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四十年银婚》重温“珍珠”三十年

惊鸿照影

<h1>  日子过得真快,又到了7月1日一晃四十年的银婚就这样匆忙而过。虽然感慨万千但是,也真的让人无暇顾及生活的意义。因为,再过四十年到那时估计连骨灰都没影了!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人生只有一次 ,时间之所以珍贵,是明天不会再有今天。生活也是一个多棱角的石头,有些表面棱角分明,而却充满着彼此个性的一面。但是,伴随生活时光的雕琢,也渐渐的早已将这些棱角磨平,变得圆润光泽起来。而四十年的婚姻需要彼此的付出和相互的包容才能维持平衡的幸福。</h1><h1> 回首这么多年我们很少为自己而活。基本都是为了家庭和孩子而奔波。四十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但他却给这人间烟火的斑驳岁月里刻下了深深地一道印记!感谢一路上彼此风雨无阻的相互陪伴,回望过去犹如昨天。四十年的甘苦与共,酸甜苦辣都过来了愿我们夕阳路上携手相伴共度余生。</h1><h1> 今天四十周年的银婚纪念,要说想学年轻人的样子去哪里浪漫一把,还真不知这狗粮如何去撒,那就只能去重温十年前,我在QQ上发表的《珍珠三十年》喽!</h1><h1> 打开空间随意的浏览 翻看着十年前曾写过的日志与发布的时间。虽然当时觉得已经是天命年的“珍珠”,而现在看来却是很好的年华!</h1><h1> 如果没有留下点苍白的“珍珠”文字,只剩下脑子里渐渐淡忘的流水日子那不就遗憾之后什么都没得看了?其实,人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只要你此生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而在回想已经过去的时候也许我们的一生就充满了意义 ,并笑着对时光机里渐渐逝去的日子挥手。如今在看以前写过的日志自感好像在看故事!所以,不妨将“珍珠”段的时光在去回味那时的油盐酱醋茶与酸甜苦辣咸的美好!</h1><h1> 以下是十年前曾在QQ上发表过的日志,《珍珠三十年》</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  随笔《珍珠三十年》</h1><h1> 今天,亲家母为了能让我休息一下将宝孙接走,这才使我难得有点属于自己的小空。中午, 老伴匆忙赶回家来言说“朋友小聚一下,已设好了饭局就等咱俩呢!”原本不想出门的我,好不容易清静一会便在他的动员下一同前往。</h1><h1> 到酒店后,眼见热闹的场景及漂亮的桌面,精致的菜肴,鲜艳的红酒,以及特殊的座次,啊!哦!我拍下脑门恍然大悟,七月一日的今天是我们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啊!整天忙于纠缠在宝孙身上竟然使我忘了这特殊的日子。在这里,真心的感谢朋友为我们举办和奉送了这样感人的场面和特殊意义的贺礼!</h1><p><br></p> <h1>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们从同事到相识又相知,从友情又到在领导与同事们的撮合下发展为爱情。并在极为重视门弟观念的父母和布满阴云的脸上走进了简单的婚礼殿堂。</h1><h1> 直到我们结婚几年以后经过父母对老公以眼见为实的各方面观察,以及他自己的不懈努力 才默默的认可了这位门不当,又户不对的女婿从而才使亲情成为了一个整体。</h1><p class="ql-block"><br></p> <h1>  在三十年来的漫长生活中, 我们各自克服着出身的差异 与生活环境的悬殊, 以及特殊时期的生活困境共同携手走过了有哭,有笑,有泪水,有时又很无奈的日子。</h1><h1> 几十年来,我们虽没有相敬如宾但却相濡以沫,虽没有多少经济收入 却也觉得很幸福。我们不会理论什么人生大道理 但很珍惜这份缘与情和这份平淡的爱。</h1> <h1>  三十年里,我们有过争执,有分岐 有欢笑 有泪水,也吵过也闹过 ,甚至为了孩子还大打出手 将什么都砸了 可日子却没砸!如今在去回忆那段日子却觉得是极其有味的生活佐料!光阴真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 ,只是在怀抱孙子时才忽然觉醒人生的舞台上我们都有了一个新的角色——那就是爷爷奶奶喽!</h1><h1> 三十年里 ,生活在悄无声息的磨去了我们各自的棱角。日常中除了工作以外儿子在一天天的长大。老人的身体也在不经意间变化着!公公从慢慢有病到瘫痪在床。锅碗瓢盆与柴米油盐代替了我们曾经很多的语言交流 !</h1><h1> 琐碎的现实生活早已夺去了我曾经的业余爱好。插队落户的命运与走上工作岗位更加深了我对远离父母的各种不适。特别是有了儿子以后那种在工作中独自带孩子的困难又无助的艰辛下,我后悔过抱怨过哭过闹过,父母亲为了方便帮我并使我能回到他们身边而做好了多方面的工作。可哪经得起本地传统思想严重,又有几十年老公安经验的公公 ,为了能使他的儿女都在自己身边,而巧妙“周旋”迫使我就要实施的工作计划而化为泡影……</h1> <h1>  尽管如此, 但苦日子也像小燕衔泥般的从白手起家到如今的住房宽敞。儿子儿媳都已大学毕业且已成家并都走上顺心的工作岗位。宝孙既聪明又活泼漂亮。三十年来,虽艰辛苦涩却也充满了幸福。