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额济纳 大漠胡杨魂

Yongningzi

<h1><b> 金秋额济纳 大漠胡杨魂</b></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 Yongningzi 文/图 · </span></p> <h1>  胡杨,生长在我国西北的大漠戈壁之中。额济纳胡杨,就是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h1> <h1>  额济纳,在我国的版图上,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地方。这个地处我国北疆,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也就是我们平常概念中所说的一个县,在内蒙古的最西端。</h1> <h1>  但就是这个小小的地方,每年秋天都有那么10多20天,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关注的目光,并纷纷前往。究其原因,就是这里金灿灿的胡杨林自然风光。一旦错过,那就得再等上一年。</h1> <h1>  2017年秋,我们已准备前去额济纳采风,由于诸多原因,错过了去额济纳最佳季节,遗憾地只好又等了一年。</h1> <h1>  一年后的2018年10月08日,我们冒着秋日的濛濛细雨,终于踏上了行程。</h1> <h1>  出发了,出发了,朝着心中的向往之地!</h1> <h1>  </h1><h1> 一路风尘,走过了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我们终于到达了塞外这个紧靠巴丹吉林沙漠,曾是乌孙、大月氏、匈奴领地和牧地的额济纳。唐代著名诗人王维《使至塞上》一诗中描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这里额济纳河的壮丽景观。</h1> <h1>  </h1><h1> 到了额济纳,就等于是到了胡杨的王国。</h1> <h1>  作为世界仅存三处之一的胡杨林区,原始胡杨林较为集中地在这里生长,使这里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胡杨林。额济纳的胡杨,还有着幼树叶宛如柳叶、壮树叶酷似白桦、老树叶好似银杏的一树三叶独特奇异景观。</h1> <h1>  胡杨,又称胡桐,是较为古老的树种,杨树中的一种。春夏为翠绿色,深秋为黄红色,蒙古语称胡杨为“陶来”。</h1><h3><br></h3><h1> 在我国古代,中原人将游牧于北方的少数民族称为胡人,就将胡人居住地方生长的这种杨树,称为“胡杨”。</h1><h1><br></h1><h1> 生长在荒漠中的胡杨,它的独特,必然就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br></h1> <h1>  </h1><h1> 清晨,红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将秋日灿烂的阳光洒向大漠、戈壁,照亮了浩瀚沙海,唤醒了林立胡杨。</h1><h1> 胡杨与大漠,使充满了荒芜感觉的额济纳,多了几分色彩,多了几分灵气。</h1><h1> 有了别致的秋色,也就有了沙漠里的秀美风景,荒漠中的壮丽风光。</h1><h1> 因而额济纳的秋天,就变得神奇美丽,宛如童话世界,好似人间仙境。</h1> <h1>  我就在这美丽的晨色中,走进了这个宛如童话世界,好似人间仙境的胡杨林中。</h1> <h1>  </h1><h1> 生长在额济纳这片土地上的那一片片胡杨林,远眺,好像是一团团灿烂的金色云霞;近看,枝丫上橙黄、橙红的树叶,在秋日暖阳的微风中晶莹闪耀,争先恐后地向我展示着属于它们的靓丽风姿。正如景区里“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的广告语一样,胡杨摇动着枝叶,好似热情地欢迎着我这个来自远方的客人。</h1> <h1>  秋天的胡杨林是美丽动人的。它既没有夏天的炎炎烈日,也没有冬天的寒冷萧瑟,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的惬意。</h1> <h1>  </h1><h1> 初升的太阳,将一株株胡杨染成了橙红、金黄的同时,透过胡杨林,在林中留下那斑驳的光影。</h1> <h1>  蓝天白云下,一片片胡杨,在秋阳的映照下,与碧水、蓝天、大漠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以红、黄、兰为主色调的美丽风景。</h1> <h1>  此时,满天的金色树叶,在阵阵秋风中,正缤纷飘落,随着秋风飞舞。眼中尽是一片金黄。而远远近近、大大小小的胡杨,就呈现在这片金黄中。</h1> <h1>  “太美了……”我不由得失声感叹!额济纳胡杨林的景色为什么会这样美?!</h1><h3></h3> <h1>  此时此间,要不是我亲自站立在额济纳,要不是我亲眼所见大漠中的胡杨林,我是绝对不会相信,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地方。</h1><h1> 我沉浸在这胡杨林的美景之中。</h1> <h1>  我想,你一定会同我一样,在这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塞外风光中,深深地爱上秋天的这份温柔与淡雅……</h1> <h1><br></h1><h1> 夕阳中的胡杨,尤其是那紧靠着黑城遗址怪树林中,已经失去生命,依然屹立在戈壁沙漠的胡杨,带给我的则是另外一种感受。</h1> <h1>  怪树林,这里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年,黑城有一位英勇善战的守城将领哈拉巴特尔,人称“黑将军”。时有大兵进犯攻城,截断河水。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黑将军带领着将士,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全军覆没,战死在离黑城不远的戈壁怪树林中。死去的勇士们,化作了一株株不朽的胡杨之躯。苍凉的怪树林,成为黑将军以及众将士不死灵魂的寄托。</h1> <h1>  当然,传说终归是传说。怪树林的成因是额济纳河断流改道,大片的胡杨逐渐枯死而自然形成的。</h1> <h1>  今天,大批枯死的胡杨,依然屹立在这戈壁大漠中,默默地倾诉着生命的宝贵和逝去的历史。</h1> <h1>  在这里,你能感到一种苍凉的凄美,也能感到一种不屈的壮美。那种无以言说的悲壮,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h1><h3>&nbsp;</h3> <h1>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奏响了胡杨魂赞歌,是对生命的最好诠释。</h1> <h1>  做人当如胡杨!</h1> <h1>  我徜徉在胡杨林中,去品味胡杨的美丽;我漫步在弱水河畔,去领略自然的力量;我徘徊在怪树林里,去感受生命的悲壮!</h1> <h1><b style="font-size:22px;">  ……</b></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秋的额济纳胡杨,你让我沉醉!你让我赞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秋的额济纳胡杨,你留给了我难忘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h5>  2018年10月19日于四川省泸州市酒城大道二段</h5><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Yongningzi,实名周世华,四川叙永人。早年曾下过乡,扛过枪,后供职于叙永的政府、县委部门。闲暇时,喜欢拍拍照片,写写故乡过去的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和外出游山玩水所见所闻,自娱自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