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诗学社//清风诗丛30期

金筱筱晓

<h3>本期现代诗作者:波涛,清香奈儿,扑通扑通,我的青春我的诗,一生有你,兰草,影子火鸟,隐洛星,彩虹雨,沧海,天山雪莲,伊人,绣娘,影儿,蓝精灵,吾灵,云中月,失望无言,无定河,雪丰谷,山雨,笑弥勒(浙江),西子,狄安娜,心悦,禅悟,陈白衣,默然,江梦南,回眸一笑,寞雨苍狼,松竹梅,竹雨,宁静淡泊,依兰幽香,傲骨,燕儿,黄小线,雪雨(河北),磊石磊梦,风,和而不同,冯客,阿明,寻找天空,云海霞天,见素抱樸,黄河风,不等式,随遇而安,琴心剑胆,雪之尘,天涯寒士,水沐,莫先生,莞尔,南风窗,斐儿,李德生,林衍,庄言,风烟俱净,暖暖,彭春晓,黄成林,晗烟,张恒彪,红颜君我,初心,桐花杏雨,巴山夜雨,凡星有梦,沉默,花开花谢任卷舒,大爱无疆,</h3><h3><br></h3><h3>(排名不分先后)</h3><h3><br></h3><h3>古韵作者:陌上青花,故乡云,禅悟,墨脉,开原山人,跟着感觉走,黄成林,庞龙才,刘文波,老学士,西风漂流,喋血诗笺,张安源,村夫,风雷小卒,</h3><h3>(排名不分先后)</h3><h3><br></h3><h3>选稿:扑通扑通,我的青春我的诗,兰草,影子火鸟,天山雪莲,影儿,彩虹雨,无言,云中月,吾灵,一生有你</h3><h3><br></h3><h3>现代审核:扑通扑通</h3><h3>古韵审核:陌上青花</h3><h3>美篇制作:一生有你</h3> <h3>《台阶》 文/波涛 开始怀念 站在高处时的风景 人们善意提醒,回家 捡拾,如画般遥远的春天 想象,那个渴望已久的美梦 如何迈步 忽低于地平线 回到原点<br></h3><h3><br></h3><h3>《疲惫的心》 文/清香奈儿 走的太长 温婉如水的心灵 站立太久 脚步声就快要崩溃 用力呼吸 心甘情愿的吸入尘埃 想要呐喊 还是关上了窗 漫夜啊不能让一份情熄灭 灯光下幻想爱的滋味直到梦乡<br></h3><h3><br></h3><h3>《我把城市住成了乡村》 文/扑通扑通 小城的秋天来了,银杏落下熟透的白果 手拈着果实,那怪怪的味道渐渐地 蔓延成变黄的山岭,还有 微风里猎猎有声的玉米地 玉米应该成熟了,院子里的栈子 已然立好,张着怀抱虚位以待 早晨从集市归来,总是在公园小坐 满塑料袋的菜蔬像刚从园地里采下 我眼里看见一扇栅栏门 在满架的豆角和西红柿面前开开合合 白杨树老巢里的喜鹊飞过来飞过去 喳喳的声音跟着我来到了城里 遗憾的,清晨少了雄鸡鸣啼 像丰盛的早餐缺少着一碟酸脆的咸菜 庆幸的是,依然有犬吠相伴 狗儿灵敏的听觉和高吭的嗓子警醒着 感谢可爱的生灵和它们的野性 我不曾忘记,白日的不安和黑夜的寂静 我把城市住成了乡村,掰着指头 绝不会错过每一个节气 有时候倦了,心里盼着三伏天 歇一个长长的午晌,最好是冬闲 腌一壶老茶,陪着火炉打盹儿 花狸猫爬在炕沿上,忘了伸懒腰 </h3><h3><br></h3><h3><br></h3><h3>《暗恋》 文/我的青春我的诗(广东) 冰凌花开了 玫瑰的刺长在身上 你情有独钟 我天生异样 白的太实在 红的太嚣张 黑的有点灰 鸡眼蜈蚣各怀心肠 斗不过太阳 逃不出月亮 你迎着光 我的夜空已经明朗 <br></h3><h3><br></h3><h3>《荒芜的心》 文/一生有你 紧闭城堡 风掩埋了绿洲 生命的沙尘里 快乐腐朽,烟消云散 一把生锈的锁 锁住灵魂不能自由 孤独,海市蜃楼中梦呓 谁能与共辛酸,痛苦,迷茫 <br></h3><h3><br></h3><h3>《飘雪,那洁白相思》&nbsp;<br></h3><h3>文/兰草 窗外飘雪纷飞 如千羽 举首望不见天际 远处一片灰蒙 近 处一片倏白 隐忍的相思袭卷 心灵的柔软 沁润湿了眉眸 记忆回温... 故乡梨花飞扬的季节 花瓣如飘雪 旋舞中的红纱巾 轻盈飘渺 梨山中充满了 追逐的欢笑 熟悉又陌生 雪,天使般圣洁 覆盖一切芜杂 涤荡一切尘思 心便澄晰轻盈 </h3><h3><br></h3><h3><br></h3><h3>《病房里的女人》<br></h3><h3>文/影子火鸟(河南) 倒挂的瓶子 冰冷 箭射入肉体 一个有病的人 想的最多不是疾病 而是心灵上的创伤 女人与床铺对峙 脸没有血色 温度大于湿度才好<br></h3><h3><br></h3><h3>《菊花黄》 文/隐洛星 菊花黄,菊花黄 一秋两处栖成霜 这不。终南山的隐忍 长安城的霓虹。注定了 在清明与繁华之间要打入一个楔子 要来来往往。轻轻地腾挪 这风来于终南山。