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象(上篇)

林涛

<p>泰國,國人去最多的一個異域國家,但不一樣旅程註定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目的註定不一樣的結果。每天跟當地人一樣上下班,跟當地人交朋友了解他/她們的內心世界,一段時間後你的感覺會截然不同……</p> <p>其實我們第一站就是泰國的飲食開始,無論到哪裡,習慣的先去吃當地人的餐飲,這才是真正的泰國人間煙火氣。當然其實公司的食堂更好,但太過美好反而讓我躊躇不前。</p> <p>這就是我們公司自助的食堂,可以說,泰國公司食堂令人發指,特別對女生簡直是體重控制的噩夢,每天我控制自己最多去一次公司食堂。吃完扶墻出的感覺證明自己意志力的薄弱……</p> <p>記得來的第一個週五午餐,牛鞭、生蠔、母雞湯、芒果飯加基圍蝦等等,哎,別說女孩子,男的這麼吃也頂不住啊。</p> <p>永遠出差的習慣,買上各種當地我沒喝過的啤酒,在酒店中無論是工作閒暇還是想家時,都會來上一瓶,絲絲煙草香味環繞下,清冽的啤酒稀釋工作的焦慮和濃濃的鄉愁。</p> <p>幾個月住下來,酒店可愛的泰國妹妹都熟悉無比,或者矜持、或者可愛、或者淑女……總之都是很親切的接待,後來還幫我們免費升級豪華套房,真是感謝她們,當然我也幫忙她們處理過棘手的問題,比如國內某男生通過國際電話給前台,想要給入住的女生驚喜,預定鮮花和寫卡片,雙方溝通不暢,後來把我喊下去才搞清楚,偶然認識那個男生現在還保持著聯繫。</p> <p>這就是我當時幫那個國內男生給叫'小馬虎'女孩子寫的字和買的花,不知道是不是我字太醜了,後來回國後,倆人分手。但男孩子的超級浪漫至今震撼我。</p> <p>這間酒店比較好,除了前台可愛的妹妹外,酒店離地鐵口非常近,靠近中國特別香港很多人很信的四面佛,屬於觀光聖地,當然我們也靠近曼谷乃至全泰國最出名的紅燈區Nana,如果每次做地鐵回酒店,必然要穿越燈紅酒綠之地。</p> <p>說到泰國紅燈區,很多人又會想到人妖這個繞不開的話題,但這名詞貶義居多,還是喊lady-boy更好些。其實當地並沒覺得有什麼怪異,當地很多男性也偏女性化,無論說話還是姿態,少些獵艷或褻玩的心態,跟ladyboy接觸其實蠻愉快的。</p> <p>更多的ladyboy就像我旁邊這位,她只是個服務員,雖然聲音可以聽出來較粗,但真的有鄰家小妹的感覺。</p> <p>這些是我泰國本地的同事,真實的泰國女孩子,都非常禮貌和溫柔,永遠聽不到她們吵架,熟悉后會有點調皮,當然泰國男孩子也不會亂發火,可能跟全民佛教國家有關吧,有信仰是件好事。哦,對了,一般你問泰國女孩子有男朋友嗎,大部分答案都是`NO'。這些本地女孩子帶我去了很多夜市,比如著名的火車頭夜市等。</p> <p>新鮮的海鮮和熱帶水果永遠是泰國小吃的主旋律,正好工作期間遇到中國的春節,就讓家人一起來泰國過春節。順便走了下之前泰國同事介紹的各個美食小吃聖地。曼谷已經多年蟬聯街頭小吃世界第一。</p> <p>小孩子的眼神是最純潔透徹的,看著小寶的樣子就是好笑,饞嘴也具饞出高度</p> <p>這種海鮮吃法,後來國內也很多地方有了,泰國人吃辣也是厲害</p> <p>酸酸辣辣的蘸料,配上新鮮的海鮮,如果再來瓶啤酒,那是絕配。對了,泰國啤酒銷售時間是受到嚴格限制。</p> <p>這家是有40年歷史的Savoey,當年曼谷最佳餐廳,但情人節這天,餐廳定位后,特意帶全家趕過去,給我留下印象只有咖喱蟹,冬陰功和幾杯芥蘭飲料,有時,希望越大,失望越深。對了,更讓我失望的是,在泰國有很多國內軟件如大眾點評、美團之類推薦哪裡好吃,特別是都是中文好評的,千萬別信,直接使用<span style="color: rgb(18, 18, 18);">TripAdvisor等</span>國外APP,靠譜。</p> <p>曼谷夜裡游<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湄南河</span>還是有趣,有吃有玩,有表演,最適合家庭遊,當時喝了幾杯酒,還改寫了首詩。</p><p>光照琉璃透月色,</p><p>家人船游湄公河。</p><p>滟粼随月映江波,</p><p>光阴如此不蹉跎。</p> <p>曼谷有最多最棒的拳館,對愛打拳的人來說,簡直是夢幻天堂,在跟雅桑克萊和最硬男人星當的拳館練了幾次拳。播求拳館因為播求比賽沒成行。問過本地人,其實對職業泰拳手還是略看不起,畢竟成為拳王鳳毛麟角,打拳大多是沒文化的窮苦人居多。</p> <p>這是當地另外家非常出名的拳館,新認識的泰國當地拳友請吃生豬肉,跟教練拼洋酒,想起來也是夠生猛。還有幾家拳館也各有特色。</p> <p>丹嫩沙多和美功只能說有特點,待久了其實沒什麼特別,不太推薦。</p> <p>芭堤雅,嗯嗯,其實也很適合家庭遊玩,當然也適合單身遊玩,大家目的不同,感受不同。芭堤雅艳名在外,反而遗忘了她美丽的海岛,如绸缎般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p> <p>清邁,出發,整個春節都是在這度過,哪里有亲人,哪里就是家,无论在海角,还是在天涯……</p> <p>清邁大年三十找的一家評價很高的小餐廳,到餐廳後雖然有點吃驚簡陋到只有三張餐桌,但後來兩個廚師讓我們認識什麼叫美味……</p> <p>一家人清邁簡單而完美的年夜飯</p> <p>大年初一,坐上招手即停的tutu雙條車,對了,別坐錯方向,這種車便宜涼爽,經濟實惠,360度視野無遮擋,很棒。</p> <p>大年初一上山祈福,祈禱幸福和健康……</p> <p>清邁到處美景,這是泰囧的打卡地</p> <p>夜晚逛街時候,被一副街頭藝術家的畫打動,可藝術家很有個性,不講價且只收現金不刷卡,有錢難買心頭好,跑了幾家銀行取現,成交</p> <p>大皇宮等常規景點會去,但真的沒什麼觸動,更喜歡隨機而定的旅程會帶來很多意外的驚喜,每到一地,多研究下地圖,跟本地人聊天,看下遊客的意見,然後隨心邊走邊玩,往往收穫更多樂趣。到清邁第二天我們從當地四星級酒店搬到一家滿星好評充滿夢幻的莊園酒店,真正開始一段充滿溫情和驚喜旅程,讓我更明白什麼叫生活,下篇繼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