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新城“名校+”的故事讲给您听(18)

新城教育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讲述人:新城区朝阳幼儿园班主任教师 史 念</h3> <h3>  说起“名校+”,常让我感慨万千,它是我成长道路上的指引。现在,我就给大家讲讲我与“名校+”不得不说的故事。</h3><h3> 2016年9月我进入朝阳幼儿园工作,全园上下乘顺利创建市二级示范园之势,确立向“创建市一级幼儿园”努力奋进的工作目标。看着同事们个个脚踏实地、劲头十足,我也迅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志向满满地加入这支蓬勃向上的队伍。可作为一名新手型教师,如何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寻求个人成长是我亟需解决的问题。</h3><h3> 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大力推进“名校+”工程以来,我们朝阳幼儿园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2017年伊始,在筑梦幼儿园的引领下,从环境创设到活动实施、从幼儿发展到教师成长,筑梦幼儿园带领朝阳幼儿园一起讨论决策、一起动手打造。多少个工作日、多少次研讨交流,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在2017年10月23日顺利通过市一级园验收,朝阳幼儿园再上新台阶!荣誉的背后是我们园每位教师的突破与成长,是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名校+”工程正在让园所受益、教师受益、幼儿受益。</h3><h3> 2018年3月23日,朝阳幼儿园和筑梦幼儿园联盟园正式启动,一系列帮扶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通过“园园联盟、班班结对、教师联动,幼儿联谊”等系列举措,营造互帮互助团结氛围,促进办园水平大幅提升。筑梦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苗老师兼任我园保教主任,多次针对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交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进行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郭老师通过专业层面分析、优秀案例分享、实际操作指导答疑解惑,并将筑梦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灵活的活动形式、成熟的教科研成果移植,给我们各方面工作予以新的指导。</h3><h3> 我的指导教师是筑梦幼儿园骨干教师雷晓丽。雷老师不仅在日常工作中给予我专业的指引,而且她对孩子们由心而生的爱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新学期环境创设的时候,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我全然不知从何做起,是雷老师在她工作之余多次指导,结合幼儿年龄特点从环境主题、区域设置、材料投放等方面给予我许多科学化、专业化的指导与建议。3-4岁幼儿年龄特点是什么?区域材料投放的目的是什么?怎样提高特色区域“布朗餐吧”的可操作性?如何体现幼儿游戏主体地位?怎样将活动室环境创设与园本“七色光”文化内涵紧密结合?雷老师帮我打开工作思路,引导我创设“幼儿为本,育人无声”的互动式环境。</h3><h3>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常常在教研方面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雷老师以她多年的教科研经验,从选题立项、过程实施、撰写论文等给予我很多帮助。在课题选择方面,雷老师引导我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从自理能力与生活习惯入手展开具体研究,让小课题真正发挥实效,支持幼儿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h3><h3> 2018年4月,西安市教育局开展“幼儿园精品课例评选活动”,我着手准备大班健康活动《我是胃病小医生》。为了更好地设计、展示和呈现活动,并体现出活动过程的教育性与趣味性,雷老师从了解活动的设计意图,到重新审视活动目标等方面指导我。比如,活动目标的设计应从幼儿年龄特点和《指南》出发,只有在全面了解幼儿年龄阶段认知水平基础上才能定位准确,科学合理。录课之前,联盟园举行示范交流活动,就精品课例进行现场展示。活动后,雷老师精益求精,与我继续研磨每一个活动细节,最终在西安市精品课例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对于我这个入职刚刚两年的新手型教师来说,这个奖项可谓是一剂“强心针”,也是一面“穿衣镜”,不仅使我建立起教师的职业自信,也让我看到了与优秀教师之间的差距。雷老师用她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激励我成长,她谦和的个人魅力和智慧的专业素养促使我改变,让我在成长中会更多地关注自身成长,让我懂得教师真正的成长来源于孩子,让我更愿意蹲下身来与孩子对话。</h3><h3> “名校+”工程绝不是口号、联盟园分校双挂牌也绝对不是形式。通过联盟园活动,朝阳幼儿园共享了筑梦幼儿园的优质教育资源,受益的是一大批教师和一大群正在成长的孩子。相信朝阳幼儿园在“名校+”的浪潮中将有更大的发展!</h3>

幼儿园

教师

幼儿

名校

朝阳

老师

活动

成长

指导

创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