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微小说)乞丐的智慧

荣誉超然

<h3>  这几天。李东被一个穿戴讲究,举止欺文的乞丐缠上了,正因为自己头几天的主动施舍换来了现在这个乞丐的主动索取。</h3><h3> 第三次又碰上,软磨硬泡,李东还是给了他,面对如此没脸皮的主儿,李东还是没守住善良的底线。但当时李东还是严厉对他说这是最后一次,你也不是什么残疾人。要自食其力。</h3><h3> 乞丐无声走了,连声谢谢都吝啬。</h3><h3><br></h3><h3> 仅过几天,那个乞丐又碰上李东,直接向李东伸手要。这次李东火了,没想到这乞丐如此肆无忌惮。李东二话没说,干<span style="line-height: 1.8;">脆拒绝了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扭头就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 这时那个乞丐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紧随李东背后说,</h3><h3> “李总,能否借一步说话?”</h3><h3> 李东有点诧异。“你怎知道我身份?”</h3><h3> </h3><h3> “不仅知道你身份。还知道你好多事。因为我在你单位门口转悠不是一天两天了。”</h3><h3> “那你说说看!”乞丐一句话勾起李东的兴趣,气也消了一半,好奇心督促他继续听下去。</h3><h3> 乞丐说,“你是个好人。曾两次搀扶老人过马路。你单位对过有个捐款箱。你曾多次往里投钱。对吧!”</h3><h3> “这是事实。”李东说。</h3><h3> 乞丐接着说。“头两次你给我钱。是你帮我。最后向你要钱。是我帮你。”</h3><h3> “此话怎讲?”李东纳闷</h3><h3> “你最近单位效率不好。我从工人们的议论中得知.他们都两个多月没开资了。你心情不好,我发现你好长吋间没捐款了。我断定你遇上了麻烦。”</h3><h3> “这也是事实!”李东惊讶乞丐的心事如此精细。于是更迫切想知道他还要说什么。</h3><h3> 乞丐说。“你是个好人,但你好过了头。好人必有一软,“恶”人必要一硬。如果两者互补。那你才是好人。”</h3><h3> “你是好人但这又成了你的软肋。私人企业,我断定你可能为情所困。这个情就是亲情,这是家族企业的共有弱点。”乞丐接着说。</h3><h3> “企业有病而要治好,就要学会当“恶”人。我为什么接干连三找你要钱,就是要让你发火,提升你的脾气。一个不会愤怒的企业家,注定会掩没于亲情的绵软柔肠里。面对竞争对手。你已有了正面之敌。如果再有亲情困扰,那将腹背受敌。所以你的现状就是这样。还好,你今天终于“火”了一回。”</h3><h3> 一席话惊的李东一身冷汗。乞丐一语中的道出了自己企业的症结。</h3><h3><br></h3><h3> 李东近来正为亲情事闹的焦头烂额。</h3><h3><br></h3><h3> 小舅 子好好一台国产车非要换进口的。小姨子往来帐有数万多亏空说不明白。更为李东恼火的是本来有一笔很好的业务合同因叔叔的乱搅和而中止。</h3><h3><br></h3><h3> 乞丐说,“不暪你,我原来也有个小企业,后来因亲情管理不善而破产。我不知你的情况和我一样不,如有,你就该大刀阔斧下手了。有些病不能靠服药,要动大手术。”</h3><h3><font color="#010101"><b> “你要明白,照顾亲情和重用亲戚是两回事。滥用亲情这个问题不会有人向你提及。一,你的员工不敢说。二,你的对手不能说。三,你的亲属不想说。这一切只有靠自己。你要学会拒绝,”平易近人不等于平起平坐,</b></font></h3><h3><b><font color="#ed2308"> 让人怕你是敬你的威望而不是敬你而怕你的权势。”</font></b></h3><h3><br></h3><h3> 告别乞丐后,李东立即做出大胆决定,解雇所有亲朋好友,并重新在社会吸纳有用人才。此举一出立即招来包括爱人在内众多人的反对,非议如云。</h3><h3> 但李东义无反顾。他说,这回我这个“恶人”当到底了。</h3><h3> 两年后,李东企业大逆转。现有企业比原来规模翻了两番,成为当地很有名望的纳税大户。</h3><h3> </h3> <h3>  企业发生巨变,李东不忘初心,除了做公益,还经常拿出一些钱接济当年被解雇的亲朋好友,但绝不重新启用。</h3><h3><br></h3><h3> 到此,李东才长舒一口气,猛然想起乞丐。因为从那天分别后乞丐再没有露头。李东通过多处查找最后在乞丐的一个同伙口中才知乞丐早已离开这座城市,并留下一封信让他转交给李东。</h3><h3><br></h3><h3> 信中说,知道你肯定能来找我,但你不要再找了,也不要动聘用我的念头,否则你也许会重走过去的老路。</h3><h3> 永远记住,现代企业里,你没有亲近人,也没有朋友,全厂上下你要等同对待。真要说你有朋友也只有一个,这个人姓管,名叫管理。</h3><h3> </h3><h3><font color="#010101"><b> 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故事的主角。人分等级,但不分贵贱。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你的贵人。正因为李东对人的尊重和一辈子都在做好事,降低身份拉下脸来倾听,才换来一个陌生的贵人(再不应称他为乞丐)对他的肺腑忠告。</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 (网络图片)</i></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