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集•落叶之约•蓝瑾的二三心事

蓝瑾

<h3>在意犹未尽的余音里,我跳脱出爱的谜城,以第三种视角思考秋天的高远,思考《草木集4》对于我理想意识的颠覆……</h3> <h3>奔赴一个心灵的道场,在这条路上,机会就是捷径,抓住机会就意味着你踏上了找寻通往灵魂道场的捷径。我们终其一生都在等待这样的捷径,去拨云见雾,去指点你“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津。</h3> <h3>你和他们一样,置身于天地山川,你只是醉心于自然界的旷物之美,而他们,比你更刺骨的感受到灵魂的纯粹,这片深秋的山谷充满了力量,把饮食男女,功名祸财这样的负累驱除在山外。链接宇宙乾坤的能量,有些人去追逐虚空,有些人去放缓岁月,而我只是闭眼,听听心的声音,也许,流年太坎坷,而我们始终跨不过欲望这道坎。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越是想要从中去体悟到什么,越是迷茫与失落。所以,我不想去告诉你我通过这次雅集学到了什么,我什么也没学到,又仿佛学到了一切,关于艺术与梦想,关于文化与能量守恒,关于心底翻滚的良知矛盾……</h3> <h3>他,李辉,草木集的总策划,是一个将设计植入骨髓,链接中华文化艺术与现代科技,传递关于美得一切,将浓烈的艺术热情,幻化为天地山川草木的柔情,去感动每一个为梦想而历劫的人。</h3> <h3>我爱老师的宁静,也爱她的作品,他们说我爱屋及乌。我很骄傲,在茶席间,她欣喜的说我是她的学生。四月,满身风雨,赶赴本色,接受汤老师小原流花道初等科的入门。她不多言语,却记得鼓励一下我的认真与笨拙。这一次,喝她专注泡的茶,看她在每一间茶客厅留下的插花作品,拥抱她,感受她,爱她……</h3> <h3>我觉得她的笑很干净,我觉得她是一个被生活宠惯了的公主。尽管她是一个妈妈,不妨碍我称呼她为公主。31岁以前,作为活跃在镁光灯下党政记者、主持人身份的她,觉得那是一种希望被关注的状态,31岁以后,和所有做妈妈的女人一样,她愿意卸下所有的装扮,做一个妆容朴素,可以不穿高跟鞋的女子。扎染,蜡染,刺绣,裁剪,做着每个女人都爱穿的衣服,修炼着每个女人都渴望的宁静与悠远,她做到了所有文艺女生想做的一切。创立“远远的阳光房”原创棉麻服饰品牌,写她爱写的文字,做一个人的剧场演讲,舒服的样子,和那天饮马川吹过的秋风一样温暖和煦。</h3><h3><br></h3><h3>我是憋着眼泪,任凭呼吸停滞在喉咙,听远远说,买明月村的民居,改造好了,有热水有暖气,让房子的主人可以继续住在这里,帮她看门,就不用离开家了。写到这里,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你懂那样一种乖巧,住在别人的心头,和对方一起感受对老宅的眷恋。我疼痛着远远的柔情,我看向她的心头,她看向更深远的人间……</h3><h3><br></h3><h3>衣服只是半成品,另一半是穿衣服的人,而她,就是给了她衣服灵魂的那个人。</h3> <h3>坐看天地间,我一直拧巴着心,我爱对文字敏感的人,我爱有温度的人,我爱灵魂有趣的人……</h3> <h3>他做过很多自然与建筑的项目,很多人说他的分享是最生动的。是的,一个韩国人,用非母语讲述东方文化,讲述他对于自然,大地,建筑自然的理解。他认为的大地与自然,是中国道家所讲的“天人合一”,是老子所传达的那个道,那个生发天地万物的道,那个万物一体的道。他不是一个单纯的设计师,他是一个有良知的东方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他说服西安政府,将一个公共建筑作为真正的公共为市民开放,说服政府打消收取门票的念头,取之于自然的建筑观景平台,自然还民于景,而非利的索取。这是一种深谙中华文化诚意在公的精神,是唤起内心良知的致良知之学。我们被一个韩国建筑设计师所感动,是被每个人自己内心的良知所唤醒,是对中华文化深信不疑的觉醒。