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红(上)《黑色双肩包》续

老王(8823096)

<h3> 一</h3><h3><br></h3><h3>中秋夜,天空没挂出圆月,下起了蒙蒙细雨。 佳市外三环中段的杏红饭店已无顾客,服务员正收拾打扫。紧邻的查红饭店也在收拾,准备打烊。细雨蒙蒙中,两家闪烁着的霓虹招牌,乍一看,以为是一家饭店挂了两个店招。 杏红大堂经理乂萍,拿着一封月饼敲开了老板办公室。 “杏红姐吃月饼!”乂萍把月饼放在办公桌上,“今天客人比预计的多,月饼不太够,管理人员包括您就只有尝一下月饼味道了!” 杏红停止了敲打键盘,抬头看着乂萍问:“来吃饭的顾客和员工的月饼足额分发了吗?” “杏红姐,这么多年了,我办事您还不放心?他们的月饼一个不少地发了。” 杏红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明天该给员工发工资了。”说着从抽屉里拿出填写好的现金支票递给乂萍,“明天上班前,你和华伟先去银行吧,一会儿我给华伟说一声。” “另外……”杏红停了一下继续说,“凉菜的小赵师傅,前几天在我这儿预支了工资,说他父亲病了。我想,这月的工资还是如数发给他吧。那天我问他,他不愿意多说。你抽空问一下小赵的具体情况,看我们能帮他做点什么。” “好的。”乂萍接过支票,“杏红姐,您真是美丽,善良又大方哦!看看查红,再看看张土鳖那个样子,还敢和我们杏红比?他以为招牌给我们一样,月饼和我们一个牌子,客人就往他那儿跑了?……听那名字,查红!哎哟,我身上都起鸡皮疙瘩……” “别贫了乂萍!”杏红微笑着说,“不要管别人怎样做,生意各做各,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快去看看收拾完没,今天大家都辛苦了,早点下班休息哈。” 乂萍冲杏红做了个笑脸离开了。 二 查红饭店老板张思钱,看着剩下的一堆月饼冲着他的小舅子发气:“你姐在我面前说你如何如何能干聪明,硬要换掉别人,让你来当大堂经理。我看你就是个没用的东西!你看人家杏红那边,人山人海的,我们这边呢?热脸都没冷屁股贴。你说,这他妈究竟是咋个回事?……” 张思钱的查红饭店是一年前开的张。他原是佳市的郊农,这些年随着城市发展,所在地域被开发商看中。征地撤迁中,张思钱和他人与开发商周旋博弈,获得了不菲的赔偿,一夜间,摇身一变成了“土豪”。 张思钱在城里安居后,家有巨款,无所事事,天天泡在茶楼打麻将。麻将桌上,张思钱认识了个离异女人。一来二往,两人眉来眼去,逐渐从麻友变成了床友。二人挺默契,张思钱有机会,有需求,女人必应之。每次完后,张思钱视当天手气,手气好,给女人三百,五百;手气臭,给女人一百,二百。女人也很爽快,给多少收多少,从不讨价。 二人的事,其实茶楼的麻友都知道,只是张思钱家人不知道。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段时间后,张思钱老婆知道了,并在二人苟合时捉了现场。 张思钱虽被捉现场,但他仍绷起“八股筋”与老婆硬起。老婆一哭二闹三上吊,还搬来七大姑八大姨围攻张思钱。张思钱要离婚单过,后经女儿劝说,张思钱向老婆认了错,保了证,断了和女人的联系。之后,张思钱到茶楼打麻将,老婆就随在他左右,这让张思钱周身不自在,打麻将也总是输,老婆对此也常会叨叨。于是,张思钱干脆成天窝家里昏睡。一日,朋友过生,打电话叫他到杏红饭店喝酒。张思钱之前听说过杏红,但没去过。到了杏红一看,饭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便动起了心思。回家后他给老婆说,他要开饭店,搞一个和杏红一模一样的饭店,地儿都看好了。