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道理,需要以成长为代价才能明白

无戒

<h3> 文/无戒 小时候,老妈总是说我做事没耐心,三分钟热度,这样注定一事无成。那时年少,不解其义,也不以为然。长大之后开始工作,因为这样的三分钟热度走了很多弯路,才渐渐明白老人的智慧。 刚出来社会工作,总是无法长久的干一个工作,也无法长久的呆在一个城市。不停地换工作,也不停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常常陷入困境,有时候温饱都成问题。总是抱怨生活没有机遇,抱怨上天不公平,抱怨自己的出生,唯独没有想过是自己的问题。 记得很清楚,那年在上海一起在饭店里工作的同事,四年之后来到西安与我相见。他说现在的他是某一个星级酒店的总经理,他一直在那个行业里坚持了四年,从最开始的小领班,一直做到了经理,如今已经定居上海,生活稳定,一切安好。 其实行业无贵贱,只要我们愿意用心去进步,去学习,去成长,去坚持,都会成为优秀的人拥有未来。 后来转到销售行业,业绩很突出,每个月都能做到数一数二。就因为这样,自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辞职去了一个更高档的店铺,可是就是因为这样的放弃,让我失去了一个升职加薪的机会。刚离开不久,我们门店店长有事辞职,我的徒弟被提为店长。当我赚着两三千工资的时候,她光底薪就有五千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百感交集。第一感受就是愤怒,第二感觉就是觉得人生不公平,自己机遇太不好了。甚至感受到失意,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为更优秀的人,对工作也失去了激情。所以在新的单位不久就辞职了,也未获得优秀的成绩,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后来结婚生子,创业,经历了很多事,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会一事无成。 我从未学会坚持,做事三分钟热度是我失败的根源。也是到现在我才明白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而我失去的机会并不是因为机遇不好,而是因为自己并未坚持,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已经放弃,所有这样的成绩只能成为别人的了。 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这样的同事,明明不是很出众,但是她们总是会有很多机会,后来我渐渐知道他们有一些共性,是我们身上没有的一些特性,就是坚持,踏实,肯干。 明白这些道理的时候,我已年纪不小,很多与我同龄的人已经什么都不缺了。而我还住在出租屋里,出行代步的是一辆二手自行车,生活窘迫,甚至连人都不愿意见。 那年与我一起长大的还有丈夫,他从小家庭条件优越,养成了公子哥的性格,工作了那么多年,从未有一份工作超过半年以上的,总是不顺心就会连工资都不要就辞职。 那年我们创业失败,重新走入社会,回到了小城,准备重新开始。再次回到职场,褪去了年少的轻狂,明白了想要出众和取得成绩必须要持久的去坚持,要努力做好一件事。 我开了一家服装店,除了每天卖货,其余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写字。而丈夫在那个单位一呆就是三年,如今也有了不错的收入,不错的职位,整个人也变得意气风发。 我们从一无所有,到在小城买下了房子和一辆二十万左右的车子。生活变好了很多,家里的葡萄庄园每年也收入稳定,所有的一切重新进入正轨,好像幸运之神降临了。 只有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是因为我们的成长,是因为我们的准备,才让我们拥有了机会。 葡萄庄园一分钱不赚的那三年,我与迪先生日夜坚持打理,每年投资数十万,整个人被晒成了包拯,完全是农村大妈的样子。终于坚持到云开见日,庄园有了收入。 我们重新步入社会,一步一步的前行,虽然工厂倒闭,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我们从那黑暗无依的日子里爬起来。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迪先生说:“菲,再也别折腾了,就这样安稳踏实的生活,我相信一切都会有的。” 我们重新开始工作,住出租屋,挤公交车,赚着微薄的工资。这时我们没有了年轻时的轻狂,也没有年轻时的任性与浮躁。 三年一切都好起来了,我们终于活成了岁月静好的样子,什么也不缺,一切安稳,生活稳定。 也就是在这些年,我重新拿起笔开始写作,坚持写作,让我重拾梦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其实我很感谢那些年的经历,若不是因为那些失意,那些浮沉,我也不会有成长,也不会有现在的安稳生活。 因为懂得,所以坚持。也就是这份坚持,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机会,就是这样,我对过去失去的所有机会开始释怀,我渐渐明白,别人得到的一切都是别人应得的,并不是平白无故。 与此同时我发现了一件更有趣的事情,当你学会坚持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做任何事情都有了恒心。 我开始坚持读书,从未间断,也从不觉得困难。坚持每天练字,从未间断,也从不觉得困难。坚持每天早起讲课,亦是如此。包括后来,我报了自考,开始每天抽出时间去看教材,做试题,都不觉得有困难。 昨天,我在健身房锻炼,从开始决心减肥,每日坚持锻炼,跑步,做瑜伽。这些以前总觉得很麻烦的时候,如今坚持起来,也变得简单。 我看着体重秤上的体重少了六斤,感触颇多。 原来学会了坚持一件事,我们就拥有了恒心,做起任何事都变得轻松,简单。 我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看着窗外秋雨蒙蒙,天阴沉沉的,有种冬日的感觉。突然想到了坚持这个词语,想到要写下这样一篇文章。 我记得有句话说的好,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是因为我们只听过那些道理而已,并未真正理解那些道理。其实每个人的真正成长,都从自己内心真正的觉醒开始。 所有的道理都不如自己顿悟来的有用,就如同我,妈妈从小告诉我三分钟热度会一事无成,可是我从未当真,直到碰得头破血流,才领悟到这句话的精髓,也才会真的改变。 如今我才真正明白,当我们学会了坚持,我们就拥有了未来,这句话是真理。 ---END--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