</h3> <h3>能站在这片土地上分享的人,一定是这个时代里最优秀的文化先驱者。中华花艺,是我此行的重点。以西方美学的抽象思维,到中国写意山水画的留白,传递关于中华花艺的精神内涵。深邃的东方插花艺术,等待着和我一样热爱的人去传承,然后,我就得到了一份传承的礼物 ,常定华老师赠予的花环。</h3> <h3>在稻花香里,沐浴天地灵韵。</h3><h3> 沐浴,是一种养分的给予,一种能量的交替,一种关于气的流转,一种人、艺、境的浑然天成,我无法诉说在这个深秋绚烂的山谷里,美是一种什么画面的停留,我还是想到了“沐浴”。而这沐浴的感觉,源自天地与自然,源自本我,源自内心的良知,我认为这就是天之所浴,天之所赐,即此刻想要表达的“天浴”。<br></h3> <h3>沈老师,作为新中式家具的设计师,由极简到简雅,以一颗匠心,梳理他对于中式家具的理解。红木家具的厚重与贵气,在他的作品面前,被远远的甩在身后。家具,实用而不失美感,而实用是建立在使用舒服的基础上。所以,优加新中式家具,把茶文化传递的古典人文气息,转化并创新,成为文化时尚的一个标志</h3> <h3>在山谷里,听着李宗盛的《山丘》,人生起伏的波澜里,我更多的是思考,回味,疼痛并快乐着……</h3> <h3>我不知道这一次的收获,能够在未来的哪里获得回报。我想,有所悟,知其所止,有所虑,有所念,放下利与欲,在天下万物一体的大人之道里,去磨练,去释放,一切,都有定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br></h3> <h3>点亮面包灯,和一十老师,寻找心中的繁星。岁月动容,山河颤栗,我们爱着的那个夜晚,琴声在现代科技的交织下,淌过血液,铺垫人间绝色……</h3> <h3>道长的空灵之音,凡尘惊绝,在人群中穿梭,迟早都会到达想要的终点,此刻,我的终点就是我自己……</h3> <h3>烹茶,时间煮雨,木马嘶风,我们因茶在一起</h3> <h3>十一间茶客厅</h3><h3>十一个恰如其分的席</h3><h3>我只用这一张水粉画的宣纸</h3><h3>因为灵动,因为悠远,因为很中国</h3> <h3>事茶,有千万种形式,千万个瞬间。母子之席,一份爱的传递,一盏无功无利的茶汤,清甜,纯粹。你很心安,在这个当下,中华文化,让男孩更男孩,让女孩更女孩……</h3> <h3>你不得不感动,这样一刻真实,认真泡茶,专注于童心所理解的茶之味。我们都渴望有这样乖巧的女儿,不被应试教育戕害,呆滞的目光,只会技艺,而失去自我。任何时刻我都没有这么清明,我的职责与义务,是与我的女儿一起,陪伴,快乐,自我又无我。</h3> <h3>我无法诉说这份喜爱,知性优雅,在这里显得无比苍白。胡炜老师是天津《以汝为家》的茶室主理人,我深谙“汝”这个中国人特有的称谓,那是一种源自利他精神的尊重与包容。从女儿跳进怀里亲吻她拥抱的那一刻,我默默擦了眼角的泪,仿佛我的女儿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这样去感知我的爱,去感知从母亲身上流露出的,关于“言传身教”这个词语的写实。对少儿茶修与传统文化的教育,胡炜老师做着全天下妈妈与老师的榜样,这份力量与震撼,愿所有的妈妈都可以感知。</h3> <h3>我觉得这是舒妍老师最合适的色彩——藕粉,最明媚的笑颜。茶之精髓,在于不为外物所动,不因茶客的更换而失去本源。舒妍老师看了一眼在场的茶客,以长为为尊,选择了柑普茶。那一眼的凝望,她看向周老太太的那一刻,生命间爱的传递,包容,共同缔造了茶汤的醇厚。那份熟暖馨香,数泡不变的滋味,将茶人的定,静,慧完美诠释。</h3> <h3>我是被清海老师的人格魅力触动的,以至于在最后一个夜晚,窗外篝火缭绕,我全然不觉,不断提醒他:“老师,从西周还没有讲到民国呢,才至魏晋。”我想每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对五千年历史都愿意孜孜不倦的去探索。