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

<h3>  最近几年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喜欢回忆,回忆从前的事,回忆逝去的亲人,在离我而去的亲人中,大姑是我经常想起的长辈。</h3><h3> 大姑生于河北泊头老家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大姑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我的父亲和两个姑姑。爷爷很早就闯关东去了东北,奶奶和大姑,父亲,二姑守着二亩薄沙地勉强度日。秋天不多的收成不够全家人吃半年,奶奶在冬天出去要饭,省下那不多的粮食到春天种地时候吃,可即使这样,全家人也经常吃不上饭。大姑在十三岁那年送到别人家做了童养媳。可婆婆家生活也不好,家里只有婆婆和十一岁的姑父。大姑在婆婆家干在前,吃在后,吃饭的时候婆婆娘儿俩吃剩下了大姑就吃一口,没剩下就只能挨饿了!而十一岁的大姑父完全不知道大姑和他之间的关系,只要大姑做的事他认为不好,就会大喊: 娘,你看啊!这个时候婆婆就会斥责大姑甚至打大姑。有一次婆婆带着大姑父回娘家了!让大姑一个人看家,晚上天黑了!大姑一个人守着院子特别害怕,大姑把院门关好,不敢离开,抱着家里的小狗靠在院门口哭着睡着了!后来奶奶决定带着父亲和二姑到东北找爷爷,临行前大姑抱着奶奶的腿大哭,求奶奶不要把她扔下,可是不走全家人又怎么活呢?奶奶狠心扔下大姑走了!后来大姑的婆婆全家也到了东北,大姑才又看见奶奶。</h3> <h3>  大姑心地善良,尽管婆婆总是难为大姑,可大姑仍然尽心尽力侍奉婆婆,照顾大姑父,在粮食不够吃的时候把粮食给婆婆和大姑父吃,大姑和孩子吃掺了糠和菜的窝头,有好吃的总是拿给婆婆吃,从不和婆婆计较,婆婆在大姑的照顾下活到八十四岁过世。大姑父一辈子不会做饭,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姑从十三岁到八十四岁去世,照顾了大姑父七十一年,从无怨言,从来没有红过脸。</h3> <h3>  大姑家有五个儿子,在那个时代,别说生活好了!就是一日三餐就够头疼了!粮食是供应的,每个月都不够吃,而大姑父是不管家里的事情的,大姑想尽各种办法让家里人吃饱,到秋天大姑去收割后的地里捡落下的玉米,稻穗回来磨成米和面补贴家用,待五个儿子成家后,大姑和姑父已经退休,可八十年代初工厂倒闭,大姑和姑父失去了生活来源,儿子们也都下岗,生活陷入困境。可大姑生性要强,她心疼儿子,不肯向儿子要求太多,每年儿子们给的不多的生活费大姑都节省着花,秋天依然去收割后的地里捡玉米,磨成玉米面冬天吃,捡包装条编成菜筐背到农村去卖,农民有钱的给两元钱,没钱的去粮食囤里舀上二斤大米也行,换来的大米冬天煮粥。</h3> <h3>我一九七九结婚时候大姑和我们的合影,后排右一是大姑</h3> <h3>  大姑爱家人,爱她的亲人们,我们不管谁家有困难,都会想到大姑,父亲在时候说,有困难,找大姐,你大姑是我们家人的110。那年父亲因为食道癌需要住院做手术,可母亲因为类风湿早已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父亲给大姑打电话请大姑来帮助我们,大姑第二天就赶来了!看到大姑我们有了主心骨。大姑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可她一个老太太却天南地北的哪里都能自己去,齐齐哈尔的三姑有病大姑一个人赶去照顾,一直照顾到最后,北京的二姑家里有事情,大姑也是去照顾,我们家离大姑近,更是经常来我家,我真不知道瘦弱的大姑怎么有这么强的毅力。自从父亲有病后大姑每年夏天都会来我家住上一段时间,照顾母亲,给母亲擦洗身体,端屎倒尿,陪母亲说话,让我们很是感动,只要大姑来了!我们会轻松不少。</h3><h3> 大姑每次来都会背一小袋玉米面,那是她自己捡的玉米粒磨的,当我回家时候大姑会做一些玉米面糊涂粥,大姑给我盛上一碗玉米面糊涂粥坐在我面前看着我喝玉米面粥,然后问我: 好喝吗?我看着大姑那期盼的眼神说: 好喝,大姑笑了!是那种特别开心的笑,我的大姑没有钱,她不能给她的侄女更好的,可她是喜欢我的,把她所能给予我的送给了我,大姑希望我能接受,我能喜欢,我想那时候大姑心里一定是喜悦的。</h3> <h3>  天气凉了!大姑要回去了!我们很是舍不得大姑走,可家里还有大姑父要照顾,只能送大姑回家,走的时候我们送给大姑一些穿不着的衣服,再给拿上一些零用钱,大姑总是非常高兴,待下次再来时指着身上的衣服说,你看,这是你上回给我的衣服,我回去改了改,是不是很好啊!我的大姑,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可是别人给她的每一点好都记在心里,是那样的满足。</h3><h3> 尽管我们觉得大姑的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可在大姑的脸上却从来没有看到一点愁苦,也从来没有听到大姑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大姑总是宽以待人,理解别人,包容别人,以她的大爱关心每一个人,我有时候会向大姑诉说我的烦恼,大姑总是很耐心的听我说,然后对我说: "丽君哪,不怕的,不能总是这个样" 听了大姑的话,我的心情总会好很多。我的大姑,她没有文化,不能说出更深奥的话语,可是却用最朴素的语言说出了最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永远对明天充满希望,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相信明天会更好,这些年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想大姑的这句话,心情就会豁然开朗,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h3> <h3>大姑照顾病中的母亲</h3> <h3>  大姑二0一二年病了!我回老家看望大姑两次,大姑虽然已经很虚弱,可还是很关心的问我家里的情况,知道我身体不好,嘱咐我注意身体,遇到事情别着急,我一一答应着,心里很难过,大姑以八十四岁的高龄离世,从此世界上那个疼我喜欢我的大姑走了!可我记住了大姑的话: 丽君哪! 不怕的,不能总是这个样!</h3> <h3>在这个重阳节我再次想起大姑,不知道大姑你还好吗?大姑你知道吗?你的侄女在为你流泪,希望大姑在天堂没有劳累,没有病痛,一切都好。</h3><h3> 大姑,我想你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