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巧手,妈妈的笑容》

星雨潇潇

<h3><b> 从记事起,爸爸的手就很巧。儿时的记忆里,夏季的雨天周末,爸爸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织鱼网。一根竹子制作的针,买回来的网线,坐在小凳子上,俨然一“巧妇”来回穿梭,那时小,总会在旁边看着爸爸干活,觉得爸爸真厉害!晴天的周末,就去河里打鱼,从县城到乡镇,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爸爸的足迹。曾记得县城周边,偶尔跟随,爸爸抡起渔网一甩下水了,随后慢慢收网,就可见活蹦乱跳的鱼儿在网里手舞足蹈,找不到出口。当然有时亦是寥寥无几甚至空网。每当周末爸爸打鱼回来,最开心的就是把鱼倒进盆子里,桶里,我们姊妹几个拿个剪刀开膛破肚拾掇鱼,然后妈妈笑眯眯的把洗干净的鱼儿裹上熟面,在锅里炕干,以便存放,那时没有冰箱。吃的时候,可以烧鱼汤,可以红烧,别提多美味了!</b></h3><h3><b><br></b></h3><h3><b>爸爸军人出身,儿时家里有杆小口径步枪。有时候周末,爸爸跟战友们上山打猎,那几个叔叔在我印象里也是特别熟悉!可惜如今,所剩无几!打猎之人必然养狗,从小我家就有狗狗,猎狗,老厉害了,平时在家都是栓住的。记得有次同院学友来我家就被咬过,想想心有余悸。那时的猎物,记得有青鹿,香子(麝),野鸡,野猪,野兔,野山羊,,,等等,吃不完还挂腊肉,妈妈总是忙前忙后的拾掇这些丰厚野味,想着家里孩子不缺营养,够吃一阵子了,知足的笑容显而易见。其实,我小时候觉得野味并不好吃,因为都是瘦肉没啥油水,感觉木木的,现在看来,那都是山珍呀!印象最深的用野味包饺子,馅儿绝对是一疙瘩肉。一直身体素质好,莫非都是爸爸的功劳!因为那个年代,供应粮按人头计算,大人小孩量也不同,买米买面买油都是限量,肉也是要肉票,五姊妹都是长身体的时候,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伙食改善都来自于爸爸的打鱼和打猎。不光自己吃,邻里之间,亲戚走动,也会赠送。那时的单位大院子,平房,人情味显得特别浓厚。谁家做好吃的,一院子都能闻到。爸爸妈妈特别勤劳淳朴,虽然那时候生活并不富裕,但也是大方不计较,邻里之间关系处的也挺好。</b></h3><h3><br></h3><h3><b>爸爸的巧手,还会编织菜篮子。单位医药公司大卡车进货,纸箱子上的塑料包装带便是菜篮子的最好材料,五颜六色,结实又易清洁。起初自家编着用,买菜。随后,同事邻居们看到也找来包装带请爸爸帮忙。这一帮,可彻底把俺老爸给搭进去了。一传十十传百的,整个县城好多单位的人都找着帮忙,想想那时候,都是国营单位,小县城低头不见抬头见,爸爸情面软,基本都会帮忙。这下可把爸爸的手摧残了,经常晚上熬夜,编织久了,手都磨破了,贴的胶布。今年回去看到菜篮子还在,几十年了,刷洗一下依然鲜亮。圆的,方的,棱角分明,睹物思情,记忆瞬间就被拉到三四十年前。虽然现在买菜都不拿菜篮子了,那个时代的印记,将是我们一家人对老爸引以为豪的地方,随即拍个照,定格永恒!</b></h3><h3><b><br></b></h3><h3><b>爸爸还会倒花盆。找木匠在木板刻上图案,五块木板一个模具,水泥倒进去,隔几天花盆就好。爸爸喜爱养花,倒花盆不知不觉也跟编织菜篮一样,帮助别人,忙的不亦乐乎!</b></h3><h3><b><br></b></h3><h3><b>爸爸会包饺子,会包包子,会包粽子(我妈至今都不会包粽子,好在我学会了包粽子),会蒸馒头,会做玩具,会缝沙包,缝毽子,,,想想小时候,我的童年还是很快乐的,在父母呵护下,在哥哥姐姐庇护下,没受过啥委屈。记得班上若有男生欺负我,二哥准去揍人家!所以我从不敢告状,怕二哥惹麻烦。</b></h3><h3><b><br></b></h3><h3><b>如今,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每次回去开心之余感伤些许。身子骨早已不再挺拔,头发越来越白,一切都在变化着,唯有疼爱孩子孙子的心,依然如故,只增无减!</b></h3><h3><b><br></b></h3><h3><b>这是1994年父母在深圳姐家,大梅沙留的影。二老相片不多,这组片子我觉得是最好看的。</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军用水壶是爸爸部队时留下的纪念品,好多东西都不知去向,一晃一辈子过去了,那段年轻时的部队生涯至今感怀万千,一生荣耀!</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漂亮的菜篮子,出自爸爸巧手,至今完好无损,过去的东西质量老好!</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父母宽厚,孩子孝顺。瞧,姐夫今年在老家给妈妈张罗洗脚,动人的一幕令我赶紧拿起手机记录下来。相信这些点点滴滴,在每个孩子身上都能体现。嫂子弟媳都是非常好的女子,让我觉得好幸运,每每回到老家就觉得特别温暖!总是感叹,我怎么跑那么远去了南方!</b></h3> <h3><b>今年五月回去临走时泪眼婆娑的跟妈妈道别合影,妈妈总是笑眯眯的,一生与世无争!</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九九重阳节,我想对爸妈说: 爸爸妈妈 您们一生默默的付出 肩负着家庭的重担</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日渐的沧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悄悄的泯灭黑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无悔的付出</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儿女如何报答</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默默的爱</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静静的融化</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思绪飞到西北</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飞到陇南康县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用我的心 采摘下一朵白莲</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洁白淡雅</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芳香清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对着无边的恩情 呼唤一声 爸爸 您的腰弯了 您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们 您的皱纹深了 您把盎然的青春给了我们 妈妈   您的手粗了 您把温柔的抚触给了我们 您的双眼花了 您把明亮的眼眸给了我们<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惟愿</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您养我长大</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多想陪您变老</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缓缓的老</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缓缓的</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借这国庆期间摄于苏州周庄的白莲,祝福爸妈身体康健!幸福快乐!</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