艰难又无助的日子在我俩的共同努力下终究也走过来了!</h1><h1> 三十年,这个简单的数字里虽写满了生活的沧桑,却也有打闹与欢笑中的幸福。然而,更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恩。岁月长,但长的缠绵,日子苦, 却使我苦的温馨与磨炼出来的坚强!</h1> <h1>  在这艰难的三十年里,感谢我的老伴克服了许多生活中的“弱智”习惯!更感谢他这三十年里对我的照顾与对工作的支持。并宽厚与原谅我的任性,容忍我在他面前的蛮不讲理 ,因为我的口头语是“家,就不是个讲理的地方”然而,家 却是个讲爱的地方!老伴 ,在这一点对我,对儿子 ,对亲人你都做到了!而且,为了我父亲一句刁难你的话,在工作之余并夜以继日的刻苦学习 又辗转各地去参加成人考试终于在八十年代的末期拿回了国家诚认的自学大专文凭。那可真是用苦换来的努力成果哦!(因为我的父母亲都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从此,我的父母及全家人才从内心改变了对你的看法!尤其是我的父亲特别欣赏你爱学习,对工作认真负责 又性格耿直的作风。</h1> <h1>  三十年,一万零九百五十多个日夜是如何走过来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草长莺飞不经意间三十年过去了真是时光 如梭转瞬即逝。可是 ,在人的一生中能有几个三十年呢?</h1><h1> 三十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算太长,可也不短,但却极为不易。这三十年载满我们一路的艰辛也蓄积一怀的感念,感激这几十年在生活中帮助过我们的亲人及朋友!更感激与感谢我的父母亲及弟弟妹妹们帮我带大了儿子,使他从小在浓厚的知识氛围环境里得到了熏陶,为儿子在今天的新闻媒体工作中奠定了不可磨灭的文字基础!</h1> <h1>  三十年来的辛苦努力为我们流淌了一生的温暖。感谢上苍赐予我们帅气且优秀努力的儿子漂亮能干的儿媳,聪明活泼又天真可爱的宝孙!</h1><h1> 我们通过对家庭生活的多年感受与对婚姻的认知也更为客观,又深感不易!因为温暖的家庭需要我们用默契和理智去维护更去创造。几十年来,我们对工作的认知非常理性因为,工作不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 更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只有喜欢这个舞台才是创造幸福生活的基本。</h1><h1> 我们经历过喜悦,感受过痛苦 ,珍惜该珍惜的,也忘记永远该忘记的。</h1> <h1>  人生是单程车,只有去路没有回路。不经意间我们从而立走到了花甲。回头去看,这前半生的艰难困苦都经历了,酸甜苦辣也尝过了。现在的我们只想陪伴着孩子们好好度过余生。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有些失去的就顺其自然,不在去自寻烦恼。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痛苦烦恼是一天,乐乐呵呵也是一天所以,为何不用乐观坦然的生活态度去过好晚年的余生呢!</h1> <h1>  如今 ,我们又从三十年的“珍珠”走到了四十年的“银婚”段来回望昨天立足今天在去畅想明天。突然发现,岁月是真的不饶人而 又特别不饶女人。日益苍老的容颜,年轮加深的眼角,两鬓的白髮任你怎样去美容,去涂抹也挡不住日月的催促。</h1><h1>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上苍能把我们拴在一起这就是缘份。也是在这个缘份的摇篮里才孕育了我们幸福的结合,更促成了我们携手走过了风雨几十年。从“牵手”到“白头”跨越了大半个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呢?因而 ,我不妨借用一段大文豪余秋雨的一段经典文字来比喻我们:“吹烟起了 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 ,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 ,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直到我们老了走不动了那就在天堂相聚哦!</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b>  经过了酸甜苦辣,又打打闹闹厮手到老的 几十年 ,不仅是爱情,其实“爱情”早已经被生活磨的没边角了!虽然说没有爱情了那还有责任与亲情哦!所以 几十年的相濡以沫 执子之手风雨同舟,年少夫妻的老来伴 ,希望我们都照顾好各自的身体,尽量少给压力大的孩子们添乱 。也愿往后的余生我们相互陪伴,陪到眼睛昏浊了,胃口小了,说话嘴里露风了,然后在夕阳下一点点老去,又共同走向世界那头!因为,老伴才是我们相互唯一的存折哦!</b></h1><p class="ql-block"> 二〇一三年六月</p> <h1>  我的精神动力——儿子的幸福小家!</h1> <h1>  天真可爱的宝孙。</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