这霜也是 正如一场飞雪早早地落在南方 可后来,它穿过秦岭上的某个垭子 视这菊黄如银杏的某段叶子 烙在雪地上 落进长安大街的格栅<br></h3> <h3>&nbsp;&nbsp;《虚度》 文/彩虹雨 牢骚一天的蝉鸣 始终没有停下来 暮色已渐渐从四周 碾压过来 风一吹 草木伺机而动 弹花机还在哒哒地唱 不断翻弹一轮一轮 飘散尘土的空白生活 犹如轮回翻新 一卷卷的无字书 绗缝机走出细致匀称的针脚 却没有一针是虚 迟钝的半个老月亮 蔫蔫地照着两棵 并不幸福的树 一直就这样 虚度光阴 疲惫 对着天空发呆 直到经过的乌云 全部被风吹到天外 零星而微弱的光 像从来没有爱过 绝望换来短暂的沉默 那些赴死的亲情 在银河两岸 再一次缓缓地 长出墓碑 <br></h3><h3>《背影里的记忆》 文/沧海 秋风暖阳,多情肆意 穿过蓝天,掠过白云 抚摸,一望无垠的田野 拥抱,你那消瘦的身躯 一转身,把你挤扁拉长 还,模仿你的模样 忽高忽低,忽远忽近 摇曳在田间地头 秋的骄阳,没有一丝疲倦 像个孩子,扯着你的衣襟 活蹦乱跳,高一脚低一脚 从不滞怠,踩着你的脚印 奔波在,你那十亩良田 把青涩,晾晒成金灿灿 一轮残月,伸过暮色里的秋 毫不顾惜,你那拘髅的身躯 捋顺拉直,黏在你重足之下 不离不弃,像天涯星月神话 可你,却揣着痴迷的信念 依然,蹒跚在梦乡的归途 <br></h3><h3>《飞花月照》<br></h3><h3>文/天山雪莲 走进星星的夜空 心绪也变的宁静 淡淡的桂花气息 飘然而来 夜更加的妩媚 此时,空间的滞留 成了回眸的站台 雁子回时, 月满西楼 也成了笔墨里的优雅!</h3><h3><br></h3><h3> 《夜未央》 文 / 伊人 夜静寂 心却隐隐作痛 难以入眠 不由得提起笔 让思念在诗行里肆意延伸 墨不尽的离别牵念苦 道不完的哀怨情愁 与你的点点滴滴 反复在脑海中播映 那些温暖伴着羞涩 恍惚空气凝固成粉色 模糊了双眼 伸手触摸 心顿时好痛 那段距离再无交集 孤灯夜 遥望月色 静静理清以往的故事 终究不能再提起 只愿你余生比我好</h3><h3><br></h3><h3> 《重阳》 文/绣娘</h3><h3> 重阳 一圆明镜 照见来时路 羊肠 穿荆棘泥泞 蜿蜒盘旋 鲜花 小草 蓬头垢面 凋零 深深浅浅 一行脚窝 注满懵懂 惊恐醒目 噩梦 捆绑 双腿 挣扎前行 重阳的山头 远眺 夕阳余辉 尽染层林 红叶 燃得正旺 半坡黄花 肆意怒放 毅力的刀锋 割断绑绳 把红叶 托付给流水 一朵菊花 戴在头上 《落叶》 文/影儿 推开门 无数精灵飞舞在空中 一片一片 蕴含着思念 摇曳着别离 心随之泛起涟漪 丝丝悸动 落地有声 越来越多聚集在一起 慢语呢哝 曾娇翠欲滴郁郁葱葱 到了收获的季节 一切往事随风 “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是一道靓丽风景 这是一地落欢诗情 拾起 这个季节唯美 不曾虚空 《情》 文/蓝精灵(河北) 被 月光 情动的酒 入梦 泼墨 留痕 轻剪一缕秋风 坠落心湖 浅浅 忆起 那时的月光</h3><h3><br></h3><h3> 《蓝蓝的十月天,火红的你》 写给金秋的你 作者*吾灵 你似一株熟透的高粱 辉映在霞光里 妩媚的向着天空 眉宇间,闪烁着醉人的露滴 我欲变换成一只白天鹅 曲颈向天歌 轻嗅你醉人的芳香 把长久的期盼,编织成五彩羽衣 在春江秋月,和鸣一曲 江南丝竹 待秋风起,乘长风送给你 望断天涯路,长相依 今又忆起 火红的十月火红的你 拈起纷飞的红叶 写上心中的祝福,火热的往昔 《相思寄红叶》 作者:雲中月 风惊起了鸿雁 云提升了思念 眉头紧皱容颜变 心弦掤欲断 秋凉深夜落白霜 红叶飘飘又着装 相思多是错 独孤牵悲伤 诗笺直白言依旧 一滴纯晶流事后 尝百味去糗 身寒难遮瘦 <br></h3><h3><br></h3><h3>《重阳》 </h3><h3>文/失望无言 今天的你 明天的我 都摇曳在时光中 今天的雨 是我对父母的思念 天堂遥语 朵朵菊花 是我祝福话语 怀念不偏离 想你 只能望着你 念你 只有看着你 你和我 天和地的期许 彼此铭记 </h3> <h3>&nbsp;《我 将去归队》 作者/无定河 在黑暗中 举着流泪的烛光 我可以拥抱冰冷的夜 也不愿在眩目的阳光下 接受施舍的温暖 仁慈 感恩 那是属于弱者 属于匍匐着族类 我是高原上孤独的汉子 不会低下倔强的头 弯下腰 命运 休想让我跪下乞求 也休想 夺去我胸口的族徽 我还得活着 也许会 僵硬成一尊秦俑 执着的矛 残缺着古老的月牙 那面盾 蚀透着岁月的风洞 甲胄褪去了辉煌的赭红 头盔上 蒙着千年的尘埃 鼓声响起时 得去归队 祖辈威武的战阵 不能缺少我 一个可以流血的战士 (无定河) 【伍玲】 作者:雪丰谷 &nbsp; 在梦里,那支铅笔,动了一下 里面的铅,忍着钻心得疼 念叨一款篆体字:伍玲 好清亮的一个名字呀 就像一只画眉鸟 跃上新枝,迎风振翅着;几乎 把一栋老房子闹醒 &nbsp; 我隐约记得,原先替代画眉的 是粒草莓,沉湎于万有引力 结果掉进了大胡子怀里 那支铅笔,来不及尖叫 便眼神发黑,脚一崴昏厥过去 起身后,锋芒尽失 凡事点到为止,直到调皮的 &nbsp; 画眉来了。