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店的幽默

栾力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晨从东湖走回来,却被路边一家小饭店门上的告示吸引住了。</h3><h3><br></h3><h3><br></h3>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板出去玩</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 天 休 息</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哈,那几个字让我忍俊不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一家冷面店,面积不很大,先前也没见怎样兴旺火爆。在这条算得上僻静的路上,其实是很萧条的。在它的旁边不太远的地方,还有两家饭店,其中一家已经关门很久了。春天刚过,就看见贴出来转让的告示,说是老板家有急事,急需转让云云。如今已是秋末了,那门还是照样锁着,玻璃窗上的告示也还是照样贴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家里也曾有亲人饭店开不下去了,费了不少力气转了出去,几十万打了水漂。所以,我看到这样的饭店和告示,心里都会同情,仿佛眼前能看见那个老板焦虑忧愁的面容。然而,这一家的老板,以这样的口吻贴出告示,实在有几分幽默。我不禁想,难道冷面店到冬天都要休息吗?若如此,我倒想劝他把那两句话改一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 冬天吃冷面太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板去南方避寒</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果做成对联镶在大门两侧,也不失为一道风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这个小城不大,饭店倒是不少,尤其前几年更多。在讲究吃吃喝喝的那些年,我也曾经出入过许多大大小小的饭店,吃过多少佳肴也记不清了。但对其中几个饭店的特色,却是难以忘记的。有一个饭店叫陶朱公馆,不大的院子修着一道月亮门,单间包厢也装修得古色古香,菜烧得更是色香味俱佳。众人吃得满意,兴高彩烈,只是对这饭店的名字不甚了了,有人就姓陶姓朱地胡猜一通。得承认,我的这帮狐朋狗友有文化的不多,我虽然也不比他们强多少,但最后还是要听听我怎么说。趁服务生上菜时,便问那服务生:你们老板原来是做生意的吗?他说:我得去问一下。须臾回来,说:是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我就知道了。于是,我给他们讲了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了吴国,然后急流勇退携美女西施泛舟五湖,更名陶朱公做起了大生意的故事。这里的老板原来也是做生意的,他一定是仰慕敬佩范蠡的。那天,陶朱公馆的老板赠送给我们一道很高档的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饭店吃喝次数多了,我有了一个发现:去高档饭店时,多数是应酬,大伙只重视饭菜的质量;而去一些小饭店时,却是朋友之间聚会。我们选的这些小饭店,价格便宜,饭菜也可以,还很有点文化艺术味道。往往很不起眼的环境,墙上却挂幅字画什么的,经营出一种很高雅的氛围。在这样的地方吃顿饭、喝杯酒,真有“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的感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们的工资都不高,又喜欢交往,所以常常在这些小饭馆里闹腾。我们常去的一家小酒管也挺有意思,叫喝二两,名字就先勾起了人的食欲。老板是黑龙江人,做的多是东北家常菜。什么大骨头炖酸菜,酱肘子,蒸猪血……那味道仿佛能勾住你的魂儿,几天不去就难过。于是,就想着法地找理由找机会,几个臭味相投的人乐呵呵地举杯畅饮。每次都是一醉方休尽兴而归,即便是有时醉得一塌糊涂,心里也是美滋滋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这个小酒馆没有了,那个地方拆迁,建起了一片高楼。我也似乎从开始进高档的大酒店起,就把它给忘记了。只是它大门两侧的那副对联还在脑子里记着,好像从未忘记过:</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不管地不管酒管</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富也罢穷也罢喝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么普普通通的两行字,那些年却那么暖着我们的心。今天再读,似乎也有了几分幽默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