他给老婆说,今天他看到杏红饭店旁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有一通门面在招租,他明天就去找房东谈,谈好了,饭店就开在那儿。 张思钱老婆很担心地问:“开在那儿?离杏红饭店那么近?来吃饭的人还不都跑杏红去了?” 张思钱没好气地回道:“你懂个球!我就是要在杏红旁边开。杏红把口岸都练出来了,我等于捡现成的。老子每天就是捡漏网的鱼也要捡几条!饭店名字我都想好了,她叫杏红,我就叫查红。饭店装修,经营和她一模一样……” 张思钱老婆没再说话。虽然她想反对,也很担心。但,转而一想:“就算开饭店开亏了,也总比把钱拿去打麻将输了好,总比把钱拿去给野女人好!……” 张思钱把小舅子一阵痛骂后,指着小舅子说:“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把杏红那边的客人拉过来!” 小舅子点着头说:“我想办法再给她们整点儿事出来。” “不要再去搞摸屁股这种小儿科的事,要动一下脑筋。” 小舅子一听这话,本能地摸了一下自己的鼻子。然后,声音有些发紧:“姐、姐夫……” “要说啥子?说!” “明天、明天……” “明天啥子?” “明天、明天发工资。” “发个球!等两天再说。”</h3> <h3> 三</h3><h3> 飞机在万米高空平稳飞行。窗外似大海卷起巨浪般的白云,让李志心里涌动起兴奋而又美好的向往之情。 李志这次是以公司常务副总的身份,到上海与客户高层洽谈。工作间隙,李志到银器手工大师那里,取回了一月前出差上海时,经朋友指点,在大师哪儿定做的一尊杏红的头像。他打算这次回去把头像送给杏红,并向她说出近三年来,一直想说而又没说出来的话。 “三年了!”李志心里感叹道。他把机窗的遮阳板拉下,头靠在座椅背上,闭着眼,回想三年前,那个周日的早上和冬子去杏红饭店找背包的情景,不自觉地脸烧烫了起来…… 爱情这个东西很神奇,说不清什么理由,在某个时候,偶然的一瞬间,就爱上了。 李志对杏红就是这样的。在那个周日的早上,他和冬子心急火燎赶到到杏红饭店,寻找遗失的黑色双肩包。在杏红办公室,当杏红放下电话,面对他那刻,李志突然间就心发虚,脸发烧起来。平常,李志无论是在公司上级或男女同事前,还是在社会上和客户面前,都沉着,有主见,有智慧,说话也很有逻辑。可一见杏红咋就口吃,脸红,心慌呢?那时刻,李志还说不清为啥会这样。在他拿到遗失的背包并搞清头天晚上,在杏红饭店消费未买单的缘由后,要补买,杏红不但拒收,反而向他道歉和致谢。这时,杏红就深深刻在了他心里,再也抹不去了。那以后,李志不但在闲暇时会想起杏红,就是在紧张的工作中,有时也会走神想起杏红来。李志意识到自己是爱上杏红了。尽管他还不知道杏红有没有男朋友?是否婚嫁?在他的心里,已固执地爱上了。 这三年李志进步很快。和宏图公司签订首笔合同后,李志通过宏图公司与另几家很有实力的大公司实现了业务合作,为此,给公司和自己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收益。职务上也节节高升,从业务员到部长助理,部长,直至现在的常务副总,李志在三年的时间里闪现出了自己的价值光彩。如果说这以前,李志在心里觉得和杏红还有差距,那么,现在他觉得是时候向杏红表白了。 在李志心里,杏红的一颦一笑翻过了千遍万遍,仿佛杏红已成了他最亲近的人。但,实际上这些年里,除了那个周日的早上和杏红近距离说过几句话外,其他时候,都是到饭店吃饭,偶尔见到杏红对他的一个礼节性的,但又很温和的微笑,而他往往是点一下头,就匆匆离开。他怕杏红发现自己脸红的“囧态”。 但,大半年前发生了一件事,让李志和杏红走近了……<br></h3> <h3> 四</h3><h3><br></h3><h3>查红饭店开张不久,那时,李志已升任公司企划部长了。