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归人,还是过客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我们每个人都曾以为可以一直是故乡的归人,却在岁月更互,四季流转后渐渐成了故乡的过客。我们是该喜于自己的长大,还是该惊叹时间的飞逝。 从前,我并不觉察时间之快,反倒是希望它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唯有长大我才能离开这片黄土地,才能走向更繁华的城市,才能不受父母的约束。 当我真正如愿时,心情激动,憧憬着对未来美好的一切。离开故乡走去繁华的城市,霓虹灯很是晃眼,车流穿梭的街道也令我恐慌,快节奏的生活也让我倍感沉重,可我甘愿在这座繁华的大城市渺小着、卑微着、努力着。<br></h3> <h3>多少次在梦里,我回到那片黄土地、回到那个村庄、回到父母愛的港湾,那熟悉的一切令我无比踏实。我像一个在风雪夜赶路的归人,终于抵达温暖的家。梦醒,泪落两旁,心酸难耐,但我仍然不甘心回去。 独在异乡为异客,到底是漂泊着,没有故乡的归属感。因了争一口气再难也要打拼,再苦也要坚持,努力个三年五载再回故乡。那时,我就可以为自己争气,为父母争光,也算不辜负这几年的努力打拼。 年轻时,对于我们而言三年五载并不算太长,但对于我们的父母而言却是小半生那么长。看着他们两鬓的白发,想象着他们在等待和担心中渐渐老去,我们长大时,他们也老了,不免悲从中来。时间匆匆而过,待我们发现时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除了惊叹和感伤,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所拥有的,至于流逝的我们已无力去改变什么。<br></h3> <h3>行于乡间,似乎一切都没变,又似乎一切都变了。遇见邻村的孩子打招呼,竟想不起名字,只能微笑寒暄。碰到熟人,竟一时说了普通话,被打趣为“城里人”,一时尴尬极了。其实,乡音从未忘,只是一时没习惯。 三五年后,我以为是故乡的归人,却不曾想已是故乡的过客。曾经,穿粗布旧衣,说一口流利的乡音,骑着自行车在村庄横冲直撞,那时觉得一生都会是故乡的归人。而今,穿时尚新衣,会说一口普通话,走在乡村的路上意气风发,却只觉再也回不到过去,归人已成过客,泪落下来都是凉凉的,连笑也不再如从前那般肆意。 父母一生都在和黄土打交道,没出过太远的门,他们早已习惯故乡的朴素和简单。他们没有对大城市繁华的向往,反而安享于乡村生活的宁静。于故乡而言他们是主人,于他们而言故乡是家。<br></h3> <h3>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哪怕漂泊着我也还是向往城市生活,父母也希望我能从故乡走出去,在大城市安家落户。父母总是希望儿女越来越好,哪怕这好让儿女越走越远他们也甘愿。 离校后,就一直远行,越走越远,再回来时已从归人变成过客,时间总是这么不可思议。对于故乡而言我是归客,对于我而言故乡是我的一盏灯,总是在我迷失时为我照亮前行的路,对于父母而言我永远是他们的女儿,这就够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