边飞边打探 就像字迹在找铅笔 铅笔在找树木,而树的指尖上 群蜂飞舞;桃的、梨的、橘的 能把日子过出花样的 比梦还甜的……我才大醒 推窗叫了声:伍玲</h3><h3><br></h3><h3> 《兄弟,走失在重阳》 文/山雨 森林是我支起的帐篷 风也来,雨也来 白云住在家乡的山顶 我点燃香姻,放出消息 群山,是兄弟的舞台 东边的兄弟带着朝阳 西边的兄弟带着夕阳 南方的兄弟,北方的兄弟 在重阳里歌舞一曲 我的树兄弟,云兄弟 肌肉如山的兄弟 我的风兄弟,雨兄弟 早已在帐篷里团聚 重阳,支离破碎 就缺一个你 远方的你,远方的我 把酒话相遇 烈酒点燃森林,照亮 走失的往事 当年的足迹…… 多象重阳的兄弟 <br></h3><h3><br></h3><h3>《一次邂逅一生缘》 文/笑弥勒(浙江) 当激情已然不再 灰暗中的寻寻觅觅 早已是花残的深秋 习惯了唐诗 宋词 那些无法复制的曲调 默默地问一声 今世!哪里去寻找 偶尔露出的晨曦 她的娇羞 似乎还拖着尾巴 我不确定尾巴是栀子 还是大开的百合花 当眼神 与眼神相碰 飘渺的我 忽然有了一份充实 忧郁可以贯穿南北 然而心灵撞击的快乐 却 比 天 高 我非佛祖 你却是清照 李白 纵使邂逅 恰在风遮雨中 你的一颦 你的一笑 在我心里就是一道 极致的彩虹<br></h3><h3><br></h3><h3><br></h3><h3>《与谁偶遇,与谁擦肩》 作者:西子 无缘的,遇不上 遇上的,忘不掉 人生就这样被沉睡,被惊醒 我们总是忘记了 带给自己快乐的人 却遗忘不了 带给自己心痛的人 是否只有伤痛 才可以教一切深刻 我们邂逅在人群 又走散在人群 我们走出了彼此的世界 世界却依旧喧哗 爱情里的每一次沉溺 都是一场修行 爱情往往在突然时来临 往往在忽然间失去 岁月慢慢让你记得一些事 也让你慢慢遗忘一些人 总有一天 生命伴着一缕青烟散去 手中不舍得,或者紧握的 都将毅然地舍下 这红尘原本是寂寞的红尘 这时光原本是荒凉的时光 故事的结尾 请让我对你说一声谢谢 谢谢你给过我的那些好 你的人生与谁偶遇 你的风景与谁擦肩 有一段岁月的美丽和忧伤 和一个人的来过有关 ……</h3><h3><br></h3><h3> 《终末秋心》 文/狄安娜 草儿生锈了 再也不会因为风的三言两语 心生不平 处处是尽头 无人探寻红日饮水时 夕阳 点亮了谁的灯芯 梦哭了 它找不到夜行的心</h3><h3><br></h3><h3> 《请轻轻抬你的脚》 文/心悦 秋雨 薄情 寡义 几滴落叶成殇 请轻轻抬你的脚 不要惊动它们 还它们一夜安静 告别,多么痛呀 天亮了 将是新的征程 请轻轻抬你的脚 原谅夜的黑 原谅莽撞的人 闯入者 缺乏诗意 红尘浸透了骨髓 请轻轻抬你的脚 用心聆听 一切皆是佛缘 来了,走了 恰好完美 执念的人呀 天空一片清朗&nbsp;</h3><h3><br></h3><h3> 《夜》 文/禅悟 我不愿 走出夜晚 这里有 风花雪月 山珍海味 更有 喝五喝六 快意情仇 这里 是一个 我独享的江湖 这里的虚无 成就了黄粱美梦 陶醉了 麻木的灵魂 更远离了 争多论少 尔虞我诈 我的播种 在这虚无的净土 收获着快意 组诗《众花之上》 文/陈白衣 @百合花带我走上向阳的坡地 涌泉喷出阳光 桃红色号手从高音区将河流送到低处 橙色鸡尾酒、金色奖杯 它们满了,但天还不够蓝 以上颜色各异的百合 长久地停留在不同的事物中 你在远方,仅我一人 尚不足以让一块向阳的坡地 徒生忌惮之心 @我坐在草坡上望南方 枯草更暖一些 我坐在上面,你不来 我也等你 水中的天空与云朵同时慢下来 秋风逐万物而生 格桑能追上,蜂蝶也追得上 向阳的山坡,众花合掌 每一朵都造就了孤独的拥抱 我这样想你,更像陌生人 @又一年 两只蚂蚁 一大一小 一前一后 爬下 白色的百合花 要下大雨了 花太小 一定躲不下我们俩个 这样想着 一个人无聊地往回走 把你 留在远方 @这样也是完整的 秋天 格桑花开得差不多了 区分你与陌生人时 它们叫波斯菊 被具体到一朵花上的人 有着高原气象 天空漫漫 一个人 呈现爱另一个人时 剪开鱼尾的样子 那么远,晕眩陡升的下午 白云朵朵 一只迷路的羔羊被风吹散 @坐滑滑梯的花朵 一开始白百合 沿坡开下去 然后金色、橙色,桃红排着 向下开 隔一条窄小的土路 格桑花、芦花继续开着 再往下开着一面小小的池塘 水面澄静 那些滑下山坡的百合 全部掉进 天空里 @直到我们出现 用手机 将巢湖的下午调色成黄昏 几个人 站在水边的石头上 伸开双臂 太阳那么小 轻轻一捏 空的 但我们都装作本该如此 直到无边的水面 缓缓 停下来 <br></h3> <h3>《谎言》 文/默然 被打磨的利刃,划伤了 快要成熟的果,于是 整个秋天浸染成骨血的颜色 蝴蝶叶,与蝴蝶并列 一只手抚摸着伤口,另一只手 企图划分白天、黒夜 谎话属于黑夜 在熟睡的时候悄悄流失 权当一趟流经心底的匆匆而过 白天属于阳光,却也 惊觉 一些成长在土壤里昂扬</h3><h3><br></h3><h3><br></h3><h3>《用什么送别秋天》 文/江梦南 &nbsp; 写满离别的碧绿支撑着飘摇 岁月的吻痕早已将脸颊抚遍 如血的嫁衣痴情把你拥护 浮尘一瞬的情思从此葬入风中 &nbsp; 淡黄色的微褶凝藏了无数芳华 浸骨的荒凉封存了那一刻的眼眸 斑驳的脚步从容布满每一处回忆 只有心事来不及寻觅,乱了衣襟 &nbsp; 因那背影的眺望总是无助 返程的路已被砂砾的掌纹覆盖 想捡拾一段甘甜的流年 无奈那串联的绳索已锈断多时</h3><h3><br></h3><h3> &nbsp; 《吟秋》 文/回眸一笑 迷人的旋律划破夏日的绚烂 轻快的音调把绿色染成金黄 白霜是另外的情怀 比星子晚几个时辰进入细节 晚风拂过寂寞的窗台 谁的时光静谧成一朵秋声 落叶耗尽最后一次坚强 带着对世界的眷恋,无可奈何的落下 花开过的渡口 一场朦胧的烟雨 拍打着恍惚的心情 涤荡着杂草从生 将枫红镶入岁月的素笺 藏进旧日的烟月 深植一枚柔软在心间 让所有的芬芳随风抵达 《 伤口》 文/寞雨苍狼 秋天的凄凉 没能让往事褪色 却啃噬着记忆的伤口 一点点侵蚀心灵 在秋风中 更加脆弱 滴血的伤口 无法愈合 看离别的身影 走的洒脱 却把心 留在那一刻 落叶的影子里 都是伤心的颜色 相思成疾 独自难过 那一场错过 是不会醒的梦 在眼角的回望处 偷偷零落 风哭的时候 天空都变了颜色 我心痛了 又有谁会懂得</h3><h3><br></h3><h3> 《窗明鸟语欢》 作者:松竹梅 还是喜欢秋给我另一番景象 躺在温馨里,品尝 桂的香 田野里欢舞的柔肠 有你,月亮 也不再悲凉 温馨的点亮了窗 喜欢在闲暇时拥着暖阳 夜静中搂着你的温床 惬意,伴着的诗行 我,醉在你的芳香 讨厌那些鸟儿在晨曦歌唱 不觉得烦人吗 打忧了我的梦乡 虽然我知道是为我鼓掌 拜托,让我在爱里多呆会好吗 拥着喜悦的金黄 在温泉里徜徉 一切都是那么悠扬 弄笛,与飞鸟和鸣一曲心畅 <br></h3><h3>《十六楼外》 文/竹雨 不着泥土的世界,歌舞升平 绳索不在隔岸的手里提着 明月照大地的良屑 少年啊 不一样的烟火,冷</h3><h3> 《隐去》 文/宁静淡泊 落叶 像黄色蝴蝶 余晖里拥吻秋阳 残缺的身躯 遗落一地 化作大地营养 风,为之忧虑 为大地 染了一头白霜 天涯很远 莫过怀念 绿衣小徙 宁肯入土为泥 深眠于树旁……</h3><h3><br></h3><h3> 《罢了,罢了,一笑随风》 文/依兰幽香 猜忌,占据着众人的眼睛 我失败于想入非非的剧情里 唉,罢了,罢了,一笑随风 不过是文字里找乐 一步一吟 远离你们 游戏就是游戏 看明白的人都是懂我的人 淡淡一笑 把这段风景写成一首小诗 哈哈 这风景手中笔怎肯错过</h3><h3><br></h3><h3> 《香》 文/傲骨 悬挂在枝梢, 一颗孤独越冬的种子, 苦守! 只为做春天的孩子。 暖风送我去大地的怀抱, 我的快乐, 用生命绽放花朵, 在最美的时刻与彩蝶相遇, 亲吻, 孕育新生。 冷风吹过, 我枯萎的脸贴入泥土, 微笑里残香尚存。 《我在菜园里种青春》 文/燕儿一一 与诗书做了闺中伴 借一颗心 诗化在字里行间 却变成了笔墨情深 你在烟雨谣里写梦境 我在菜园子里种青春 不堪回首的往事 在诗情画意中轻描带过 站在园中的木桥 集银杏的落黄满阶 随手机里琅琅的书声闪着金光 看篱笆墙边的小菊花 一袭鹅黄染秋色 浓浓的清香沁人心肺 如若你抑扬顿挫的读诗声 亲手培育的菜苗们 穿着绿色的盛装 和我一起沉浸在有声的文字里 陶醉 凉亭上的紫藤 在微风吹拂下千叶齐声 拍起嫩绿的手掌 ………… 因为时空里的欢笑 一切都变得生动起来 当我闭上眼睛 做一个深深的呼吸 灵感潮涌而来 执笔写下一行行文字 没有艳词丽句的修饰 只为一次感动,一点浮想 风虽属于天的 我借来吹吹 却吹起了心湖的波澜 天虽不知道属于谁的 我借来欣赏 却看到了一个藏在心里的轮廓 </h3> <h3>黄小线习作1 1.酒桶 清醒时看美人闲逛 不清醒时看月亮闲逛 所以,白天容易醉花 晚上容易醉酒 醉花的人虚幻,从门口走到小木桥 担心一阵风吹走梦中的花香 醉酒的人,我从没见过他说谎 他抱着酒桶,说里面有一个月亮 就真的有一个月亮 2.雪漫天 温度降下来,风很大 不知道空中发生了什么大事 雪花不择路,但看起来很年轻 有美学价值,有暴力倾向 纵然如此,慌乱的雪花之间 仍有很大的间隙 犹如人群汹涌,大家第一次 来到这个世界 都给彼此留有余地 3.也想你 在走路,但没有描述道路的必要 我看到人物有甲乙丙丁 风景有花草树木 感觉到有风 不可掌控 感觉到有声音 难以分辨 最没有意义的三件事 分别是:走路,看到,感觉 同时是:走路,看到,感觉 它们发生在某年某月某日 在此之前,你正把星辰搬到屋顶晾晒 4.病体 我一直在听窗外某几个声音 局势很危急 有人要被杀 后来无声,世界太平 我甚至坐起来屏住呼吸去倾听 隔着一堵墙,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 我想去找那几个声音问问 但无处可寻了。