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20多年的老铁分享产蛋率在98%以上的秘籍

彩鸽

<h3><font color="#39b54a">鸡群产蛋率达到98%以上,高峰期能够维持9个多月,每箱(360枚装)蛋重在43~44斤。”这样的生产成绩,你相信有人会做到吗?河北元氏的养殖户郭金华就做到了。郭金华是元氏县西郝村人,养蛋鸡已有20年,平时大家都叫他“老郭”。家里漂亮的二层楼和孩子们读高中、上大学的费用都是靠养鸡挣的 一个没有多高文化程度的人,他的鸡场规模也不算大,目前只养了4500只蛋鸡,设备也算不上先进,他的鸡却比一些规模场养的还要好,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秘? 带着几分好奇,本公司小编近日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1把疫苗当成工作第一要务来抓 “我的鸡产蛋率最高达到98%以上,并持续了半个多月,高峰期能够维持9个多月,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把防疫做好.尤其是在禽流感疫苗的接种方面。”老郭说.“在产蛋期对鸡进行禽流感疫苗接种至关重要。近几年禽流感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该病的频繁发生和流行,导致很多养殖场倒闭,但是我的鸡群近几年从未闹过这个病。” 按照老郭的经验,每两个月对鸡群免疫一次禽流感H5和H9疫苗,且两种疫苗的免疫间隔时间在15天以上。“免疫H9时最好选择新一流二联油苗,这样不仅可以预防禽流感的发生,也能防治新城疫。我平时基本上不免疫新城疫灭活疫苗.只是鸡蛋出现蛋壳颜色变浅或软皮蛋增多时.免疫一次新城疫活苗。”老郭说。 老郭认为,选择禽流感疫苗时坚决不能贪图便宜。“很多养殖户就亏在购买廉价的疫苗上了,结果每批鸡都接连不断地发病.最终导致疫情无法控制。我一般交替使用不同的疫苗,即使偶尔使用便宜的疫苗,注射的剂量也要加倍,譬如正常剂量为0.5毫升/只.我在免疫时会增加到0.9-1.0毫升/只。”老郭说。 由于目前疫苗种类很多,养殖户往往不知该如何选择.老郭通过参加一些行业会义.听专家报告和与同行交流等.在同行的建议下选择疫苗。因而这些年,在一些鸡场出现疫情时,他的鸡场都幸运地躲过了浩劫。 “疫苗免疫到位.鸡群不发病,才能够保证鸡群高产、稳产。所以,养殖过程中我一直把免疫工作看得很重。”老郭说。 2营养是鸡群健康的支柱 注重鸡群的免疫仅是一个方面.营养也一定要跟得上,否则.免疫做的再好.终究做不到“无懈可击”。老郭始终认为,营养是保证鸡拥有健康体魄的根本.没有充足的营养供应,鸡场就无法实现高产。</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为饲料,核心料从一些信誉较好的厂家购买。“以前我也使用过全价配合料,但经过与自己配的饲料对比后发现.全价料的价格不但高,而且使用后同期产蛋率低,蛋重也轻。这说明,一些厂家在生产时可能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自己采购原材料能够心里有数。”老郭表示。</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即便是在选购预混料时,老郭也是货比三家,并且在采用前都要进行试喂对比。在有些厂家推荐的添加量中,他都是“就高不就低”。也就是说,按厂家要求的最大添加量进行添加配比。甚至有时考虑到预混料在运输或存放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一一营养成分的流失,所以老郭会根据存放时问的长短调整添加剂量。譬如.原本3%的预混料.每吨饲料需要添加60斤,为了让鸡达到全面的营养.他有时添加到70.75斤。油脂的添加量大小也是老郭经过不断试验总结出来的。众所周知.饲料中需要添加油脂.但添加过多过少都对鸡不利。曾有人将油脂用量添加到20斤/吨,结果鸡得了脂肪肝。而老郭冬季在饲料中添加油脂10斤,吨.夏季适当减少,添加8斤左右。</font></h3><h3><font color="#39b54a">3肠道是保健的基础</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关注鸡的肠道保健也是近两年的事儿。由于天气炎热,有的鸡场经出现鸡的粪便稀薄的现象。鸡对饲料中的营养吸收不充分,营养流失过多,因而导致产蛋率下降。这样的问题也同样摆在老郭的面前。他认为.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需要从肠道保健上下功夫。但面对林林总总的肠道保健药物,该如何选择?经过不断地咨询专家和比较.他最终选择了“丁凝宝”。认真、仔细、冷静的选择,再次帮助了他,鸡只的肠道得到明显改善,在炎热的夏季.产蛋率也没受到丝毫影响。而且他还发现,使用这种保健药物后,鸡只不仅粪便有了好转,看不到“过料”现象,而且采食量也由原来的125克减少到120克。这是因为.鸡有按能采食的天性,鸡采食量高都是因为能量达不到鸡.只的需求.所以当供给的营养充足.鸡只的采食量就会下降。</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39b54a">老郭告诉小编,以前他养的鸡腹部脂肪很厚,产蛋率低。在有规律地使用肠道药物后,鸡只腹部的脂肪少了,产蛋率提高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并非大场家的鸡苗就一定好众所周知,要想养好鸡,鸡苗是基础。通常人们都会选择有信誉、大规模的育雏场订购鸡苗,认为这样选购的鸡苗质量才会有保证,但老郭却说他购买的都是小场家的鸡苗。“刚开始养鸡时没有头绪,别人从哪儿进雏鸡我也跟着订。我曾从某大型种禽公司进鸡苗,结果鸡苗照样出问题,得了马立克氏病。我联系厂家,结果却是无人管、相互推诿,最后损失完全由我自己承担。”老郭说,一些小型育雏场,出现问题后,厂家立刻派人解决问题,并及时补给养殖户鸡苗,甚至多补鸡苗。</font></h3><div><font color="#39b54a">“规模较小的孵化场的服务态度好.而且养这么多年的鸡,这些小孵化场的鸡苗质量也没有问题,价格还便宜。”老郭说。</font></div><div><font color="#39b54a">后记:在与老郭聊天的过程中.他表达的更多的是“经验都是自己一次次从失败中总结出来的”。为了避免增加这种试验的成本,他开始订阅不同的畜牧类刊物.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虽已年过半百,但老郭仍心存一个梦想:“目前受地方的限制.我个人无法把鸡场改造成标准化和机械化,但是我希望在今后能够租赁到一个现代化装备的鸡舍,到那时,我会把我的养鸡经验发挥的淋漓尽致!”</font></div><div><font color="#39b54a"><br></font></div><h3><font color="#39b54a">善于总结、思考,时时不忘学习的他.注定在今后会有更大的作为.</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