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

唐泽宽

<h3>  年过六旬的人,总爱回忆,特别是童年,或许童年才是人生旅途最美的时光。我的童年是在辽南大山里度过的,那里有我呀呀学语的儿童伙伴,有我呼喊山映的回音,更有伴随大半生梦中常年流淌的那条蜿蜒小河……</h3> <h3>  春天,鸟儿藏在河岸的树林中,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燕子不时腑到水面低飞,追逐着快乐,仨俩挤在电线上嬉戏,瞬间向远方飞去,大山能否阻隔燕子的去处,我不得而知,远处的石崖上一片一片的红色,那是正在开放的映山红、杜鹃花。山脚下是刚刚吐绿的树林,多是些梨树,梨树底下小队·听听这名咋能没有梨树呢?林中深处隐藏着不知多少住户,不时冒出缕缕炊烟,缭绕盘缠在山谷中,山口处则是星罗棋布的人家,我多么期望能与老姑奶家一样,搬到这厰亮又人家多的地方居住,像孟丽华同学家住在沟口也很好,站在门口可眺望到天龙寺峰顶,可这对我来说只能是幻想,我家住在二道沟沟里,门前是一条小溪,只要一下雨,溪水就会溢到上学的路上,小溪从大山上的泉眼淌出,顺沟而下,流向大河。</h3> <h3>  河两边生长很多草本植物,密密麻麻比我都髙,蒿草下蟾蜍咕呱叫着,蜻蛙贴在叶片上不甘示弱,远远应和着,岸边的杨柳树上,伏凉(知了)正歌唱,生怕这个夏天不炎热、不热闹……</h3> <h3>  甭看溪水的水流没有大河多,每到夏季,小河涧水清澈如镜,透过鱗鳞的水波清楚的看到柳根鱼悠闲玩耍,泥鳅潜在水底,两腮呼吸着氧气,几只瘌蛄(小龙虾)伸出长长的钳子等待猎物,石板下瞎胖子魚探出大大的嘴等待狗虾的到来,狗虾体积虽然是最小但动作敏捷,颜色与小河底的沙子同色,不动时谁也发现不了。</h3> <h3>  被太阳晒热的沙滩上、石板上、蜥蜴与壁虎爬上来晒太阳,说不上石板下猫着多少条毒蛇,妈妈告诉我蜥蜴与壁虎(马蛇子)打死后,蛇会第一时间赶来往其身上潵尿,马蛇子便会起死复生,一般情况下我见到会躲到大老远,宁可丢下眼前刚看到这好玩的蝈蝈。</h3> <h3>  蝈蝈分好几种,最厉害的是红蝈蝈,叫声特别脆,那些绿蝈蝈(菜蝈蝈)可不是它的对手,只要过几招,菜蝈蝈定会粉身碎骨。</h3> <h3>  沟口的大河是岫岩有名的大洋河上游支流,一年四季水长流,每到夏季,与伙伴们一起到河里洗澡,大渟(tlng)分男女,男大渟在棉花地上端,石崖跳台离水面有四五米髙,渟里的水深不见底,呈深绿色,水性好的可扎进水底用脚踩猫在沙滩里的沙湖掳魚,当然,对我这刚刚学游泳者有时也会瞎猫碰死耗子,水浅的沙滩里也藏有这种魚,只要用脚踩上,一定要哈下腰用两手左右扣住脚底下的鱼,摸准头捏住再抬脚。</h3> <h3>  让我最最留恋的是河边沙滩上那滚烫的热,从水中钻出趴在沙滩上晒着太阳,真惬意,眼前一个个蜗牛堆积小圆坑,只要用手轻轻掏,小小蜗牛便找不到家了,谜茫的寻找,这沙滩对它来讲就是大山大河,离开巴掌大的沙窝,如同远行万水千山,家在何方?有的则朝着相返的方向爬行,只要用手指轻轻一划,就可帮它回到老家,瞬间又藏在沙窝里边,仿佛安逸的睡去,我也随之进入了梦乡……</h3> <h3>  进入七八月份,是每年的雨季,也是河流涨水的季节。一夜间小河、大河暴涨,清水变成混水,人们有拿抬网、有拿条框,三五成群到河边捞魚,也有青壮年水性好的跳进水中,顺流漂游,洪水中不时也能看到家俱,木材、家禽或猪羊,好不壮观。</h3><h3> 洪水过后,河边低洼地里变成了池塘,每到夜暮降临,池塘里的蟾蜍、青蛙、还有些五颜六色,千奇百怪叫不出名的蛙类们涌到一起,唱起那人类听不懂的大合唱,不亚于人类一场大型的音乐演唱会,高潮叠起,有闯吉尼斯纪录之雄心 !</h3> <h3>  秋天,是山里人最忙的季节,</h3><h3>不讲田间收获忙;<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观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色有多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嗅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果有多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闻百鸟鸣</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赞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听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塘青蛙唱,只要你来到小河傍,肥鸭戏水倒映天,魚群畅游水中央;写不完啊,道不尽,山美水甜是故乡。</span></h3><h3><br></h3> <h3>  冬天,河面冻上一层厚厚的冰,这是伙伴们天然的游乐园。玩冰陀,滑冰车,打促溜滑,还可用石头砸冰下游走的魚,薄冰处一不小心便掉进河水中,魚未抓到,反弄湿了棉鞋,棉衣。</h3> <h3>  刚过完年,河水渐渐化开,潺潺的溪流哗哗流淌,婉如是在吟唱生活美好,又似送给春天到来的赞歌 !</h3> <h3>  小河承载了故乡父老乡亲多少动人故事,也承载家乡人民多少的厚望与寄托,子子孙孙,祖祖辈辈在这里繁延生息,不屈不挠用辛勤创造生活,小河给人民生活创造了优越丰厚的自然条件,我是喝着您的水,在您的摇蓝中长大的,您是善良的母亲,哺育着世世代代家乡的儿女。</h3><h3><br></h3><h3> 家乡的小河,我梦中的摇蓝,童年的乐趣,虽然我离开您四十八载,可赤子的心永远把您惦记,永远把您怀念 !</h3><h3><br></h3><h3>唐泽宽</h3><h3>2018年10月19日于佟二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