我忍不住想起 一个陌生人死去的消息,感到莫名的悲伤 </h3><h3><br></h3><h3> 《重阳》 文/雪雨(河北) 今又重阳 满山的山菊盛开 你在那里 说好的重聚你又失约 每登一步都是沉重 少了你的九月九 少了多少欢虞 一登一回顾君在山水间 你如今已是山间、故乡自由来去 空余我还在这九九之日 独自怀念 《那年》 文/磊石磊梦 那年冰雪茫茫 我俩梦里幻想互为取暖 苦难的日子书来排忧 书竟铺成一条诗意的路径 二年乡下锤炼 从自我开垦的路到伊甸园 心爱唱不老之歌 天空众星拱月,月亮圆圆的 秋水映月,众猴在捞月 美妙的时刻 让人回味那些年的江南梦 梦里梦外,情里情外,这代那代也罢 走过一道道书达成的风景线 看见无数人物博弈争上游 懂智慧与成功咋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行路是修行最佳时刻 那年的寒风扑面而来 我俩走完沿堤路 迎风越过江堤,仍想游泳 那年的冰雪也快来吧 《迷途》 文/风 没问过牛羊 就如世界的树 在时空中穿上天空或海的衣裳 我成了世界上的石头 记忆或忘记 该不是白昼和黑夜的割分 世界归我时 我无去处 总借于流水收购光阴 它们从不眸视于我 从我的身旁向盈轻的女人 不在回首 只是月亮在我 借来的清流河域 喊着此岸彼岸的途径 走不出 《手机》 文/和而不同 拥有你 仿佛 拥有了一切 爱你 形影不离 《电扇》 文/和而不同 暖暖的夏 是我用风儿 吻遍了你全身 《重阳絮语》 文/冯客 九月九 登高采菊寄 无奈作低吟 天穹,整个显得那么的 灰色和忧郁 没有晴天的日子里 心情被伤感劫持 多少次伫倚窗前下 多想似利刃穿透 这厚厚的云层 让心中的曾经的 多少千言万语倾诉 但此时此刻装好的爱 却汇聚层一句话 爸爸,妈妈 祝您们节日快乐 因为____ 今又重阳 听着窗外的风柔 细细的吹打玻璃 阵阵的低音似 一首今生不忘的曲 我感恩我的父母亲 她叫我在风雨的世界里 一个人必须面对 在挑战与打击中长大 学会面对人间的各种 来自生活多板块 坎坷与痛苦 煎熬与成熟 《永恒的菊黄》 文/阿明 九九重阳 雨雪交加的北方 掩没了村庄 掩没了胡杨 季节的变异 何尝不是人生的无常 夜幕降临 炉火正旺 奶茶开始飘香 我弹起冬布拉轻声歌唱 不曾有过雨雪冰霜 在我心中是永恒的菊黄 《空椅子》 文/寻找天空 母亲 年入九旬 守护一把陈旧椅子 仿佛抚摸爱人 不舍尘埃封存流年记忆 曾经青丝缠结诺言 十载只在耳畔缠绕 谁先不爱谁先离开 旧物相依相伴 满堂儿孙难承欢 各自劳碌孝难全 小聚别离万语少 两眼凄迷惆怅多 守着日出 对着椅子数落 相夫教子儿女幼时一堂欢 痴看月升 抱起星辰一夜孤 夜寒人亦冷 老来所依苦无伴 锦衣足食身却寒 壮时三餐不裹腹 夫疼子亲心亦暖~ 夫啊!撒手人寰 白发零丁语入冬 步伐蹒跚棍自牵 唯椅常伴 </h3> <h3> 《突然之间》 词/云海霞天 春去秋来 寒江岸边 几度风吹愁落水间 红尘往事人生回味 年华沧桑西风残照无限 晨钟暮鼓 浮云天边 一帘秋雨滴落心间 朝花夕拾人生几何 岁月蹉跎黄叶飘飞眼前 突然之间 人生匆匆年华老去 突然之间 人生匆匆带走的能有什么? 突然之间 人生几何对酒当歌 突然之间 人生故事留下我一纸青墨! 注:本人最新人生感悟歌词初稿!期待知音友人喜欢和指导!</h3><h3> 《梦游采石矶》 文/见素抱樸 回朔三十载 曾在梦里谒李白 采石矶飞到我脚下 诗涛连山喷雪来 诗仙不在太白楼 唯见天门玉壁开 寻至捉月台 翠螺飞过来 江水无情,竟将 一轮朗月剪裁 为救明月 幌愡中,一展袖白衣 是乎是要将明月捞起 行至跟前,白衣者正是 平生仰慕的李白 只是,他已经化成 一尊汉白玉造像 正在接受人们的顶礼膜拜 只有翠螺和明月能见到 浪漫主义诗人一一一李白 <br></h3><h3> 《细说往事》 文/黄河风 一直,隔水而望 任不散的薄雾,打湿睫毛 以及,被风凌乱的发梢 当初,你亲手递过来的名字 至今一如初秋之夜的萤火,从一片朦胧划过 将几乎熄灭的希望,重新点燃 那些萌生的退意,望而却步 你寄给我的笑声,还在一溪春流 蜻蜓点水;种在纸笺的轻语 仍在柳荫下,燕呢低回 此刻,我想涉水而去 往事,还能开花吗?</h3><h3><br></h3><h3> 《又话重阳》 文/不等式 缕缕炊烟升起 天边的夕阳掩藏了眸光 故乡两棵沧桑的老柳 依旧在村旁的路口 寻觅着离家太久的行囊 一层层寒霜 冷却了菊花的眉心 凉风侵袭着单薄的衣裳 依旧把牵挂的心语 写在一张张像极邮票的落叶 安放在今夜柔柔的月光 登高,捧一束茱萸 把滴滴桂花浓郁的醇香 揉入一壶老酒 与悠悠的白云对饮 醉意中,默默打开相册 一遍遍翻看故乡的模样 &nbsp;</h3><h3> 《重 阳》 文/随遇而安 一年一度秋风劲 叶枯黄 万物凋零 今又重阳 忆往事不堪回首 曾经翩翩少年 一晃白发鬓如霜 人生苦短 莫虚度时光 不思忧乐 且行且珍惜 放眼远方</h3><h3><br></h3><h3> 《菊》 文/琴心剑胆 从立秋的那一刻起 你就成为了世人眼中的英雄 你依秋风 你临寒霜 一种精神从此诞生 你的个性不仅仅是秋后成型 生于天地 便注定你有凌寒的气质 没有高贵的出生 却有高贵的品质 你没有松的挺拔 你委矮的身姿依然绽放着美丽的花朵 你没有牡丹的娇气 却有着熬霜的坚强 寒风里你的魅力独自于天地 坚韧倔强 不屈不挠 《无法打开的网页》 文/雪之尘 心里藏着个春天 仿佛海在咆哮 悸动,期待着 手机,关着一座城 繁花小径有你在微笑 