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酒

湖心月

<h3>写文需要触机,今天读了一位笔友与酒的故事,我也想写写我与酒的小故事。</h3><h3>家父嗜烟,书房屋顶被他薰出了厨房吊顶的效果。但他极少饮酒,我是女生,更是不许我沾。19岁上班去,他一再叮嘱,若有应酬聚会,一概要说不会。</h3><h3>所以,绝大部分场合,我会说:这个不行,喝了胃痛,我会过敏,吃了感冒药,喝了会死……</h3><h3>因此酒与我之间一片安静。正象一个人朋友圈里描述的:当我把上衣扎进秋裤的一刹那,我己知道时尚二字与我无缘。</h3><h3>但父亲不知道的是,我抽过烟。在学校,某日寝室里众女生讨论,一致认为,女特务一身美式军装,右手执烟,左手拿酒,烟视媚行,风情万种,那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不如我们今天来试一次,谁抽烟最象女特务。</h3><h3>于是我们去买了一包烟,小卖部老板并未问我,我却心虚得很,自己念叨:爸爸来了,让我帮他买包烟。</h3><h3>回到寝室,人手一支,一阵呛咳之后,各种美艳的姿势出炉了,阮是公认最美的,我看不见自己是何情形。反正,她们说,特务机关绝对不要我这样的,谁让我夜夜说梦话,偶而还唱梦歌。</h3><h3>酒呢?父亲更不知道,我们几个铁杆闺蜜,见面必来一杯,管你会喝不会。有次在当阳亚琼处,喝多了点,夜晚小玉儿把空调调错方向,半夜我醒来,感觉睡在火炕上,起来狂喝水,并感慨这酒厉害了!大夏天,差点被玉害中了暑。</h3><h3>某次在长阳玉家,十来个同学每人三杯酒,那次醉厉害了,去唱歌失聪,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去清江边散步,一摔倒一串,第二天每人膝盖都是伤的。回到宜昌,一天无法工作,喝清水都吐出来。那次把我整狠了,一发誓三年不曾沾酒。</h3><h3>明白了?其实我对酒并无嗜好,只是对同学有感情。</h3><h3><br></h3><h3><br></h3> <h3>还有一次,n年前,何姐约我吃饭。在水果市场一个小餐馆,她拎了一瓶二锅头来,吓得我一抖。我委婉相求:能否不要坐在大门口,坐里面黑角落里?两个女人一瓶二锅头,当然没喝完,但那阵势,想想我都好笑。</h3><h3>后来还有一次,小孟结婚,她舍得,给我们同事开小灶,单上一瓶轩尼诗XO,众人不喝,我与贲先生当仁不让,两人把一瓶轩尼诗喝完了。洋酒醉起来与白酒不同,我们各靠了一把椅子,晕晕乎乎,仰天长叹,问问要吐吗?不吐,舍不得吐。当时人情上的是两百,这瓶酒,你们数学好,自己算去。</h3><h3>我喜欢轩尼诗的广告语,如诗一般令人倾心:越欣赏,越懂欣赏。</h3><h3><br></h3> <h3>酒其实是一种文化,诗仙李白曾将他推往极致:孤独的时候,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对酒器也是蛮讲究“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忧伤来临,他“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他感叹“人生有酒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没钱了怎木办?“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h3><h3>他写来潇洒,我们读来快意,觉得美酒由他来饮,才算不辜负了酒。</h3><h3>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酒入诗仙肠,七分变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锦心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h3><h3>除了男诗人,李清照喝醉了也是值得的:她“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醒来之后,就有“惊起一滩鸥鹭”与“应是绿肥红瘦”的惊艳诗句。</h3><h3>贵妃醉了酒,也吟唱“海岛冰轮初转腾”。她著名舞蹈家,酒到了位,<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line-height: 29px;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衔杯,卧鱼,醉步,扇舞,美不胜收。</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line-height: 29px;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span></h3><h3>张岱说:人无癖而不可与之交,以其无深情也。</h3><h3>虽然我会把拒酒进行到底,装得象一个戒酒大使。</h3><h3>但对知己故交,那是不同的。</h3><h3>偶尔会说一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h3><h3>朋友经典点评:当我与至交端起酒杯的刹那,我己知道淑女二字与我无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