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真的是限制了我的想象

空谷幽兰

<h3>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被某女星和某主持人刷了屏。</h3><h3><br></h3><h3>看到8亿多这个数字的时候,我真的无法想象这个钱数大到何种程度,如果以一百元面值来计,要装载的话,到底是用麻袋装呢?还是用卡车来载?如果以重量来计,到底有多重,我到底能不能搬得动?</h3><h3><br></h3><h3>原谅我,我从小到大经手过的最大值是万元,对这以亿计的真的想象不出来,此刻才明白,原来贫穷是真的可以限制人的想象力。</h3><h3><br></h3><h3>我数学学的不好,无法计算出,假如我可以长生不老的话,以我现如今工资水平,要干多少年才能达到8亿。</h3> <h3>当然,我更无法想象,满世界疯跑的样子有多惬意;尽管我喜欢旅行,也知道世界这么大,我该去看看,可囊中羞涩可能导致我只能是井底之蛙。</h3><h3><br></h3><h3>我无法想象,一个人住在上千平方豪宅里的心情如何?到底是更快乐了,还是更孤单了;看着满屋子奢华的摆设,我是觉得自己更富有了,还是更贫穷了?</h3><h3><br></h3><h3>我无法想象,衣柜里挂满了一年四季应景的品牌服装,鞋柜里排满了与之搭配的鞋子,还有那豪华定制的限量包包,到底是怎样装满房间的?</h3><h3><br></h3><h3>我无法想象,出门豪车,进门豪宅,出门前簇后拥,进门后呼前拥的场景到底如何震撼?被保镖保护前行的感觉如何?</h3><h3><br></h3><h3>我无法想象,该有多大的底气才能说出“我不嫁豪门,因为我本身就是豪门”那样气势恢宏的壮语?</h3><h3><br></h3><h3>太多太多与富有相关的场面,我就是绞尽脑汁也无法想象。原来有一种想象是你必须有钱。</h3> <h3>物质的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于是想不出来便不再去想,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与世无争,学颜回般安贫乐道,也是一件美事。</h3><h3><br></h3><h3>关键是精神的贫穷,让我缺少了感知世界的能力。当我躲在自家小房子里过着清静的小日子时,哪里会知道外面风云际会,社会是一个复杂的江湖。</h3><h3><br></h3><h3>我无法想象一个人扛着一面大旗独自呐喊需要多大的勇气?我无法想象他是顶着多大的压力在踽踽前行?当一个人像一个斗士一样为我们守住洁净的家园时,我们却无法助其一臂之力。</h3><h3><br></h3><h3>或许,面对此等情景时,我们更多的是愧疚与无奈。很多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是发文声援一下,无关痛痒,我们无法与之并肩作战,尽管我们知道并肩作战的意义更大。</h3><h3><br></h3><h3>因为经济实力达不到那个阶层,我们便无从知晓那个阶层的真实面目,也无法了解到那些内幕,便也无法真正的声援。除了发文,除了转发,我们还能做什么?更多时候,我们也只能做一个旁观者,在一边作一些无力的呐喊助威罢了。</h3> <h3>因为无法达到那个层面,我便无法想象出当他独自战斗时到底会面临多大的危险?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集团社会,那种“蚍蜉撼大树”的场面是我无法想象的。当一个人为了社会的公正,为了民众的公道,把自己置身于险境时,他必定是一个勇士。</h3><h3><br></h3><h3>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7.1px; letter-spacing: 0.2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span>先生身上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灵魂人物,其“无地彷徨”而“反抗绝望”的批判理性,早已被学界提升到了“五四”启蒙的思想高度,成为了知识分子人格追求的精神偶像。先生的清醒,先生的斗争,直到今天依然有着深远的意义。但这个时代,很多人把先生忘了。</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7.1px; letter-spacing: 0.2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br></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7.1px; letter-spacing: 0.2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无论如何,这个时代,总有人记住先生的好,记住先生的精神,作一个时代的斗士。</span>他是真正意义上的勇士,敢于对社会黑暗面实话实说,无所畏惧,做了许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但他要面临的是“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这不免让人哀伤,在这个天下太平的社会,他在守护我们的家园,那谁来保护他的安全?当他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们又能做什么?</h3><h3><br></h3><h3>每每想到这些,内心总有些不安。人类社会的每次前行,真的需要付出代价么?文明的每一次大跃进,真的是个人站出来引领大众向前么?</h3><h3><br></h3><h3>当大多数人在享受岁月静好时,真的只有少数人在负重前行;当我们心安理得的在美好中生活时,有人却在前方为我们披荆斩棘;当我们在风花雪月时,有人却栉风沐雨;当我们风平浪静时,有人却血雨腥风。</h3> <h3>太多太多事情撑起的场面,都是我这个地处一隅的人无法想象的。生活的环境,经历的事情,都在限制我的想象。</h3><h3><br></h3><h3>当那个人站在时代之巅发出一声长叹一声雷时,我们却在一旁细数黄金周的车辆拥堵,在抱怨人声嘈杂、祖国那么大我却无处落脚;当他以一已之力扛起时代的重任时,我们却仍在纠结收入少、世道不公,抱怨怀才不遇。</h3><h3><br></h3><h3>那声长叹那声雷,该是积蓄了多大的力量才能发出,那该是能把天撕出裂口、把地砸出窟窿的呐喊,那是朗朗乾坤下正义的呼声,理应唤醒更多沉睡的人!</h3><h3><br></h3><h3>鲁迅先生说:“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先生的话,时隔多年,今天听起来依旧那么的现实。<br></h3> <h3>只是希望这声长叹能更长久一些,只是希望这声雷能响彻云霄,只是希望孤胆英雄越来越少,只是希望更多人能置身其中,只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在这个时代创造奇迹、创造传奇。</h3><h3><br></h3><h3>那么,我是不是可以想象一下:在春暖花开、和风丽日之下,我在河边濯足,我在溪边戏水,流水曲觞,我与友人抚琴吟诗,举酒话桑麻。</h3><h3><br></h3><h3>我真的希望,我不再被贫穷限制了想象;我真的希望,我的想象能遍地开花;我真的希望,我的想象能长上翅膀,在太空中自由遨翔;我更希望,终有一天,我的想象都将不再是想象。</h3><h3><br></h3><h3>一个站在时代之巅的人,应该成为全民的偶像,值得所有人的崇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