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逗了!一对鸡夫妻吵架实录

雅馨

<h3>原著:沈起凤(清)</h3><h3>译著:雅馨</h3><h3>图片:网络</h3><h3><br></h3><h3></h3><h3>前言:近日读清代沈起凤的文言小说《谐铎》一篇中的《鸡谈》,是一对鸡夫妻的吵架过程,多么像现实生活中争吵不断的夫妻,颇有教育意义。遍寻网上,没有见翻译成白话文的,今天翻译成白话制作此美篇,大家看看,这其中有没有自己的影子?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鸡零狗碎了,我们需要智慧去化解。</h3><h3><br></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鸡谈</h3><h3><br></h3><h3></h3><h3>吴郡娄门外有个鸡坡,是吴王的养鸡场,至今那里的居民还以养鸡为业。有个祝老头,养了雌雄两只鸡。有一天,他听到墙根边吵吵嚷嚷的,觉得有点奇怪就过去听听。</h3><h3><br></h3><h3></h3><h3>听公鸡说:“你我蒙主人豢养,每天喂我们大米,给我们盖好鸡窝让我们安居,还有什么不开心的?还天天在这叨叨咕咕,终日絮聒。”</h3><h3><br></h3> <h3>母鸡说:“我讨厌你得意时伸长你的脖子,你怕做祭祀的牺牲品,自己残毁尾巴,一点也没有大丈夫气概,还一天戴着红冠子,穿着金靴子,傲气得很呀,能不让人气愤吗?”</h3><h3><br></h3><h3></h3><h3>公鸡说:“你怪我没有大丈夫气概,你一天就知道趴在窝里,你有啥了不起的,还来翘我的短处?”</h3><h3><br></h3> <h3>母鸡说:“到外面找虫子,在窝里孵卵,家里这些里里外外的事,不都得靠我吗?何况秦穆公因为得到我们母鸡才称霸诸侯,百里奚仰仗我们母鸡而跻身富贵。你们公鸡也就与宋处宗这样的人,作些窗下清谈,不然你就沟畔挖点泥涂涂你的脸,你也在镜中学着舞舞剑,恐怕那曹阿瞒一点也瞧不上你吧?你还想去试试牛刀,想着日后还会有大用?”</h3><h3><br></h3> <h3>公鸡说:“你真是区区见识,只知道守在家里,不了解我的雄才大略,我之所以胜出你们这样的平庸之辈,全在我一鸣惊人!祖逖闻鸡起舞,做成一番大事业。燕国天子丹听我鸣叫脱离奇祸。至于齐宣公惊梦,立钟离春为后辅佐自己留下贤名;楚子利用与宋襄公的乘车之约,以兵法之计大破宋国。奇功伟烈,光照千秋。鲁哀公时的名臣田饶说公鸡有五德,头上戴冠的是有文采的;脚后面有距(鸡脚后突出的似脚趾)的是孔武有力的;敌人在敢前去打斗的是勇敢;看见食物招呼别的鸡是仁;守夜不会忘记报时那是信用。你们母鸡又不打鸣,你咋知道我的一世英名?”</h3><h3><br></h3> <h3>母鸡说:“你说你厉害,谁敢说你不厉害?从今以后,我要比你叫得还早。”</h3><h3><br></h3><h3></h3><h3>公鸡说:“你这么干,恐怕死期不远了。阴乘阳位,那不是福而是祸。”</h3><h3><br></h3><h3></h3><h3>母鸡说:“你少说。我先声夺人,以后人人就仰仗母鸡了,天下公鸡以后就闻风却步吧。”</h3><h3></h3><h3><br></h3> <h3>公鸡吓得退却了。</h3><h3><br></h3><h3>自此以后,母鸡每天早上就打鸣,家里人觉得不祥,杀了煮肉。</h3><h3><br></h3><h1><font color="#1564fa">雅馨歪评几句:原著作者评论公鸡不该让着母鸡,要保持丈夫雄风,否则就乱套了。公鸡得有点脾气,否则就呆若木鸡了。雅馨作为一现代女性,不接受这观点,不过呢,我们也不能像母鸡那样不自量力,争强好胜。老公嘛,是要尊重的,是要给足面子的!同时希望老公也多体谅体谅当老婆的,加强沟通,心系天下,心里也要常常想着老婆!唔哈哈哈😂😂。</font></h1> <h3>附: 鸡谈</h3><h3><br></h3><h3></h3><h3>吴郡娄门外鸡坡,吴王牧鸡处也,至今居人以养鸡为业。有祝翁者,豢雌雄两头。一夕,闻墙下喧呶不已,怪而听之。 闻雄者曰:“尔我蒙主人豢养,数米而食,凿垣而栖,有何不乐?而胶胶膊膊,终夕絮聒?”雌者曰:“我怪汝喜则颈,惧则断尾,全无一点丈夫气。而犹绛冠金距,骄人昏夜,能不使人气愤?”雄者曰:“夫不雄飞,妻终雌伏。汝何所长,而翘我短处?”雌者曰:“堂上争虫,笼中抱卵,成家之道,舍我其谁?况秦穆公得我而霸诸侯,百里奚仗我而邀富贵。妆惟与宋处宗辈,作窗下清谈,否则沟畔涂膏,镜中学舞。恐曹阿瞒弃之不惜,尚得牛刀一试,冀他年大用也哉?”</h3><h3><br></h3><h3></h3><h3>雄者曰:“汝冀所谓但知雌守,未觌雄风者也。我所以胜于若辈者,全在一鸣惊人耳!祖逖闻我而着先鞭,燕丹效我而脱奇祸。至于齐官惊梦,用佐贤名;楚子乘车,不愆兵法。奇功伟烈,炳耀千秋。此田饶以夜不失时,尊予为五德之冠。汝牝不司晨,又安知我为-世之雄乎?”雌者曰:“君以为雄,谁敢不雄?自今以后,请先子而鸣。”雄者门:“惟家之索,恐操刀者随其后矣。阴乘阳位,非以获福,实阶之祸耳!”雌者曰:“尔勿言。我先声一夺,当使望气者尚求其雌,而天下群雄闻风却步矣!”雄者竦然而退。</h3><h3><br></h3><h3></h3><h3>自此雌者无夕不鸣。家人以为不祥,杀而烹之。祝翁叹曰:“翰音登天,何可长也。况其位之不当乎!罹于凶也宜矣。”</h3><h3><br></h3><h3></h3><h3>铎曰:“《太玄经》有云:“雌鸡晨鸣,雄鸡宛颈。‘阳衰阴盛,其积渐使然耶?愿天下处闺房者,持予雄辩,压彼雌风;毋柔声下气,养同木鸡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