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子黄了……

笃定前行

<h3> 谷子黄了…… 文/劲草 金秋,是个收获的季节,眼看着就又要开镰收割谷子了,每逢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课本“高粱涨红了脸,谷子笑弯了腰”的句子,顿时便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记忆中,家乡那金色的田野,永远是我内心最美的风景,也是一缕抹不去的乡愁。 谷田,是我童年最美的一个回忆。那时候,家乡主产谷子和玉米,谷子是一种最耐旱的农作物,产量也相当高。所以,家乡人每年都大量地种植谷子。秋天来临,田野里就会荡起绿色的谷浪,等到秋末的时候,这一望无际的谷浪就会慢慢地变成金黄,像铺了一地的阳光,把一个原本贫瘠,没有生机的家乡打扮得灿烂辉煌。谷子成熟的时候,谷田里就会释放出醉人的米香,让处在饥饿中的家乡人都心怀一份希冀和向往。 谷子黄了,谷田里的鸟儿也就多了。最多的鸟儿是麻雀。麻雀成群成群地飞来。一群飞来,旋转而下,就像天空中蓦然降下一片云。麻雀落下,踩在谷穗上,叽叽喳喳地叫着,肆意喙啄。麻雀喙啄的过程中,你能看到那些细碎的谷粒,飞扬着、四溅着。也许在麻雀的概念里并没有“偷”这个字眼,它们只不过是要参加一年一度的丰盛大餐。 乡下人心疼了,为了减少损失,不让麻雀偷食,就在地里插上稻草人,稻草人伸着胳膊,装扮形态各异,手中握着一杆小旗子,秋风一吹,猎猎作响,似乎颇有些威力。但这些假象很快就被麻雀识破,于是,一如既往地在谷田里飞来飞去,东啄西啄,叽叽喳喳,自鸣得意。所以,驱赶麻雀的确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 我小时候就干过轰麻雀的事儿。当谷子快熟时,也正是学校放秋假,生产队就派我们几个学生去谷田轰麻雀,每人手里擎着一根拴着长鞭的竹竿,长鞭在空中一甩,啪啪作响,以此惊吓麻雀。就这样从谷地这头到那头,再从那头一直到这头,一边甩着长鞭,一边扯着嗓子轰赶麻雀。那个时候,我的心思已经都不在读书上了,窃喜地认为在田里来来去去的赶麻雀,既开心,又可以赚工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远比整天坐在教室里读书自由得多了。 俗话说,“秋后十天满田黄”,“谷黄一袋烟,麦黄大半天”。不觉中,金秋的风一天天染黄大地,谷子熟了。谷粒密密麻麻地攒在一起,压得谷穗像一轮弯月似的垂向大地,远远望去,遍野铺金。收获谷子大多是女人的活,她们在腰间系上包袱,每人手持一把镰刀,将沉甸甸的谷穗割下。记忆中,母亲割谷穗特别快,总是在众多女人的最前面,且干过的活干净利落。喜气飞扬在每一个人脸上,割谷穗的清脆声,以及田野中女人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金黄的喜悦,恰似一幅秋收的美丽图景。 金秋的风吹拂着十月大地,该是谷子熟了,我似乎闻到了家乡谷田里特有的清香味道。那清香,让我想到了黄灿灿的谷子,想到了田野里叽叽喳喳的麻雀,想到了在谷田里干活的母亲,还想到了久违的故乡,想到了那香喷喷的小米粥…… 惟愿这个金秋,丰盈如常,硕果累累!<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