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草原行

盖章有效

<h3>  错过了2016年,错过了2017年,终于在2018年实现了去草原驰骋的梦想。方案从6月份开始做,一开始的队伍有8个人,于是喜孜孜地定了两辆SUV,期待着出发这一天,没想到阴差阳错临行前的两周有三个人去不了了,于是变成了不尴不尬的5个人。</h3> <h3>  最终换了一辆GL8,在老司机的蹂躏下,竟然也开出了SUV的功能,现在回顾整个计划,该去的都去了,不带任何折扣!</h3><h3> 接下来就带领大家领略壮丽的草原美景,期间我会分享诸多摄影点,供各位摄友参考。</h3> <h3>  第一站莫日格勒河,按照网上的攻略金帐汗的壮观只是小壮观,我们遥望金帐汗的那个小山坡顿时看出了其背后的小来。于是就着网络上的提示“断崖山是拍摄莫日格勒河的好地方”一路问了N个人,在脱离导航路线后行驶了整整20多公里,到一个“牧云山庄”的地方是俯瞰整个末日格勒河最佳的位置。</h3> <h3>感受一下路况,基本是骑着泥沟的高处在开,冷汗一直下,零度上下的气温,我脱到了短袖在开车。</h3> <h3>有一个非常大的观景平台</h3> <h3>坐在草地上俯瞰整个莫日格勒河,一切挑战都值了。</h3> <h3>晚上又驱车100多公里去额尔古纳,路上见到了最美的中秋月,一缕云彩飘荡在月亮的下方,恨不得回家取个600定拍个特写。</h3> <h3>第二天是去额尔古纳的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的确非常壮观。</h3> <h3>早晨一定要赶早,卖票口门没开不要紧,喊几声里面的人会让你压个身份证进去,回来的时候补票,一定要早,一定要早!平流雾没有散开的时候一层一层非常漂亮。沿途都是格桑花,一路走一路拍一个小时拍不完。</h3> <h3>我们没经验看到没有开门只好周边去拍了一通,等看门人出来问我们的时候再一路狂奔进去,雾气已经散了。</h3> <h3>硕大的海洋之星。</h3> <h3>接下来是白桦林,从额尔古纳湿地到白桦林沿途都很漂亮,可惜是高速路段不能随意停车,有点遗憾。</h3><h3>进入白桦林。巨大的一片非常壮观。</h3> <h3>进入白桦林。巨大的一片非常壮观,深入林区必须乘坐他们的摆渡车,坐车进去一路金黄的白桦树叶飞舞的感觉非常棒。</h3> <h3>可惜叶子有点掉落了。</h3> <h3>竟然还有光头强的家。。。我也是醉了。</h3> <h3>白桦林里面也有驯鹿部落,我们去了这里,所以后面的驯鹿部落没有去。</h3> <h3>  第二天是入住莫尔道嘎,莫尔道嘎人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没有去驯鹿园一下子时间宽裕了很多,路况很好,一路狂奔几百公里,赶在16:30赶到了莫尔道嘎林业局办理防火证,里面的师傅一听我要办防火证,跳起来了,“急着和我说,防火证是防火办办理的,那边距离这边老远了”因为有额尔古纳一路开过来几百公里的印象,一听老远了,我也有点吓惨了,别让我再开几百公里去办证。然后那个师傅拿了纸和笔,给我又是画图又是标注,最终一合计,总距离也就两公里(路口蒙渊阁客栈边上的水泥路往里开一公里左右),虚惊一场。然后按图索骥却怎么都找不到他说的小洋楼,有一个非常像的楼,门口偏偏贴的是食品厂,又开了好久也没有找到类似的建筑,路边问了一个人,那个人太好了,骑着电瓶车让我们跟着他,一路带到了我们办证的地方,你猜怎么滴,这个办证的地方就是这个食品厂,门口正好没人,直接把车开进去,然后又是一顿跑一顿问,这个楼的说在那个楼,那个楼的说在另外一栋楼,最终发现都不是,没辙,回到门口问门卫,门卫说哎呀你们啥时候进去的,这个防火证是我办的,你们直接找我好了。然后刷刷几笔就开好了。太逗了。</h3> <h3>网上说“龙岩山适合拍摄日出”那么吃完晚饭我找了个人一起就去探路了。上了龙岩山我们弃了车黑灯瞎火就着手电筒的光一路攀登,整整走了。。。