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秋水阁

秋色寒香

<h3> </h3><h1> 下车走一段路以后发现自己迷路了,白天熟悉的一切在夜色里变得陌生,完全分不清东西南北。但直觉告诉我这不是那条路。</h1><h1> 从秋水阁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晚,因为要去超市所以就坐了往东开的19路。当提示到海容广场站时我跟着别人一起下车,下车往西走不远就是大润发,可是,我已经走了很远还在一片公园处。应该是南黎公园,离大润发也不远,问题是我失去了对方向的判断,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边。</h1><h1> 想起小时候听过的鬼打墙,心里觉得害怕。</h1><h1> 我对方向的辩识能力极强,从来没有迷路过,对于路痴们的种种经历常常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自己也会在家门口迷路。彼时,我茫然无措地站在人行道中间纠结着,迷路的感觉竟然是轻微的眩晕。</h1><h1> 问了路人才知道我下车的站台是首府的停靠点,海容广场在下一站。我把南北路当成了东西路走,自己预设的方向与事实不符,才把自己送入了迷境。</h1><h1> 有时候,辨得清方向的行走亦是在迷途,人生的大多数时候都这样。知道这不是自己想走的路,但回不去,也没有勇气拐弯。</h1><h1> 看了秋的秋水阁以后,我就意识到自己是走在回不去也拐不了弯的迷途上,然后又切切实实地感受了一下失去方向的慌乱。</h1><h1> 从迷到悟,一念之间。当我走进公园里,熟悉的记忆廓清迷障,心里才踏实了。</h1><h1> 焉知此悟不是再入迷局?</h1><h1></h1> <h3> </h3><h1> 秋的悟是真的悟。</h1><h1> 上学时学的机床数控,实习期未满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去了杭州。然后接触到茶,喜欢上茶,便全身心地投入其中。95后的女孩,有自己的工作室,且是自己喜欢的小院,一切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布置。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这是多少人的梦寐以求和求之不得。</h1><h1> 看她快乐地忙碌,你会觉得对的生活是对人最大的恩宠,会让一个平凡的生命焕发出迷人的光彩。</h1><h1> 我相信她说的自己以前的样子,可能就像我们经常在大街上看到的那些年轻女孩,没有自己的风格,永远跟着流行的脚步走。</h1><h1> 可是,现在的秋不一样,恬淡从容,像一泓秋水,水静流深。</h1><h1> 喝过她泡的茶的人对她的茶艺评价极高,我想,她就是一杯温度恰好的水,与茶相互滋润,彼此成全。</h1><h1> 此前,我与秋不相识,那天早上读马尔老师的《秋天的故事》才知道小城有个叫秋的女孩,秋有一间茶室,秋水阁。</h1><h1> 因二十一年前曾以“秋水”做过笔名,还以此名刻了一方印,落款处偏爱钤此印;后来又刻一闲章,秋水文章不染尘。因此,便在马老师文章后面留言说,想着在这个秋天去看看秋和她的秋水阁。</h1><h1> 她也有留言,看她留言上的头像,好像在哪儿见过,找了有限的几个群,都没有。</h1><h1> 按照文字描述寻路,很顺利地找到了那条异常幽静的小巷———影巷。茶室位于小巷北端,布帘半掩,不知帘后庭院深几许。伸手去掀帘子时犹豫了一下,与陌生人交流会让我觉得不自在,像这样主动去见一个陌生人,是第一次。</h1><h1> 帘动铃响,透过帘后的半扇窗我看到院内有两个穿黑色长裙的女子起身望过来。待我走进来,其中一个笑着说,我知道你是谁了。我也笑,心中的顾虑先消去了多半。</h1><h1> 因为见过秋的照片,虽然五官模糊但神韵清晰,再见其人便立刻与想象合二为一。黑色长裙素色围巾,长发是我未修剪之前的长度,木簪亦似我的发间饰品。一见面我便明白为什么都会偏爱这秋水二字了。也许取意有别,但都爱这明澈淡然素朴天成。</h1><h1> 另一个女子我看着面善,说,在哪见过。她说应该没有见过,我的记忆引擎还在搜索,却无果。</h1><h1> 她们带我看这个小小的院子。