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人工"大塘"

日月同行

<h3>晚20点和同事开车来到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昏暗的路灯,小镇安静的,安静的如同没有人烟一样。偶尔几处挂着灯笼和彩色发光招牌的宾馆 鱼馆 饭店。证明这地方还是有活力的。行走在塘边。看不见水,但是能感觉到水泊堤坝的振响。 紧靠塘边找到一家住宿和吃饭的地方。要了两个菜。一大盆红烧鱼块和一盘尖椒炒韭菜。份量够四个人吃的。我和同事,沉迷在享受中。静静的品尝了将近40多分钟,为了不让人嫌我们太能吃,一直赞美好吃,起身时才感觉有点困难。为了不尴尬勉强走到堤坝上行走了200米。证明各自吃的不是太多。走进一个小超市,想买一些明天早晨跑步用的补给。大多都是过期的。幸好自己带了点红糖,咖啡以及红牛,一切都是那么萧条。唯有吃的,还是货真价实的。 睡的是大车店似的板床,每个房间应该可住4~6人,很舒服。第二天一早五点钟,我就早早准备刷塘一圈。可是看到天很暗,路面都分不清,只能听到此起彼伏的水泊堤坝声音。还是折回到宾馆,准备5点半再出发。 我从塘的北岸"戈家店"处出发,一路向东5公里后沿东岸向南,右侧是碧波荡漾的一望无际,左侧是高大挺拔的白杨,像士兵一样分列一侧,等着我检阅。地面是夯实的土路,上面薄薄的铺了一层枯叶。每一步都沙沙作响,而且脚踏实地,稳稳的,静静的听着自己的呼吸奔跑,除了鸡鸭鹅狗的叫声,再也听不到汽车喇叭声。世界只属于我一个人。不想多快一步,不想少看一眼。稳稳的,享受着泥土与枯叶的芬芳。这样的路程大概有十公里,期间被两只小狗追了20米,被一只大鹅追了5米,没见一个活的人,还被一群散养的鸡挡住了去路,它们傻傻的扭着屁股,很难让我快速的通过。 到了16公里的折返处向西,已经到了南岸,都是水泥路,跑起来很不舒服。于是我就跳到长满青草枯砖上奔跑。 这次见到一个打稻谷的老人在"扬场"。将金黄的稻谷撒向天空,饱满的谷粒落下,细碎的枯叶随风飘去。我恳请他在我经过时洒向天空,于是我在金黄的稻雨中穿过,享受一种童心未泯的过去。 生活在安丰塘坢十几年,都不曾围塘一圈奔跑。而今半百之人,居然还有这种心态和心情。印证了一句"鸡汤之语":我不曾认真年轻过,但我可以优雅的老去。 奔跑一点点也感觉不到劳累,心情像一种放飞的小鸟,轻松和自由。于是我对跑步的概念更有一种新理解和体会。不忘初心的自由,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境界。所以我想带大家真正的野外训练奔跑,回归自然,不忘初心,品一方水土,逗留一夜美梦,丈量一份心情,将生活与奔跑紧密相连。把奔跑于严格的比赛竞争区分开,一张一驰。比赛固然可贵,但自由奔跑价更高。 回到原点,咕咚显示25公里整,配速五分,有一种想重新跑一圈的感觉。路上没有行人,也无车辆。小镇还沉浸在安详的清晨。站在岸边,放眼白茫茫的水面,有几分不舍和留念。再也回不来的农村。可回去后,也是难以融入的城市呀!别了 曾经的少年之梦处。我会带一帮"疯子"再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