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成功源自细节 —— 上海凉三学习有感

纤尘

<h3>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学习机会,让我走进上海大都市,感受上海的衣食住行,体验上海凉三小学的教学生活。凉三小学精心呈现的五个年级的主题队和两节数学课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发现了差距。</h3><h3>此次上海凉三之行,我感受最深的是凉三老师和凉三孩子们的素养。凉三的每位老师都是温柔的,她们说话轻言细语,凉三的学生们也是斯斯文文的,他们主持节目,他们汇报交流回答问题也是软言软语的。我一直纳闷,这样小的声音,孩子们能听得清吗?要是我,早就想扯开嗓子了,我们教过一年级的老师都有过上了一两个月的课,嗓子就哑了的经历吧。嗨,在凉三,别说,我还真是瞎担心了。接下来的活动课、数学课让我刮目相看。</h3><h3>一间小小的活动室即是孩子们展示课的教室,又是孩子们主题队会的教室。除去二年级“寻味上海”的主题队会在各自教室以外,陆春燕老师的二数《统计表的除步》,夏晓菁老师的五数《用字母表示数》,一年级主题队会“绿色苗苗 从新发呀”,三年级主题队会“穿之上海四十年”,四年级主题队会“魔都迈大步 城市创高度”,五年级主题队会“式在必行”都在这间小小的活动室举行。摆上课桌就是上课教室,移走课桌就是活动教室。这一间魔术屋般的活动室起着魔术般的神效。活动室正面是讲台,三面各摆两排观众席,只留中间一块小空地。摆上课桌椅一个班40人是可以勉强坐下的,整个年级学生参加活动只能盘腿坐在地上。在这间拥挤的路过一位教师学生都要移动身子的活动室里,无论是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还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他们都是安安静静的,他们盘腿席地而坐,一坐就是一节课。下课站起来孩子腿麻了,也不会闹,只是抖抖腿按顺序迅速撤离。从不见他们推推搡搡,从不见他们打打闹闹,也没听老师大声吆喝管理,孩子们就是这么文明有序。这真让我羡慕啊!</h3><h3>我知道,孩子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习惯是不能“装”的,从学生的反应和表现中可以看到:凉三小学的老师从平时的学习和教育中培养了他们自身良好的聆听习惯和注重细节的习惯,如同学在汇报时尽管声音小,但他们的目光全都在说、评的同学身上,老师组织学生活动声音不大,学生却听得仔细。那绝对是老师以自身为榜样来影响孩子,平时对学生学习的细节要求很到位的,长期坚持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而得到的效果。这是我最为钦佩的一点,提高自身素质,注重细节就是我日后工作努力的方向。</h3><h3>“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关注细节,不仅能体现班主任的工作艺术,更能展现一个班主任的素质修养和人格魅力;只要肯在细节上下功夫,就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凉三之行让我看到了差距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努力方向。感谢此次凉三之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