有个周末,李志美美睡了个懒觉,起床后,给冬子,华伟打电话,叫他们到杏红吃饭。华伟一听就喊饶命:“部长哥哥,能不能换一家?都快吃吐了!换一家,我请,行不?” 李志很坚定:“不行!你请,也在杏红!” 冬子特理解李志。他早从李志眼里看出来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李志每次喊到杏红吃饭,冬子都爽快应约。而且,随着在杏红频繁地吃饭,冬子和服务员,大堂经理乂萍也成了熟人。冬子是个有心人,他常有意无意地在乂萍和服务员那里打听有关杏红的情况。他知道,李志是个特爱面子的人,所以,他常会在哥几个喝酒时,装着随意无意的样子,把打听到的杏红的情况说出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情况,就是杏红还未嫁人。 那天,哥仨在杏红饭店慢喝细品,突然,堂里闹了起来。有一桌食客,四个小年轻拍着桌子高声喊叫:“喊老板出来!喊老板出来!做的什么东西?还拿出来卖钱?” 乂萍在不断地给他们说着什么,那伙人根本不听,一直叫着要老板出来。其中声音最大的是个瘦子。 李志哥仨停止了喝酒,关注起那边。 冬子突然起身,往那边走了一段,然后返回来,压低声音对李志和华伟说:“那伙人中,那个闹得最凶的瘦子,就是旁边查红老板的小舅子。” ”你认识?”李志问。 “他是我邻居张叔幺儿的同学。高中没读完就跑新疆去了,刚回来不久。他到张叔家玩我见过他。有次和张叔闲聊,说起查红和杏红,听张叔说起过他和查红的关系。刚开始我觉得眼熟,但不确定。刚走近细看,他就是查红老板的小舅子。”冬子说着把头偏向李志,“他们肯定是来找杏红麻烦的!” 李志一听,端起酒杯一口喝尽,重重地放下说:“走!” 哥仨正往瘦子那桌去的时候,杏红过来了。这时,个别的食客围了过来。杏红首先向围观的客人道歉:“不好意思,各位不好意思!是我们工作没做好,影响大家进餐了。对不起!对不起!这儿的问题,我会很快解决的。大家请回自己的餐位吧!” 围观的几人离开了。李志哥仨没走。 杏红问乂萍怎么回事。乂萍说他们说豆瓣鱼有腥味,叫后厨重新做了一份,他们又说味咸了。后来又重新做了一份,他们又说鱼不新鲜,是死鱼做的。 杏红对乂萍说:“乂经理,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顾客是上帝,永远是对的!既然顾客说不新鲜,那就撤下去,叫后厨重新做!” 乂萍有些委屈,有些不情愿地说:“高总,他们是故意的!他们……” “这里没有故意,只有满意!”杏红一改平日的和风细雨打断乂萍的话,“撤下去,重做!直到顾客满意为止!”杏红说完,又对瘦子他们说,“几位小兄弟,你们看,这样行吗?” 瘦子几个你看我,我看你,一时没了语言。瘦子闷了一下,突然,冲着乂萍说:“喂,你刚才说我们故意是什么意思?” 乂萍没理睬他,伸手撤盘,突然,“啊!”的一声叫了起来,“流氓!” 原来,瘦子趁乂萍弓身端盘时,在乂萍的屁股上快速地摸了一把。 瘦子这下又来劲了:“你说哪个流氓?咋个流氓了?流氓你那里了?说啊,你说啊,我流氓你那里了?”瘦子脸上扬着下流的得意,另三个小年轻也跟着起哄。 “杏红姐……”乂萍跺着脚,哭着跑向收银台。 “小子,你欺人太甚了!”李志指着瘦子大吼了一声。 “管你球事!”瘦子嚣张回应。 李志身上的肌肉快速收紧,握紧拳头就要冲上去,冬子拉住了李志。 瘦子还在嚣张:“来啊?虾子!有本事你就来啊?虾子!” 瘦子嚣张的话音刚落,脸上就重重地挨了一拳。 是一旁的华伟。他看着瘦子左一个“虾子”,右一个“虾子”挑衅李志,把忍了一肚子的气,集中拳头上,打在了瘦子的脸上。 随着瘦子一声惨叫,闹哄哄的饭厅一下没了声音。 杏红在华伟出击的那刻想去阻止,无奈,华伟动作太迅猛了。 瘦子倒在地上,昏厥过去。血迅速从鼻腔,口腔流到地面。 