儿女充满着期待,都愿意孩子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行千里路,铸千秋业。当我们曾是学子,曾经年轻,也都怀一腔热情,抱一番理想,发奋图强,立志去走千里万里,大展宏图,实现抱负。世事沧桑,虽然建功立业的标准不同,长大以后面临的情况不同,但每个人背负的亲情乡情大同小异,身后都有一双双期待的眼睛,都有一颗颗牵挂的心,都有一抹抹温暖的亲情。 守住责任,把亲情放在心头。人生有太多不能承载之重,父母的恩情、家人的亲情、故土的乡情,无时无刻不温暖着、缠绕着、陪伴着我们。 天下父母莫不这样,不图名,不图利,不图回报,一心盼着子女长大成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母爱在上,一举一动当心存感恩!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