1个半小时,你没有看错是一个半小时,这木栈道似乎无穷无尽,整个山上连个灯都没有,只有黑黝黝的树,我和同伴走到背后发毛,最搞笑的是他们在栈道的尽头树后放了一只扒在树后偷窥的黑熊,我手电筒扫过的时候差点吓尿,那个惟妙惟肖,把同伴也吓惨了。登顶后有一个电视塔,里面有看门人,一看我们上来了,邀请我们进屋聊天喝茶,热络得像个熟人,我们抹黑走了近两个小时人都快虚脱了,看到这么热情眼泪都快下来了。</h3><h3>然后他告诉我们应该开车来,在山下的小区后面的第一条水泥路左转一直往里开,开到一个木头做的门楼那边右转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开就能直接把车开到山顶,我们顿时喜出望外,问他下山的时候走这条路是不是近一点?大爷摇摇手,no,no,木栈道走回去3公里,盘山公路回去5公里。。。。。然后我们又灰溜溜走了一个多小时摸黑回了山下。<br></h3><h3><br></h3> <h3>第二天早上五点,我们按大爷约定的时间,开车登顶,大爷已经等着我们了,二话不说让我们赶紧上楼。相机,滤镜,脚架刚刚到位,第一缕阳光就出来了。大爷果然是亲大爷,摄影师见多了,对时间点的把握比我们还到位。我们在电视塔顶上,收获了本次旅行最壮观的日出。</h3> <h3>金色的阳光洒在金色的叶子上,太美了。</h3> <h3>作别大爷,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莫尔道嘎之旅,莫尔道嘎到白鹿岛沿途都是风景,水的地方就有泡子,倒影很漂亮</h3> <h3>湖面泛着蓝光。水波粼粼。</h3> <h3>白鹿岛非常壮观,最好的位置是在公路外侧观景台上用手机全景拍,拍到的是如图这个完美的圆,爬到防火塔上拍的话下面的观景平台对画面有干扰。14-24的镜头都没有用。</h3> <h3>有没有航拍的感觉?</h3> <h3>有没有航拍的感觉?爬这个防火塔也真要人老命了,楼梯又窄,风一吹整个塔都哗啦啦的抖,楼梯一眼望下去能看到底座,胆子小估计会吓尿。</h3> <h3>过了这座桥,就进入奇乾方向的道路了,很窄,但是几乎没有车。</h3><h3>去奇乾一定要订里面的客栈,否则进不去,从这里开始,我们被查了四次防火证,还要告知去哪家客栈,没有报备过的都不让进。</h3> <h3>过了这个弯就是奇乾了。</h3> <h3>奇乾地方不大,很多地方都是属于军事区,自由活动的区域开车的话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兜完了。</h3> <h3>漫山遍野的牛</h3> <h3>爬到山坡上眺望整个村子。</h3> <h3>很多房子都非常破了看上去摇摇欲坠。</h3> <h3>夜空的银河非常棒。不过当地的狗领地意识非常强,我们拍个夜景,到处有狗堵路,也不叫,也不咬人,就坐路中央,任你叫他,扔食物,打大灯,就是不走。只好绕路,绕了一遍又一遍。</h3> <h3>北斗七星清晰可见</h3> <h3>清晨炊烟起来的时候最漂亮,河边有层雾,但是边防不让下去,只能远远望着。</h3><h3>奇乾这边没有不能洗澡,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甚至手机都没有信号,本来我们订了两晚,住了一晚实在受不了逃出去了,路上接到丈母娘电话,说我们失联12小时了,他们正在去报案的路上。。。</h3> <h3>奇乾出来途径太平屯,这是后续旅途的重要关卡,在这里可以休息吃饭,证明奇乾到临江的几百公里路途中是遇得到活人的。</h3> <h3>太平屯往南11公里有个闸口,通关密码是50买5瓶蓝莓汁,然后你就会得到几个主要景点的里程数。</h3><h3>这是十公里左右的地方,再前头有块牌子,此处请勿停车,不让你停车肯定有道理的,在没到的时候赶紧下车看看,有个大峡谷,非常壮观。<br></h3> <h3>在距离闸口22公里处,有一片野猪林,野猪已经成为了传说,但是这两座山却是依旧气势磅礴。