幸福拥抱我 亲爱的人儿 可知我为你受的煎熬 十指相扣时的承诺 不知可否感应到 伫立窗前 泪如瓢泼天雨 透过迷蒙秋水看到你 颤抖着,点那屏幕 要把你,揉进最真的梦 看一看 城里的月光,城里的你 打不开的网页 凉了热情 记得等我 打开这网上牢笼 《诗歌群内综合症》 文/天涯寒士 总是在不停的编织 美丽的诗文 总是在夜以继日的抒写 红尘中的悲喜人生 顷听春燕的呢喃 顷听寒蝉的悲鸣 用一支纤纤的瘦笔 留下岁月的划痕 总觉得自己象个诗人 每天在各群转悠 数数多少赞许 观注多少掌声 把一生啼泪都飘尽 在自我陶醉中 始终放不下 那个优雅的虚名</h3><h3> 《流年似水》 文/水沐 跨越杭州湾 回旋的浪卷走了流年 慢慢退去 退入大海 漂过太平洋 绕过好望角 大西洋的风呼啸而过 在卢浮宫歇息 到罗马广场驻足 历史的风影东西方闪烁 穿越苏伊士运河 登上戈壁沙滩 丝绸之路上骆驼的尸骨犹存 大雁塔还在遥望云天 流年似水 在秦汉隋唐元明清的烽烟中循环 迷失了自我 忘记了来路 一梦就是五千年 大地需要瑞雪 苍山需要清风 思想需要飞越丛林 让世界色彩缤纷 老去的年轮 也能嫁接出嫩绿的枝丫 鲜花一路开满<br></h3> <h3>《罢了,罢了,一笑随风》 文/莫先生 极力想从笺章中找到你的实意 太多的镶嵌都是装饰 从平仄中 无法读出初衷 朦胧诗全是猜意 意象找不到象征 裸露的俗语 招来众多白眼成为茶余笑柄 羞涩间 依旧我行我素 任由东南西北风…</h3><h3><br></h3><h3> 《霜花》 文/莞尔 深秋时节 霜花携着凉意 阵阵袭来 虽然时时经历人间的冷 一个寒噤出卖了 我的不习惯 但这点苦算什么 我会硬着头皮 继续行走在人生路上 《人淡如菊》 文/南风窗 给一盆雌菊浇水 三分春色 二分愁 而她 并不想知道太多 关于春天 关于红 自顾自的绽放 没完没了 憔悴的稻草人 爱上了她的典雅 和淡 和上这本书 秋便黯然 失色</h3><h3><br></h3><h3><br></h3><h3>(原创)实话实说 文\斐儿</h3><h3> 沉睡的一场雪,在实话实说中 轻轻飘落到纸上,仿若惊雷 闪电,直击黑暗的深渊 一个说书之人,带着三宝(醒木,手帕,扇子)行走江湖 当看到 有人偷运银两,有人当铁匠…… 正义的利剑,出鞘 汩汩的暗伤,发出断裂的声响 几声乌鸦的啼叫,惊醒桃花源 侧睡的主人,推开窗 唱戏的喧嚣,一声高过一声 碗里皎洁的月光呀,蒙上了黑色 旋转的木门,在镜中看着自己 像落下的帆,琴声断 时间脱掉最后一根羽毛,戛然 遗落的豆粒匆匆赶路 红色的船,仰望着金色的秋天</h3><h3><br></h3><h3> 《平分秋色》 作者:李德生 是强劲的对手 还是崇敬的英雄 肝胆相照 剑气如霜 凝固了 瞬间流畅的气息 平分秋色 还是在伯仲相间 惺惺相惜里抱拳礼让 江湖的响箭 在飞鸣中 划破了隔阂的心结 握手言和 敬重豪杰当担道义 感叹 既生瑜何生亮 让夕阳血 尽染莽莽层林</h3><h3><br></h3><h3><br></h3><h3>《遇上诗和远方》(组诗) 文 /林衍 1.远方 就是蚂蚁搬家的过程 就是扛着一粒粮食行走的过程 不断地上路 不断地寻找 不断津津有味地 咀嚼着,向往着 一种叫作安居乐业的 理想王国 2.遇上 自然是血液遇上了黄河 自然是骨头遇上了井岗山 自然是心胸激扬了文字 自然是命运救活了甲骨文 3.诗 一路逶迤 总能从平平仄仄的马蹄韵里 摸到你鲜活的脉象 仿佛锄头镰刀种子 原始骨架 可以撑起现代的繁华 4.穿越 不得不说出上世纪初 一叶从南湖深处划出的船支 不得不说出船支上智勇双全的摇橹人 千难万险,千辛万苦 水面越来越阔 浪头越来越高 而船支也越来越大 避开一个个礁石与漩涡 这不是圣经里的诺亚方舟 这是龙舟 载着中华民族 5.雾霾锁城 摸着石头过河 人才不会被流水冲走 怕这怕那管用吗 问题是 遭遇咳嗽和近视 我们是医肺还是医眼 6.挣脱 一匹马 十匹马 百匹马 千匹马 继而是万马奔腾马踏飞燕 多惬意呀 挣脱锁链 中国才像龙马一样 昂首挺胸 独立,民主,富强,自由 7,邂逅 鲸疼痛着大海 大海是宽容的 大海疼痛了鲸 鲸是理解的 8.心灵 红薯。玉米。小麦 湖。空气。彩虹 飞鸟。青山。瀑布 牛羊,昆虫。花瓣 土地。村落。乡亲 马路。船舶。立交桥… 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 我管他们叫祖国 9.海岸 从地图上看 你多像母亲的的胸脯 高耸着乳房 一个是美丽海南 一个是宝岛台湾 哺育着我 一口是长江 一口是黄河<br></h3> <h3>《秋雨中的雷声》 作者:庄言 (原创诗歌) 秋雨中的雷声 干瘪,没有水性 把一个湿漉漉的早晨 劈开一道曲折的列痕 雷声从它的洞窟出来 避开河流,绕过森林 却无畏地踩着满面尘垢的云 蜡黄的脸上 饥寒之色出奇地均匀 听到这雷声的 除却被追赶的獐鹿 南边塘里的残荷 北面悬崖上垂死的百合 还有刚从自己谎言中睡去的女人 《七律 自嘲》 文*风烟俱净 也效文人赋雅诗,搜肠刮肚觅无词。 