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叫我来巡山—记虞山生态步道

路人甲

<h3>  经过国庆前多日的骚动、纠结与挣扎,最后还是百无聊赖的留在了家里。在知道你们不是堵在路上就是在景区人看人的时候,我决定将朝夕相处的江南小城常熟虞山生态步道全程走一遭。</h3><h3>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一个城市有了山水便有了灵气。虞山生态步道环整座虞山而建,全长约22公里,以虞山公园为始发点,分为虞城怀古、桃源春霁、禅意尘溪、龙殿潭影、虞山印象、湖甸翠影、吾谷枫林七个节点段落,并设置商业服务点、公厕、休憩点、救护点、智能化监控设施、wifi全覆盖、照明亮化、标识系统等。金秋十月步道基本全线贯通,但相应的配套设施还在建设中。</h3> <h3>  这便是我的起点,常熟西门湾西城墙西城楼阁(大致位置在虞山最东西端的虞城怀古)。</h3> <h3>  沿着西城墙登上虞山城门,城市沉静在节日的晨雾中还未苏醒。</h3> <h3>  穿过虞山城门门洞便正式进入了步道,沿着它可以从虞山城门走到季家山,这段步道宽约2米多,基本由新的石板铺砌而成。</h3><h3> 沐浴在秋日清晨斑驳的阳光里,沉浸在弥漫着桂花香清新的空气中,听着鸟鸣,安静的穿行在虞山北侧树林里,可以胡思乱想、胡言乱语、胡作非为。。。</h3> <h3>  季家山至兴福寺、山峰清凉寺、龙殿潭段,基本是利用原有一条长长的中山路,道路两侧加铺了宽约1米模样的面层,这一段步道由于是利用原有道路,道路可以通行机动车辆,两侧多为住家,我不是很喜欢这段步道。</h3> <h3>  龙殿潭至小石洞段,此时我来到了虞山的最西北端,逆时针环山已走了一半。这段步道为全新铺设,两侧多为茶园,幽静而曲长。</h3> <h3>  小石洞至宝岩景区段位于虞山的西南侧,是原本就有的一条连接小石洞与宝岩景区由马路砖铺设的内部道路,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走过不下十余来次。</h3> <h3>  宝岩景区至西城门段,此次我回到了出发的起点,上午7.30至下午1.30,一路走走停停看看,纵观全线我最喜欢虞山城门至季家山、龙殿至小石洞、小石洞至宝岩景区这三段,空气清新、环境幽美而安静。</h3> <h3>  文末附上一张答应一起巡山的“鸽子”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