</h3> <h3>然后33公里处,就是月亮泡子了。</h3> <h3>两个大脚印。</h3><h3>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热爱生命,家庭和睦,这两个景点千万别去,不是说不美,因为这条路实在太难走了,满地炸弹坑,这里一个洞,那里一个洞,一路都是在下车指挥,过险境,然后过几十米再下车指挥。40公里不到的路开了整整四五个小时,就怕车挂底。</h3> <h3>道路的尽头就是金灿灿的麦田了,暮色下草卷都是金黄色的,美得不得了。</h3> <h3>赶紧杀到临江山上(出村两公里左右就到了),赶在太阳落下之前拍下了本次旅行最满意的日落。</h3><h3>临江的这个水湾是不规则的,在碉堡南侧有两棵白桦树,如果用这个树做前景遮挡可以拍出完美的月亮湾。</h3> <h3>临江的日出也还行,湖面上早晨会有平流雾,像丝带一样缠绕在对岸的山上。</h3> <h3>于是,我又起了个大早。前一天晚上云彩密布,晚上还下了雨,脚架滤镜都在车里,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爬了村后的山,没想到天气棒的不得了。赶紧打电话把同伴叫出来,没想到他们怕路生也没有把车开过来,于是三个没有三脚架,没有滤镜的人大清早在寒风里拍晨景。。。</h3><h3>我把相机放地上拍的。</h3> <h3>全是低角度。山上石头都是稀罕物,根本没办法固定相机长曝光。</h3> <h3>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h3> <h3>白天去了室韦,对面的俄罗斯很穷。</h3> <h3>过了这个门就是俄罗斯了。</h3> <h3>去了恩和,那边相对还算保留的比较好的,当地人俄罗斯人外形,一口东北话,一开口就很有喜感。</h3> <h3>很古朴</h3> <h3>距离恩和不远就是哈乌尔河景区。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看看小动物,鹿儿,狼啊,松鼠啊啥的。</h3> <h3>松鼠</h3> <h3>白桦树屋。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白桦林,现在回头看来,白桦林倒没啥必要特意去一次。</h3> <h3>接下来就是卡线了。一路到黑山头,一路都是美景。这个景观,我爬了一座山,山上的草齐腰高。爬上来以后觉得,一切都值了。</h3> <h3>还有一座山,我一个人爬了一个多小时,山下那个黑点是我的队友。。。他临阵脱逃了。。。。</h3> <h3>上上看到的风景是这样的。</h3> <h3>路边还有很多的羊。各个都是大屁股,牧民说他家是小户只有800只。。。还有几十匹马。。。我火速心算了一下,顿时觉得浑身无力,他说的大户是思聪他爸的意思咯?</h3> <h3>一个月亮一样的湾儿</h3> <h3>路上经常能够看到耶稣光,有时候整个草原都是暗的,一束光打在路上的一辆车上,稍纵即逝。这次是打在几匹马上。</h3> <h3>靠近黑山头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非常经典的屏保画面。美到无话可说了。</h3> <h3>到达黑山头</h3> <h3>黑山头的树不知道怎么回事,落叶时间比兴安岭林区晚一阵,入眼都是金色,非常美丽。</h3> <h3>赶在日落前去爬了一次黑山头,我又上了猪队友的当,入住酒店时候他们说拍的太累了,今天吃饭不带相机出门了。然后看到夕阳出现的时候我把他们送上山头,他们都掏出了相机。我一路狂奔四五公里回酒店拿好相机再折回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快没了。。。我的滤镜,脚架,看来只能随身带了。