只缘愚钝天生有,更兼庸才我自知。 好句吟成敲数遍,美篇诵就练多时。 管它格律和平仄,略遣清愁一笑之。 《阶梯》 文/暖暖 月色扶稳花影,苔痕清浅 落叶写满跌倒和爬起的故事 这条路拾级而上,每天必走 母亲总说:晴天燥热,雨天湿滑 而我左手紧攥着今天的菜篮子 右手拽着孩子的明天 伞在身边那个台阶上,一直未得及打开 一缕光线携带浮尘,黏住伞盖下新生的白发 久久不愿松开 《老屋里的鼠》 文/彭春晓 老屋,在微风中 温暖地笑着 似乎从未停过 那是风雨后的宽容和沉着 老屋斑驳的皱纹 是童年的眼泪,醇厚而隽永 屋里,老鼠垒了新巢 幼鼠的机灵 填满了我的记忆 眼眶润湿 母亲,木马,孩童 一个个,情感的精灵 就像我的每一脉神经 镶嵌在老屋 ◆念奴娇&nbsp;&nbsp;&nbsp; 秋 文/黄成林 郁浓丹桂,伴黄花菊蕊,四方留迹。 气爽天高云淡处,浩瀚灵霄天碧。 锦绣江山,民安国泰,但现神州国。 小康如愿,海清河晏历历。 半百年月如飞,陡增欣喜,墨德陪书客。 巨著佳篇如雨下,群彦只争朝夕。 古韵飘香,九州传遍,疾速如添翼。 如今昌盛,齐心同奏笙笛。 《久违的秋思》 文/晗烟 帘外,一个和尚,一个孩子 一枚落叶覆地桃林 我嫩绿时,你视而不见 如今,你却惦记起我的苍翠 你年记还小 对于和尚,你能读懂多少 历经了风风雨雨 曾也翠色欲流,迷人 用自己的青春吸引音乐家 和如胶似漆的恋人 如今,要冒风波远去浔阳 在这个季节里,我睡了 假寐的清醒里 我孕育下一个轮回 《猫与狗的幸福》 文/张恒彪 猫弓着身子 让练武的学它的拳脚, 狗虽然体积庞大, 还有一口犬牙, 叫的声音洪亮, 但每吃饭猫都会晕中带表, 而狗食量大吃的都是残汤剩水。 主人没事还拳打脚踢, 狗的忠诚, 一味指责狗吃闲饭, 猫抓老鼠功夫。 《你的笑是我最美心愿》 文,红颜 君我 无言诉说沧桑 可否触动最深那抹柔软 托举责任,你是无私的山 辛劳只是无奈一叹 生命历程还在挣扎前行 想要踏上梦里的天 道一声,歇歇吧 问一句,你在他乡可安 照顾好自己 家,永是港湾 你的笑是我最大渴盼 轻轻的 我会每天与你说 早安,晚安 忽略那双褶皱的手 疼,在心里边 更深露重阑珊时 记得有我挂你在梦里边 </h3> <h3>《诗歌群内综合症》 文/初心 诗群里游荡 夜幕下徘徊 文字点燃不安的情绪 泛滥成灾…… 甘美的酒,壮丽的诗 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你的气息 日月轮回的四季 跌宕起伏的戏剧 暗香幽幽 飘来阵阵花语 【黄昏】 作者/桐花杏雨 午后黄昏 穿过花香扑鼻的幽径 逃离城市的喧嚣 在一片旷野里 那棵刚抽新枝的老柳 那一片静静的湖 舒展一身的疲惫 静看着夕阳 偶尔的一只飞鸟 惊起泛红的湖水 晕开无尽遐想 回望一路风尘 走过的通衢大道 也游历过羊肠小径 而记忆最深刻的 却一坡一坎 趑趑趄趄 从晨曦 一路走到了午后 黄昏 黄昏 是一种等待和期 盼 虽似黑洞洞的布满蛛网的老宅 可幽深的丰韵 却十分的让人迷恋 黄昏 那一抹云 幽幽的飘过 如此的洒脱 如我 难得的一份静好</h3><h3><br></h3><h3>《今夜我还要出门》 文/巴山夜雨 夜晚我不在家 如果灯亮着,就请 远离我的窗前 一片光 会在身后消失,也会 在身后亮起 多少年后 讲故事的人 得不到事实和真相 他(她)只能相信美好 今夜,我还要出门 请你在远处的路口等我 不要蹲守我的家门 因为有时我离光很近 有时,又离它很远</h3><h3><br></h3><h3> 《蜕变》 文/凡星有梦 我最差,就是大家最优秀的时候。我最差,就是大家最出彩的时候。 但不允许取笑我, 因为一鸣惊人那一刻 我会含蓄地告诉你 阅历多了,也是能蜕变的</h3><h3><br></h3><h3><br></h3><h3>《老灯》 文/沉默 落在墙角的记忆 分享着日子里的秘密 风吹过窗棂 黑夜 再一次把怀想 梳理成笔下的诗句 墙,还是那么苍白 影子喘息着 那一捻裹在岁月里的萤火 数着流年 哼唱着母亲教我的戏曲 红薯揉着柴油的气息 一阵阵,散发在微弱的灯光里 穿梭在衣服上的针线 缩短了这个世界上最长的距离</h3><h3><br></h3><h3> 《大汶河上的明石桥》姜公桥) 文/花开花落任卷舒 你就这样静静地卧着, 安祥,平实。 厚重的石板刻出了时光的勒痕, 诤明油亮的石面展露了五彩缤纷的内心, 斑斑锈迹的铁钉牢牢地禁锢着你那饱经岁月愈发坚韧的躯体。 大汶河上的古石桥啊, 史志记载你的一鳞半爪、蛛丝马迹。 公元前九世纪的印记, 为周道,为鲁道,为秦汉的驰道, 为几孔木板,为斑斓的石板, 为岁月年轮中战车、诏车、淄车必经的要道。 清风徐来,微波荡漾, 几丛飒飒秋立的芦苇, 一群集合行进的河鸭, 童车上的孩子欢快地把你碾压, 赏景的游人徜徉留恋于你的古韵风雅。 秦时的明月,汉时的关隘啊, 匆匆流转的岁月里, 描摹记录了多少渔舟唱晚、风流文化; 飞旋起舞的白鹭,挂罥树干的藻草, 动静切换之间, 拼接涂抹了几多美妙生涯; 车辙镌刻的石板,如花绽放的纹理, 送走迎来了多少落寞与繁华, 钩沉激荡起了多少咫尺与天涯。 