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太行山去•9•岳飞冤吗?

南湖堂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美友,以文会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相互关注,天长地久。</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2022.12.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南湖堂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源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岳 飞 冤 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汤阴是岳飞的家乡,到汤阴可以更真切感受这位南宋时期抗金英雄。岳飞的确是一个英雄,他率领岳家军不仅挡住了强敌金兀术的进攻,还曾一度收复了一些丢失的国土。在强敌面前,只有岳飞的岳家军才可以抗衡。抗金战争成就了岳飞,也成就了岳家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讲岳飞的故事,看小说《说岳全传》,后来有点条件了就抱着收音机听评书,被岳飞的英雄行为感动过不知道多少次。岳飞打了胜仗就欢呼雀跃,岳飞受冤的时候就恨皇帝恨秦桧。特别是岳飞被害连儿子岳云也搭上的时候,心里那个难受啊,真是只能扼腕叹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经也假设过若干个如果,但那只能是假设。后来慢慢明白了一些道理,历史是不容假设的,历史也没有假设,历史也不可能假设,因为假设不能解决任何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岳飞是真枪实弹在前线抗金英雄中的代表。还有一些很有名的人物,虽然没有到前线打仗,也很给我们提气。比如辛弃疾,比如陆游。为什么要提这两个人呢?因为他们的词和诗成就最高,而岳飞也有一首《满江红》可以和辛陆一比,岳飞真是文武双全,自古至今不说绝无仅有吧,恐怕也找不出几个。所以,我每次读完“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样的诗句,除了被岳飞的文采折服,更多的就是感叹他的悲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岳飞生活的那个时代,是一个国破家亡人民流离失所的时代。大敌当前的时候,皇帝吓得屁滚尿流,带着文臣武将慌慌张张跑到杭州。这里距离金兵比较远,还有长江天险,一时半会儿敌人也打不过来。就在杭州建都吧,改个名字叫临安。意思是临时的安居之所,将来有机会还是要打回老家去的。临安这地方好,比汴梁好的多了,暖风一吹,骨头都酥了,北边那地儿叫什么来着,啊噢,叫汴梁,收复汴梁的事儿就算了,以后有机会再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我可没那么傻,我要这么说了,大臣们不反才怪呢。于是,精彩的一幕出现了,先是慷慨陈词,一副不收回失地绝不罢休的样子,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了。大家一看,我们的皇帝是个好皇帝,主张抗金,态度坚决,收复失地有希望了。可是皇帝的心思有谁知道呢?你说我们和金国打什么,人家是虎狼之师,我们怎么打得过,闹的不好把我们现在这点老本都赔上了。他们不就是想要钱,想要宝贝吗?这有什么呀,咱有的是,给,要多少给多少,只要不来烦我就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了一天又一天,过了一月又一月,皇帝怎么没动静啊?皇帝能有动静吗?这是帝王心术,你们懂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岳飞绝对是爱国忠君的英雄。靖康之变就在眼前,作为一个臣子,国家的耻辱就是自己的耻辱,必须有所担当。问题是皇帝是怎么想的,岳飞知道吗?作为臣子,岳飞尽心尽力了,是个合格的好臣子。作为领兵打仗的抗金将军,岳飞没有丝毫懈怠,是古往今来少有的英雄。可是,皇帝为什么还是容不下岳飞呢?不是岳飞不忠,不是岳飞打仗不力,不是岳飞没有功劳,而是你岳飞就怎么不明白我这个当皇帝的难处和心思呢?你岳飞还特别能打,不仅把金兀术打出去好远,居然还把被掳走的老皇帝也就是我亲爹给救出来了,岳飞啊岳飞,你让我怎么说你呢。你把我爹救出来没有什么不对,问题是你让我怎么办,我是让位啊还是不让位啊,你岳飞咋就不能替我想一想呢?你看看,你就不如人家秦桧懂事。你们两个都是我的股肱之臣,秦桧就能体谅朕心,就知道该怎么着,你却干了一些让我十分难受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岳飞不仅自己把命送了,还搭上了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皇帝也很惋惜,岳飞啊岳飞,你让我怎么说你好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 .20• 聊城 • 阳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