</h3> <h3>第二天一早我们例行巡视的时候发现了美景,梁西镇的一座垃圾山,你没有看错,一座垃圾山,爬上去看到的美景是这样的。</h3> <h3>是这样的。</h3> <h3>拍几张剪影也是非常壮阔</h3> <h3>还有一只狗跟着我们到处疯。</h3> <h3>当然作为资深摄影师,这种玩法是满足不了我们的。这不有个船夫去对岸岛上送牛饲料。。。</h3> <h3>我们就坐上了他的船。整个岛上就我们五个人,包场。</h3> <h3>有美味的野果,叫山荆子,有点像枣子,很好吃。</h3> <h3>不知名的草,逆光下呈云雾一样的感觉</h3> <h3>深入风景腹地,有额济纳的味道有没有?</h3><h3>超级赞。</h3> <h3>从时节上看,黑山头的湿地看上去不比额尔古纳湿地差。就缺了那道湾儿。</h3> <h3>途径186彩带河,看了看敖包。</h3> <h3>沿途风景也是非常美</h3> <h3>非常美</h3> <h3>这是二卡湿地,牧草是金色的,超级漂亮,但是没有至高点,我是站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边上的围栏上拍的。</h3> <h3>过了这个弯就是猛犸象公园。满洲里的地标。</h3> <h3>正好有飞机在表演。和这边的特色建筑相得益彰。</h3> <h3>套娃广场其实在游乐场外面,不需要买票就可以进去,这是一个酒店。</h3> <h3>内部很奢华。房价倒是不贵。</h3> <h3>各种俄罗斯特色建筑</h3> <h3>婚礼宫</h3> <h3>市区的房子色彩丰富。</h3> <h3>去呼伦湖的路上全是风车,超级赞。但是呼伦湖我们到了门口最终没有去,远眺湖面实在太大,实在没有毅力跑完它。</h3> <h3>接下来又是四五个小时的奔袭,到达新巴尔虎左旗的甘珠尔庙。</h3> <h3>很壮观的塔</h3> <h3>夕阳下的剪影很漂亮</h3> <h3>经幡,临近日暮,我们没有进庙堂,转了转就出来了。很大,很有味道。</h3> <h3>最后一段行程是去阿尔山的。沿路真的是震惊了,实在是太美了。</h3> <h3>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乌苏浪子湖,水蓝的可以。</h3> <h3>日落前拍到的最后一张不冻河。</h3> <h3>晚上的星空震惊了我。漫天的繁星像是在头顶炸开,触手可及的样子,湖面上甚至都有银河的倒影,自从我手贱把16-35卖掉之后,我觉得我就不该再拍风景了。</h3> <h3>前一天晚上开了二三十公里去杜鹃湖踩点发现并不适合拍日出,然后又起了个大清早准备再去乌苏浪子湖,没想到天池景区的门口没有关,火速奔进去拍日出,没想到那地方不适合。狂奔了998级台阶之后,喘得像牛一样往下走,却看到了美丽的晨光。</h3> <h3>拍完天池,赶到乌苏浪子湖,还好雾没有散。。火速各种拍,这一张是手机拍的。</h3> <h3>然后就是各种打卡了。驼峰岭天池。</h3> <h3>杜鹃湖。不适合秋天去。</h3> <h3>阿尔山的小火车,谁能想到,这其实是个餐车。一碗面15块,良心价了。</h3> <h3>石塘林水流较小不壮观。</h3> <h3>三潭峡很漂亮,他们都跑不动了。我自己去的,脚架又没带,然后把相机架在栏杆上扶着用了个ND1000,拍慢门,游客们那个活泼,一会跳了,一会碰了,张张都是被抖掉了。拍了十几张,就成功了一张,不说了,还是怀念16-35.。。。。</h3><h3><br></h3> <h3>  至此9/24-10/4,整整11天的呼伦贝尔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是不会告诉你在回海拉尔的路上有一段银杏林的,我也不会告诉你古城的焖面有多好吃,因为我的照片超过100张了,贴不上来了。</h3><h3> 那么就这样,聊以纪念,一次圆满,快乐的草原之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