中国的茶文化,在我理解,不仅是植物属性与饮用价值,而是强大的中华人文风骨的体现。茶的种类有千万种,茶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有一种幽默叫清海式幽默,乐在其中,乐在味中。</h3> <h3>那一份随性与快乐,在陈老师身上,没有因为泡茶而泡茶,他用玻璃透彻的质感,传递他对茶的理解,可以包容,可以纯粹,可以玩出茶之为饮的生活气息……我懂那份与茶的知遇之恩,也懂他为什么可以收获小朋友的喜爱,也懂他为什么被称为小茶人的“闺蜜”。</h3> <h3>关于茶道的仪式感,在回香老师这,真实的体会到“和,清,静,寂”,体会到一期一会,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也许,文字无法真切的记录与表述,也许,侘寂的气韵,不需要我赞美,只要听心的声音,感受这份无声的沉浸……</h3> <h3>这个世界,真实与自我,才可以动人心魄。</h3><h3><br></h3><h3>这是天地自然,这是人性最真实的写照。</h3><h3><br></h3><h3>这是草木集最想传达的人与自然,灵魂与灵魂的链接。</h3> <h3>作为一个茶龄不算大的年轻人,作为一个追求生活美学的年轻人,没有人不知道浮云堂堂主。穿浮云堂的衣服,用浮云堂的器,感受将情怀上升为产业,以情怀颐养空间,落地为一次雅集活动的呈现。存在即合理,看过即拥有。感知并践行,是我关于“知行合一”的理解。</h3> <h3>作为中原文化的传承者,高明磊老师骨子里有我认可的豪气与义气,也有为茶而生的儒雅。以煮生茶之水,泡冰岛熟茶,他问,不介意吧。是的,我不介意,包容,随性,我愿意怎样泡就怎样,没有对错,没有分别心。</h3> <h3>没有人可以这样灿烂与真实,我第一次见到珊珊老师茶席的无与伦比,纯真,坦然,茶是平民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为生活服务的。我们不为茶所累,我们不因茶而改变自我,我们喝的是自己,喝的是真实……</h3> <h3>席,即茶人的宇宙,茶人的乾坤</h3><h3>对于朱老师的茶席,我只想到了简雅</h3><h3>这是一种睿智,一种断舍离的减法生活</h3><h3>而我没有亲眼所见,这份残缺不代表什么</h3><h3>总有一刻相遇是天时地利的机缘</h3><h3>我愿意等待,愿意倾听,关于茶的世界,关于茶人的心绪……</h3> <h3>穿越唐风宋雨,我隔着图片去感受这把侧把急须壶,在朱老师的手里传递着内心的温度。</h3><h3>穿越山重水复的流年,未来的某一天,在哪一个转角,在哪一隅天地里,感受阡陌重合,感受这个时代对中国文化的碰撞与传递。</h3> <h3>聚是一团火</h3><h3>散是满天星</h3><h3>草木集的追随者,都是燎原千里的星星,将热爱文化与艺术的,有趣的灵魂们,永远照亮,永不停息……</h3> <h3>因快乐而快乐,这是最自然的状态。围炉而舞,落叶之约,最绚烂的繁华,最孤寂的落寞,而我们,永远不懂落寞,因为放空,因为心是清明澄澈的,感受是通透的,才能接引山川草木的气韵。</h3> <h3>他们,实现着着每个人向往的诗与远方。</h3><h3>他们,因为草木集,不取分文。</h3><h3>他们,只是这个时代的漫天星辰,点亮自己,照亮别人。</h3><h3>他们,是中国乃至世界,对中华雅集最至诚的呈现。</h3><h3>听,你的心,他们的心,在一起,因草木集而融合,因草木之约而鲜活,这份感知,将长长久久的在未来的草木集中传递。</h3><h3>他们说,我们是素养最高的一批草木集参与者,他们,看到了中华文化复苏的焰火……</h3><h3><br></h3><h3>蓝瑾关于草木集的二三心事,不想写学到了什么策划的精髓,只想留下最爱的文字,感性到流泪的文字。</h3><h3><br></h3><h3> 蓝瑾,写于2018.10.15深夜,廊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