木条钉成的隔板把小院划分成三个主要区域,西墙边和靠中间隔板的花架上摆满了多肉盆栽。与茶案相对的是一袭白色公主纱帐,帐下一张榻榻米,上面摆着几个蒲团和一床琴。另一个小隔间里有一张吊床,都是女孩子能想象得到的浪漫。很私人化的空间,更适合女子们的聚会。</h1><h1> 院子里有两个中年男子坐在秋日午后的阳光下一边喝茶一边说事儿,我们来来往往去认那些多肉植物,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h1> <h3> </h3><h1> 院子很小,一会儿就看完了,但细节很多,未及细读,她们邀我一起喝茶。</h1><h1> 小小的茶桌上铺一块石绿色的棉布,一方竹制的茶盘里有两杯泡着玫瑰花的水,她们在试茶。</h1><h1> 我以为她们是闺蜜,那女子笑着说不是,才认识不到一年。两个人都是那种月朗风清的性格,因为年轻,又多了几分明媚。</h1><h1> 后来才想起她叫杰,一次古琴活动时在群里见过她照片。而秋与我在同一个瑜伽馆,她的头像是在瑜伽群里见过的。</h1><h1> 原来,有缘终会相见。</h1><h1> 我对茶知之甚少,亦不知从何问起,尴尬地想到《红楼梦》中宝玉他们去栊翠庵讨茶喝的情景,因不懂往年蠲的雨水和梅花上的雪水泡茶的细微差别被妙玉笑话了去。秋不似妙玉那样狷介,虽然马老师文中说她不喜欢说话,但在自己的小院里她笑语晏晏,是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h1><h1> 在特定环境下,人的性格会有不一样的投射。就像我在一群人中间也会失语。</h1><h1> 看到茶桌旁边放着电钻和两团麻绳,我有些好奇。秋拿过一个钻好孔的木条,说是准备用麻绳穿上,做帘子。</h1><h1> 我又被惊到了。这个小院是她前不久从一个花匠手里连同那些植物一起接过来的,从设计到装修,几乎都是自己完成的。瘦瘦弱弱仙气十足的女孩原来还有这么接地气的一面,丝毫不比网传的李子柒逊色。</h1><h1> 每天上午没有客人来,她就挽起袖子在小院里干活,上午是搬运工泥水匠,下午就变身茶艺师。两种角色,转换自如。</h1><h1> 她主要是卖茶叶,但很少在朋友圈做广告,隔许久会以调侃的方式发一句:不做广告你们都忘了我是个卖茶叶的了。</h1><h1> 这样的女孩,朴素真实,不多见。</h1> <h1>  身边人的生活状态,这是第一个让我羡慕的,也是第一次由衷赞佩一个年轻的女孩,因为她用短短几年的时间把我在这尘世做了几十年的黑白梦想变成了有温度有色彩的现实。</h1><h3></h3><h1> 一个有阳光照进来的小院,一院花草,有茶有酒有琴有书,不用朝九晚五,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灵魂。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谋生,不需要顾客盈门日进斗金,所入能敷所出即可,若小有盈余能备不时之需,再无所求。</h1><h3></h3><h1> 学蒲松龄,来喝茶的人若有好故事分享,便不收他茶钱。我把这些故事写成如时光般清浅的文字,便是这都市聊斋。</h1><h3></h3><h1> 每日,我坐在这喧嚣红尘最深处,等尘世奔波的人,过来小坐。</h1><h3></h3><h1> 秋水洗尘,茶香暖心。</h1><h3></h3><h1> 倚着秋的秋水阁,我又把自己的梦温习一遍。</h1><h3></h3><h1> 网上,又看到一个河南教师的辞职信,因为想要过不憋屈的生活果断放弃了别人眼里旱涝保收的饭碗。</h1><h3></h3><h1> 关于辞职,想过一百遍,终是没有行动,许是没有憋屈到极点,又或许是我根本不够勇敢。把所有的梦都标注了期限,退休后。可是,延迟退休和不可预知的明天让梦变得遥不可及。</h1><h3></h3><h1> 幸而,我目睹了梦想成真后的模样,然后,把她想象成既定轨道上无法转弯也不能回头的我。</h1><h3></h3><h1> 小城最热闹的一马路,最繁华的路口往上走,一条青瓦白墙名为影巷的小巷里,有一家茶室,秋水阁。</h1><h3></h3><h1> 一个布衣素心的女孩,把时光沏成一杯或酽或清的茶,等你。</h1><h1> </h1><h3></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