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一片晴空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父亲节那天,网上看到好多赞美父亲的文章,勾起我心底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小时候生活的农村还比较贫穷落后,上有老下有小的父亲为了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真是受了太多的苦和累,如今我们都大了,父亲却老了。</span></h3> <p class="ql-block">因为父亲的严厉,小时的我对父亲这个称呼是有抵触的,我想我的哥哥姐姐应该和我一样,只有学校要交学费或者课本费的时候才敢怯怯的叫声爸爸,撒娇耍赖就别提了。偶尔犯错,父亲也没有耐心给我们讲道理, 他的那种教育方式让我们在他面前总是唯唯诺诺,敬而远之。</p><p class="ql-block"> 只要父亲不在场,我们几个在一起可谓是如鱼得水,热火朝天,可这样的热闹场面会因为父亲的突然出现瞬间冷却下来,一个个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如此的尴尬场面让父亲也倍感无趣。接下来要么父亲悻悻的离开,要么是我们一个个开溜。之后妈妈就会对父亲念叨,别人家的父子是父子,而我们家的父子就像猫和老鼠捉迷藏,因此父亲也觉得和我们之间太公式化了,关系一时也缓和不过来。</p> <p class="ql-block">渐渐发现父亲其实也很想和我们呆在一起,听我们说一些他不知道的事情,看我们开心的样子,他看似漫不经心,实际和我们一样的开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理解父亲的不容易和他那特殊的教育方式。有几次他喝醉酒后口齿不清说着醉话,表达的是一位父亲对自己的自责和对孩子们的愧疚,我明白了父亲他其实也爱我们,只是他表达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总是在喝醉酒后。</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对待家务事的态度是从不插手,好像和他没有一点关系。从来都是妈妈不知疲惫的操劳和照顾着这个家。由于妈妈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父亲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以前父亲一直是以强大的形象占据在我的心里,看到他现和以前相比简直换了一个人,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却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p> <h3>妈妈经过全力抢救,算是捡回了一条命,后遗症却让她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出院后,我们几个隔三差五的回去看看,照顾妈妈的重担落在父亲肩上,父亲每天扶着妈妈走路锻炼,还得学着做家务,为了我们能安心工作,他总是说你们不要来回跑,我能照顾好你妈妈,都明白他心里是既盼着我们能够常回家,又怕我们常回家会影响到工作。父亲那种心情是我们能理解却不能感受的。每看到笨手笨脚做事的父亲,于心不忍的我们就决定请个阿姨帮忙照顾,但每次做出的决定都会被父亲给否决掉,还说他能行,没必要花那份钱。我的老父亲真的是难为他了。</h3> <h3><br></h3><h3> 岁月是把无情刀,它刮平了人性的锋芒,也刻深了父亲脸上的皱纹。想想曾经像大树一样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亲,再看看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父亲,百感交集。一边感叹时光流逝的太快,一边却不愿接受父母已经变老。注视着父亲略微驼背步履蹒跚的背影,不由的给刘和刚演唱的老父亲配上了眼前的画面,心一阵阵发酸。</h3><h3> 是该孝敬父母的时候了。父母健在是儿女最大的幸福,儿女孝顺是对父母无私付出的爱的回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