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子

老雷

<h3>我家以前有把推子。不知道是父母亲结婚时买的,还是弟弟们出生以后才买的。 推子挺旧的了。父亲很爱惜它。经常看到父亲擦洗它,磨砺它。还看见父亲给它上油。 父亲在家的时候,都是父亲用这把推子给弟弟理头。父亲温和,耐心,善良,理发技术也不错。虽偶尔也会看到弟弟们呲牙咧嘴,眼含泪花,不过都能有头有尾,有始有终。 父亲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在外。这时,用这推子给弟弟们理发的重任就落在了母亲身上。<br></h3> <h3>母亲给弟弟们理发,每次都是这样开始的:</h3><h3><br></h3><h3>母亲先摆好小木凳,找来一些白(床)单子,手上拿着推子,旁边放着一把剪刀,一切准备就续。 “头发长得像女人了,理头发了!” 母亲开始喊。 “不理!” 弟弟心有余悸的回答。 “你又想挨打了?!” 母亲又说。 “打就打!”,弟弟心存怨恨的说。 <br></h3><h3>……</h3><h3><br></h3><h3>在这样的一阵僵持以后,母亲迫不得已的开始对弟弟又拉又扯,软硬兼施起来。最终弟弟还是敌不过母亲,哭丧着脸,极不情愿的坐到了小板凳上,再次开始了他们的磨难。</h3> <h3>“啊,头发被夹住了,好疼啊!”<br></h3><h3><br></h3><h3>“出血了,我不理了!”<br></h3><h3><br></h3><h3>“理完了没有啊!”<br></h3><h3><br></h3><h3>“我不理了!不理了!”</h3><h3><br></h3><h3>“呜呜呜,呜呜呜……”<br></h3><h3><br></h3><h3>弟弟从头到尾都在哭,那情景就像父母单位农场的杀猪场,鬼哭狼嚎的,让我刻骨铭心。</h3><h3><br></h3><h3>几年以后,我离家上高中去了,这推子后来到底又折磨了弟弟们多少年就不得而知了。</h3><h3><br></h3><h3>每次想起这把推子,我都庆幸自己是个女孩,没有过这样可怕的人生经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