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重阳”

坐起看云

<h3><b> 话说“重阳” 文/坐起看云 昨天下完晚自习回来,好友发信息向我求助:儿子老师布置作文“重阳节,我想对你说”,问我该怎么写。我来不及过多思考,只感觉这是一篇关于传统节日的话题作文,就把上半年一个学生写的一篇“话说清明”的文章发给了她,希望可以帮助他儿子打开思路。 </b></h3> <h3><b>  今天早上我来我到236班下早自习,有一部分孩子到前面篮球场打扫卫生去了,我习惯性地站在走廊上远望着他们。湿漉漉的水泥地面上,稀稀疏疏地铺着一层薄薄的落叶,孩子们正挥动着扫帚吃力地打扫着。倏忽间,在他们打扫过的地面上,又有一枚暗红色的树叶飘然而下,似乎怎么也打扫不干净。我不觉抬起头,我却看不到天空,密密匝匝的树枝,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只能从稀疏的枝条间看到一丝黯淡的天光。粗壮的树干上,爬满了绿色的青苔,显然,这株香樟已经不年轻了,曾经绿得发亮的叶子也呈现出一种深深浅浅的黄褐色,间或有几枚颜色深红的夹杂其间,让整棵树都充满了一种沧桑的感觉。</b></h3> <h3><b> </b></h3><h3><b>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也衰”霜白露重,不知不觉间也是深秋,我忙打开手机查看日历:10月17号,今日重阳。重阳与除夕、清明、中元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九在古时称为阳,两个九,故曰:重阳。另外,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故现代又把农历九月九日定为“敬老节”。</b></h3> <h3><b>  想起昨天晚上发过去的那篇作文,我不觉陷入沉思,“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这个被泪水打湿的季节,他承载的是一段逝去的惦念,那是我们对祖辈的祭奠和对先人的思念,就像我逝去的父亲,除了在清明节去他墓前祭奠,我就只能在翻看照片时回忆他的点点滴滴了。 </b></h3><h3><b>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重阳,岁已欲暮,禾穀孰也。却饱含着我们对老一辈亲人的祝福。我不觉又想到了我的母亲,年届七十的母亲,也已经步入了她人生的秋天,岁月的风霜洗礼了她年轻的容颜,却雕饰了她淳厚坚韧的性格,她就像眼前的这株香樟,尽管树皮都已龟裂,却依然伸展着她苍翠的枝条,洒下片片浓荫,荫蔽着她下面的天空,总想着要护我们周全。母亲啊!心中的雨点来了,你就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重阳节,母亲的节日。</b></h3> <h3><b>  又一片红叶飘然而落,孩子们也还在继续忙碌中,我反身走进教室,同时决定,放学后,一定回家看看妈妈。“冉冉秋光留不住,满阶红叶暮。”且趁秋光,莫待迟暮。</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