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冬泳

锦州冬泳

<h3>我的十年冬泳(一) 初涉冬泳 (郭风雷)从不会游泳,到横渡笔架山,再到开始冬泳。2008年,本想让孩子学游泳,阴差阳错孩子没学会,我迷上了游泳。当时带孩子去过世纪花园那个露天泳池,今天嫌凉,明天下雨的,经过一个学习班也没学会。后来认识了泳友潮汐(老泳友都认识她),她说不用花钱学,买俩张游泳票去万通,冬泳的刘新在那。 带孩子去了,刘新教练非常热情,可孩子嫌水凉说啥不下。刘教练说别白来,教教你。小时候长大的地方离小凌河的上游不远,胆子小没去过,再后来又听说淹死个孩子更不敢去了。后来搬到市里,夏天游泳池倒是总去,却一直没学会。手刨脚蹬的十米二十米就筋疲力尽了。 刘教练的方法挺特别。手扒池边反复头入水练呼吸,半小时后站在水里,两手手放在泳镜上方向下压水,这样头就能出水。反复练习,这样基本能头入水,抬头时呼吸了。再后来就直接游了,让我集中精力在呼吸上,刘教练拿根棍子,我划手抬头,刘教练敲我屁股蹬腿。几圈下来,竟然会呼吸,能“长距离”游了。刘教练说你已会游了,去河里游个几万米自然成了。 前几天和泳友聊起往事我还说呢,感恩很多冬泳人,我学游泳和渡海,再到后来的冬泳,得到了很多泳友的指点、支持和鼓励。初到河边,只敢在浅的地方沿岸来回游。不时会有热心泳友告诉告诉动作。 沿岸来回游坚持不踩底,不停留。我想目标是过河,就得这么游。当时虽然慢,但练到能四十分钟不停。一天,张钢说你练的差不多了,可以远游了。我不敢,他说我陪你到第一个漂。漂是为了安全,泳友们在水中不同位置用塑料桶做的。在张钢的鼓励和陪伴下我游向第一个漂。 游上了,心理就有变化了。紧张,缺氧的感觉。好不容易到了浮漂处,一把抱住,大口喘气。又因为不会抱漂,腿向上浮,越抱越累。怎么办!怎么也得回去。一咬牙松开漂往回挠,张钢在一旁喊,头入水该咋游咋游。我是在做头入水的动作,可根本吸不到气了。在岸边能游四十分钟,却游不了这往返的五六十米。就是心里原因。所以后来有游泳遇险的我知道这种紧张下心里崩溃的感觉。我是我亲身体验过的,后来孩子学会游泳,我还特意给他造过一次这种体验,以后有机会再写这些。 08年游到十一的时候,水温大概十六七度,已经有压气的感觉,十一之后就不敢在河里游了。开始去游泳馆,那年是最勤奋的一年。 09年五月份开始下水,五月份水还凉。开始尝试往河中间游,一次比一次游的远。最后什么时候过的河想不起来了。当年的七月份,有民间组织的渡海活动,我参加了。当时渡海都是往返,单程约三千米。一般人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对岸了,我单程用了一个半小时,往返三小时。当时陪我游的林瑞国、大卫,武都头等全程陪游。所以正如前面我说的,我的冬泳一直有这些热心冬泳人的陪伴。学游泳一年就往返横渡笔架山,也算一个挑战了。 想在当年尝试冬泳,我把早晨游改到中午游,当时想气温水温会高一些。十月份的时候,我说去年游到十一,今年争取到中旬,到了中旬又说坚持到取暖期。冬泳是一项群体性活动,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就坚持下来了……。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