闭门紧锁的山西会馆, 风驰电掣频繁往返的高铁干线, 三五成群的游人、南来北往的迁客骚人, 还有生于斯、长于斯、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 继续描画着你那绵延不断的倜傥不羁与雪月风花。 <br></h3><h3>《寂静无声》<br></h3><h3>文/大爱无疆 月色很美,路灯很亮 时代的车轮,带着忧伤而来 又一次,辗碎了诗人的情怀 没有人,没有人能明白 为了什么,为了什么 也许是孤独的太久,也许是在黑夜里习惯了独行 也许是风太冷 ,也许是火柴燃烧的太暗 温暖不了手中的刺痛 灰色的眼睛,看不到流星 许下的诺言,得不到回声 可怜的诗人啊,伴随着车轮滚滚 记不清,记不清那诗行里的悲鸣 瘦弱的肩膀担负着千斤 黄沙堆积成了空城 再见了,青春的涌动 还有,远走的灵魂 终将,寂静无声 <br></h3> <h3>&nbsp;&nbsp;《五律 重阳感怀》</h3><h3>文/陌上青花</h3><h3> 流金佳节日,露洗小山村。 阶送风云路,篱含父老痕。 萸肥无旧迹,瘦菊有君魂。 怕听秋声远,愁看叶绕根。 《水调歌头 重阳感怀》 文/陌上青花 寸阴临九月,时序转重阳。望茱萸叠清露,丹桂散天香。阶下芦花荡雪,岭上浓枫绣色,林壑竞红黄。频留山河美,广送晚秋芳。 忆曾经,相别远,漫题凉。雁归雁去,春逝篱落盼归航。难舍斯人影像,尚念旧容潇洒,祝语向何方。幽境怀陈事,拙阙寄年光。 《采桑子 重阳》 文/陌上青花</h3><h3> 叶铺山径缤纷美,令节重阳。丹桂流芳,雁过枫红菊正黄。 秋山秋水何曾老,圣似春光。夕照榆桑,翁媪欢吟共举觞。 <br></h3><h3> 《落叶》 文/陌上青花(吉林) </h3><h3>秋来别宿竟飘黄,霜近霞飞有暖光。 梧叠阶前悲节气,枫繁岭上诉忠肠。 乘风未就忘尘土,煮雪还期补栋梁。 素梦翩翩含柳意,轻歌曼舞腊梅旁。 </h3><h3>&nbsp; 《重阳》 文/故乡云 闯泊他乡卌几秋,今登百米市央楼。 家山远渺听无雁,客巷旁清看有愁。 苦短人生非少梦,尘嚣世界未多收。 重阳岁岁黄花艳,但愿来年更惹眸。 《山菊》 &nbsp;文/禅悟</h3><h3> 古雅生荒野,寒香醉客情。 风霜成傲骨,岁月铸精英。 淡薄名和利,何言贫与清。 风华无有比,不惜俗人评。 <br></h3><h3> 【虞美人】残荷 文/墨脉 池塘昨个风情好,碧水花枝俏。奈何明媚不经看,一夜清霜欺压、褪红颜。 每逢此际皆无故,惹起千千绪。荷残来日又青春,只我芳华凋落、待黄昏。 《喝火令 ●秋盼》 文/开原山人 绿野黄金色,青山赤果红。水流枫叶望星空。 终是月圆孤夜,终是不相逢? 久在农家仔,空巢守院翁。万千愁绪在秋中。 更有风思,更有雨浓浓。 更有柳残萧瑟,两盼泪盈容。 《七绝 思秋》 文/跟着感觉走 秋高气爽白云悠,落叶飘零顺水流, 莫叹岁华匆逝去,心中有梦应追求! 《七律&nbsp;&nbsp;&nbsp; 感秋》 文/黄成林 细雨寒风入晚秋,梧桐沐浴百泉流。 纤枝碧叶娇莲藕,淡水浮萍绿渚洲。 馥郁樨英飞院落,芳新菊蕊立墙头。 无须在意平生事,自有清辉月满楼。 《枫》 文/庞玉才 不舍心间那份忠,偏教叶叶染霞红。 寻常亦把真情寄,曾醉白云曾送风。 《七律.山城听雨》 文/刘文波 山城下雨洒庭沿,旧巷兴波淌路栏。 遍地霾烟迷暮店,一街淡雾染疏摊。 人来购物匆身去,客过泥途见伞翩。 梦幻幽音如乐奏,滴嗒雅韵让君欢。 《浪淘沙晚云》(新韵)</h3><h3>文/老学士 风淡晚云轻,涧水匆匆。 千年寂寞是蟾宫。 纵赴瑶台谁共舞?唯有寒星。 清夜伴孤灯,四大难空。 美人情意暗相通。 他日重逢当纵饮,莫问西东。 《七律-观秋江落日余晖》 文/西风漂流 瑟瑟霜风古渡头,粼粼波影荡金流。 翻飞野鸟时时见,出入鱼儿缓缓游。 万里红云随落日,数丛黄树染深秋。 渔歌钓客归来晚,雁过江心黯自愁。 《摊破浣溪沙》 文/喋血诗笺 露染星眸月蹙眉 西园轻卧野蔷薇 沉醉无依自终老 谢芳菲G 浅忆当初情缱绻 空遗今日梦萦回 堪笑往来皆过客 任他谁 《忆秦娥.天龙山下金秋韵》 吴金武水果又获丰收 文/张安源 金秋节。 岭头硕果沉枝叶。沉枝叶。 赏之心醉, 味之心惬! 浩茫天宇星朝月。乡村繁茂书情结。</h3><h3>书情结。天龙山下,地灵人杰!</h3><h3> 《采 桑 子 重 阳》(新韵) 文/村夫 远山南雁层林染,岁又重阳。 柳瘦菊黄,暮色苍茫鬓已霜。 独觞怅晚窗前醉,月冷风凉。 叶落何妨,遥想东篱有暗香。 《无题》古风 字:风雷小卒 秋气烟辉雾,浮尘斜影,茫茫人海街虚, 阙阁摩天揽月,星儿流浪,摇曳池中疏。 繁华萦绊黄柳轻,谁拨琴瑟若霜情。 相对三千凉水,驱风香菊爱欢声。 碎红轻粉阑珊,霓射花魂寸筵。 渺邈魂离去,声采靡追,牵柳垂。 花飞舞,香迟烟,饥肠辘辘又游仙。 绮破幽梦叶飞悬,秋风尖,阶漪涟。 无可奈何一缕髥须痛,无怅望,水涨流。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