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茶禅

白鹿遇海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茶 禅</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作者:白鹿遇海 </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假如说真有一些禀性,是与生俱来深潜在骨子里无法抹去的,那么,就我而言,除了音乐与文字,便是对茶的钟情了。 <h3> 很少去茶<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馆喝茶,借一个堂皇的理由:不愿浪费口袋里的银子。我想,到茶馆里坐待茶杯烫手的,多半不单是为了喝茶的人。即然醉翁之意可不在于酒,品茶之意自然也可不在于茗。现实中不乏其人,把商场、情场甚至战场换到一个不见硝烟的风雅之地,以袖里藏刀之势攻城、攻心、甚至攻占乾坤。</span></h3></div><h3> 世事纷繁,世相万千,如果由相演绎,读人之累不弱于读史。然而万法归一,从无常中归纳可见万相有常。譬如这品种繁多的茶叶,看上去琳琅满目,可统称时,不都为茶吗?喝茶,喝的就是这一览群山大而统一的心境。</h3> <h3>  其实,对茶而言,喝只是结果。一场好戏,就算再精彩,错过了开场与过程,只见结尾,是永远也无法了解它的精彩之处的。所以,我不愿去茶馆喝茶,真正的原因,是不想失去享受泡茶过程的乐趣。取出茶具,不管人叫它杯具或是悲剧。心上之非视为悲,若我心能清楚明了安之如素,无是也无非,无对也无错,无得也无失,无爱也无憎,无今日也无过往,悲从何来? 打开水龙头,看清泉自山涧而泻,滋我发,润我肤,濯我足,轻解罗裳。。。。。。体会这与水接触的畅快淋漓,于释放中洗净俗尘。即便是生死之困扰,也在此时抛诸脑后。生若无欢死亦何惧?生若尽欢,死更何惧?若未解生,又何谈死?就算明天世界末日,那也是明日之事,今朝此刻只想烹茶一壶,期待茶与水的再次相遇。<br></h3> <h3>  把壶放在炉上,静静地,看平静的水面渐起水泡,由小而大,由疏而密,由宁静到翻滚,恰如一场突如奇来的爱恋。撮起茶叶放入精心挑选的壶中,滤茶洗茶。。。。。。如果面对尘俗中的爱恋,能在激情中保有这份滤洗的冷静,也许人间,就少了许多冲动与遗憾,多了几分温情与芬芳吧。 轻轻地提壶注水,壶嘴热气蒸腾,茶香在茶叶的舞动中渐渐飘溢。如果我愿意,四季之风姿将会在这茶香中交相辉映;如果我愿意,可将山川之灵气汇成一握,天地之风露集成一斟。端起青花瓷杯,凝神静气,闻香。。。。。。茶香入肺腑的感觉只有在亲自冲泡过后才能体会。因为,心只有在宁静的状态下,才能接纳例如丝弦、例如词画、例如茶香的浸润,而这份宁静不是旋即可得的,要让喧嚣慢慢地,慢慢地沉淀,才能达到。<br></h3> <h3>  含英嘴华吐香蕴玉,茶水为精,茶叶为气,茶香为神,一品再品,茶的质朴茶的纯净茶的中和,统统在清心爽口的琼酿玉液中化为绕舌之风,回旋反复挥之不去,让你忍不住想与人诉说,但其中的绝妙却又无从说起。茶的灵性,没有禅心是无法领略的。所以,喝茶不宜谈论家事公事国事,若要非有话题不可,恐怕只宜论禅。<br></h3> <h3>  茶不同于酒,善饮之人,心是清静的。茶心、人心、道心、儒心、佛心水乳交融,显现出一派超凡脱俗。你看山,人亦看山;你看水,人亦看水。你于深山处躲避红尘困扰,人于深山处笑看世事沉浮。你于一念起纠葛不断,人于一念起一念断绝。就如这茶,冲泡几次过后,茶水淡了。茶再好,水再烈,也必须明白,有浓必有淡,何必于淡了之后再去执着先前的浓烈是真是假?潮来汐往,花开花落,一切皆缘,缘起缘灭,皆有定数。茶淡了,弃掷残茶,洗壶置器。所有的故事都会结束,所有的结局都不会因为你的留恋而有所改变。记住刚才泡茶品茶的过程,茶尽了,心中依然清淡天和。<br></h3> <h3>  所谓禅,不过是思考领悟的过程,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妙高顶上,不可言说。悟道后,任性逍遥,随缘放旷;悟不到,但尽凡心,别无圣解。禅宗里最精髓的一句便是:如人饮茶,冷暖自知。茶,须亲自饮,妙处可说,亦可拈花一笑。<br></h3><h3><br></h3><h3>注: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