杏红一愣,马上拿出手机拨打电话。和瘦子一伙的三个小年轻,一人在打电话,另两人呆坐在餐位上。 不一会儿,120来了,抬走了瘦子;110来了,带走了华伟和三个小年轻。 杏红安顿了现场的顾客后对乂萍说:“告诉收银台,今天中午一律五折。你代表饭店,向客人逐一真诚致歉……” 杏红办公室,杏红,李志,冬子商量着应对办法。冬子说:“华伟那一拳把瘦子打得不轻。如果把瘦子打成了轻伤,怕是有刑事上的麻烦。” 李志思考了一下说:“事情已经发生,先不去想后果会怎样。现在,要抓紧做的是——危机公关!” 杏红看着李志:“说说您的具体想法。” “我到医院去查看瘦子的伤情,承诺全额支付医疗费用和涉及伤情的相关费用;冬子动用所有的关系,打听华伟的情况;杏红……”李志顿了一下,立即改口,“高总,您准备约谈查红的老板。” “约谈查红老板?”杏红不解。 “对!查红老板。被打的瘦子是查红的人。”</h3><h3><br></h3><h3>冬子接过李志的话对杏红说:“他们今天就是冲着你们来故意捣乱的……”</h3><h3><br></h3><h3>“我想……”李志打断冬子的话,“我想由高总亲自和查红老板谈,把事情公开,一定程度上,对杏红饭店今后的经营会有些好处。” “原来是这样。”杏红终于明白了。“那我约谈查红老板主题是什么呢?”杏红问李志。 “谈钱!” “谈钱?” “对!给他谈钱。谈给瘦子的赔偿费,包括营养费,误工费,精神损害费等。” “嗯!”杏红点头认可,接着问李志,“那依您看,金额多少合适呢?” 冬子插话:“依我看,一万两万就可以了。”说完看了杏红一眼,就把眼光落在李志身上。 杏红没表态,也看着李志。 李志沉思了一下说:“看瘦子的伤情决定吧!我先到医院去,通过医生了解瘦子的伤情。如果是轻伤以下,就冬子说的一两万吧;如果是轻伤,我想、我想就六万吧!” “六万?”冬子叫了起来。 杏红平静地问:“为什么是六万呢?有什么特别的吗?” “也没什么特别的。我是这样想的:四万五万比较合适,六万是多了点。我考虑的是,给一个他希望的或者说是他意想以外的数字,更利于事情的顺利解决,也有利于华伟。况且,做生意的都喜欢六,六顺嘛!我想查红老板会接受的。但是……”李志加重了语气对杏红说,“这是有条件的。高总您在和查红老板谈的时候,要保持主动,最好不让他先说出赔偿金额,再和他讨价还价。要主动出击……您一旦说出六万的赔偿金额,就是一口价,一分都不多给;如果,查红老板要纠缠赔偿金额,高总可明确告诉他,他小舅子的流氓行为有明确的人证……查红老板一旦接受,付款前,要让他代表他小舅子签一个谅解协议。”李志说着,从裤包里拿出钱夹,从钱夹里拿出一张卡递给冬子,“冬子,马上到银行去取六万块钱交给高总。密码还是你上次取钱的密码。我马上起草谅解协议书,高总看后打印出来……” 李志一口气说完自己的意见和安排。他完全忘了自己的身份,也忘了面对的是杏红,而且,突然间也没了在杏红面前的拘谨和口吃,就好像是在给客户讲解自己的某个成竹在胸的方案,和在公司安排下属的工作。当他看到杏红赞许的目光中带着欣赏看着自己时,他立刻有了一种男人用宽阔厚实的臂膀,为心爱的女人遮风挡雨的存在感。 冬子接过卡,起身要去银行。杏红立刻从李志身上收回目光说;“你们不忙着去取钱了,事情解决了再说。”随即拿起话筒,拨通了银行的电话…… “先生,飞机马上要降落了,请您检查一下安全带!”空姐的提醒让李志从过去的回味中醒了过来。 飞机落地,李志打开手机,即刻响起一串未接来电的提示音。李志翻看,看到有冬子,华伟打进的电话。未读信息也有显示,李志点开信息,先看到华伟的:“志哥,杏红出事了!速来!”再看冬子的:“志哥,速到杏红,出事了!” 李志心一紧,左手提着行李,右手拨打电话,急切下机……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