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的母亲

刘方红

<p class="ql-block">打工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文/刘方红</p><p class="ql-block">图/母亲和她的姐妹</p> <h3>  父亲因病突然去世后,母亲就一个人在山半腰的老房子里住着,虽然父亲活着的时候把庭院建造的和世外桃源一样漂亮舒适。可我和弟弟总是不放心把母亲一个人留在那里,曾经多次劝说母亲搬下山来和弟弟一块住,或者去我家那所闲置的房子入住,可固执的母亲说什么也不肯。说在山上住习惯了,自己身体还好,等真正爬不动山了再说。 我和弟弟劝说不动母亲,只好暂时由着她了。父亲走后,他所在的单位每个月给我母亲400多块钱的抚恤金,加上民政部门补贴的老年钱,母亲一个月也有500多块钱的收入,加上母亲身体很棒,平时种了几分地,地里收成也好。家里也没有什么花销,加上弟弟弟妹两个人特别孝顺,村里五天一个集,弟妹每逢集就买了日常生活用品,吃的喝的就去给母亲送,母亲的生活也倒难为不着。可这一切都是形式上的,我们做儿女的不能天天都在母亲身边,时间一久,母亲一个人在山上也难免孤单。秋收的时候,邻居婶子约着母亲去给别人帮忙刨花生,一天给80块钱。闲不住的母亲去了,从来没有给人打工的母亲,第一次赚了钱,感觉幸福极了。打电话告诉我,她赚钱了,而且她说她用那钱给外甥,孙女每人买了很多好吃的,等我们回去吃呢。我在电话里听到母亲絮絮叨叨地说着,心里既感觉心疼又感觉自责,母亲70岁了,虽然说身体很棒,但是听说她给人帮忙刨花生赚钱,我的心里也是极不舒服的。除了说让她尽量少干或者不干,也没有其他所说的了。 花生从地里刨出来了,母亲又接了帮忙摘花生的活,一天也60多块钱。母亲乐呵呵地忙活了整个秋天,我每次回去看她也得趁着晚上,因为白天我回去找不到她的影子。忙碌了一辈子的母亲,根本就不能停下来。她说只有不停的干活,才会让她不再想起父亲。地里的花生干完了,我以为母亲会闲段时间歇歇,可是不知道谁介绍母亲又去龙庭的山上给人拣栗子了,龙庭的栗子树都在陡峭的大山上,山路崎岖,怪石林立,年轻人上去都要小心翼翼,何况我那年迈的母亲,可能是林场的老板看我母亲身体强壮,看起来也就是60出头的样子,加上干这活的人不好找,就让我母亲去干了。我听说后很着急,力劝母亲不要去干,又不是真的需要钱。可是母亲怎么也不听我的,每天跟着其他人一起车来车往干的不亦乐乎。无奈,我只好给弟弟打了电话说了这一切,弟弟也不知道使用了什么法子打听到了林场老板的电话。一个电话过去,果然,老板就把母亲辞退了。后来我才知道弟弟在电话里把那老板批了一顿,说我母亲那么大年纪了你还让她给你打工,如果我母亲有个好歹,磕着碰着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母亲被辞退后,不知道是弟弟在背后搞得鬼,直说太可惜了,人家不要年纪大的,不然这个收栗子的季节怎么也赚个千儿八百的。我听了在背后只想笑,但我忍住什么也没说。 母亲又失业了,但是她总是闲不住,把我和弟弟全家的棉衣都做好后,实在没有活干了,着急上火起了一嘴燎泡。我说,不如你来城里住几天给我做饭吃吧?可她说,家里还有那么多鸡鸭,谁来喂养啊?说什么也不肯来,我赌气说,你闺女还不如你那些鸡鸭珍贵呢。说归说,心里还是心疼母亲。有人和我说,村里那家电子厂有个缠线的活不累也没有技术,不如让母亲去试试看。我和弟弟说这事的时候,弟弟也很赞同。于是,弟弟找到电子厂的老板,说明了情况。说不是为了让母亲来赚钱,而是让她有个事干,干不好的时候也不要批评她,不开工资也可以,我弟弟自己出钱让老板开工资的时候给她。老板被弟弟的孝心感动了,而且老板也认识我母亲,知道母亲身体素质很好,就一口答应了。给了母亲缠线轴的活,缠一个一块钱。于是,我母亲又有了一份活,每天生活的更带劲了,上班,下班非常积极,隔两天就会打个电话给我说干活时候的趣事。看到母亲的现状,作为女儿,心里也是由衷的感到非常高兴。 我希望我的母亲一如既往的健康下去,我也希望我的母亲继续这样快乐的打工,不为赚钱,只为母亲心里那份充实和快乐! 水月亮写于2016年1月23日 山东新泰<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