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你很好

心的衣裳

<h3>晚上,同事聚餐,听说定了一个环境非常优雅的地方,我很想去,雀跃得像一只飞出笼子的小鸟。但是,豪哥今天要回家,我必须把自己要飞出去的心硬塞回去,我不想错过每个星期唯一与豪哥单独相处的机会。<br></h3> <h3>自上高中以来,豪哥的时间越来越紧,只有周六可以回家住一晚,第二天六点多钟就要返校。而这有限的时间里,还要给豪哥留一点自我休闲放松的空间,我能够与他交流的时间只有接他回家的路上——短短的20分钟。<br></h3> <h3>这20分钟里,我要通过交谈去了解豪哥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思想等一切动态;这20分钟里,我要让豪哥把一切好的不好的情绪都释放出来,不能让坏的情绪压抑在心里,再打包带回学校。豪哥开心地分享了他的数学成绩由90多分一下子提高到120多分的小诀窍,他说钻研、思考、练习对数学来说一步都不能偷懒,当自己对一门学科突然豁然开朗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好;他说重新分的小组与自己原来的小组相比,学习能动力太差了,现在基本上不和他们讨论了,主要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思考,要不然在台上交流时就没办法把自己的思路理清。<br></h3> <h3>市一中这种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很好,教师只是一个导演,必要的时候起到点拨作用,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自己去思考、讨论,豪哥好像挺喜欢也比较适应这种学习方式。任何教育的模式都没有单一的好坏之定论,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一定还不错。这一点,我为豪哥窃喜。<br></h3> <h3>但是,听豪哥的语气,他好像对另外两个解释了N遍都还没有弄懂题目意思的同学有点不耐烦,我笑笑,没有指责他,只是淡淡地说:“就像你打游戏一样,你的队友里肯定有水平很烂的那个,但有时候为了完成同一个任务,必须齐心协力,你耐心地交给他方法和技巧,然后共度难关,取得胜利。最后是不是特开心?”豪哥笑了,点点头,在游戏上的通路,豪哥自然比我熟络。<br></h3> <h3> 说教的话没有必要再重复啰嗦,想必豪哥已大概能懂我的意思了。我告诉他学会与人团结合作,也是一个人必备的能力。懂得合作,懂得思考、探究,懂得与人为善,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即使你不是最优秀的,也一定生活得非常阳光、幸福,就像茫茫夜空中那个自会发光的小星球,照亮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br></h3> <h3>随着豪哥的成长,我越来越意识到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是多么的重要。以前,我们对孩子了解太少,他的思想,他的欢喜,他的苦恼,所有的认知总喜欢用一个很模糊的词语来概括——“我以为……”我以为,他最爱看书;我以为,他开朗活泼;我以为,他与同学和睦相处;我以为,他很好……到后来,我以为他是叛逆期到了,我以为他不爱学习了,我以为他越来越懒惰了……这里面添加了太多属于父母个人的感情色彩在里面,孩子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那微波粼粼的海面下也许安然平静,也许早已波涛暗涌。孩子在任何一个阶段出了问题,都不是偶然的,作为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任何一个有了问题的孩子,一定是父母在某一方面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所以,现在很多心理辅导教师在医治问题学生之前,一般会要求父母同时配合治疗,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h3><h3><br></h3> <h3>而往往出现问题较多的孩子,大多是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甚至成了敌对关系。沟通,就像一座无形的桥梁,它连接了父母和孩子之间心灵上的两座孤岛。我们要在适当的时候,从这座桥梁上慢慢地走进孩子的世界,哪怕这座桥很窄很窄,我们也要弓着身子小心翼翼无所畏惧地走过去,倾听、欣赏、陪伴、思考,然后,微笑、点头,发自内心地说:“原来,是这样……”<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而不是“我以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