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遇知音,高山流水情

雪落无声

<h3><ul><li>行走的路上,每天都在遇见。身后的足迹,在岁月里,有的越来越浅,有的越来越深。<br></li><li> ——题记</li></ul></h3> <h1><ul><li><b style="font-size: 20px;"><i><font color="#010101"><u>01 </u></font></i></b><br></li></ul></h1><h3><br></h3><h3><ul><li>今年三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美篇相遇,我的业余生活从此变成了世外桃源。<br></li></ul></h3><h3><br></h3><h3><ul><li>刚开始,“人地两疏”,只觉新鲜新奇,什么都不了解,仅仅从字面取义,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两三个圈子——诗意天地,诗意美文天地,诗意情感天地,阅读,写作,发文,聊话题,收获喜悦,体验美好。日子过得真有诗意。<br></li></ul></h3><h3><br></h3><h3><ul><li>五月的一天,在美篇里神游,又遇圈子“乡村情”。我本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骨子里有着根深蒂固的乡土情结。一看这个圈名,一种一见如故的亲切感油然而生。无需多想,就毅然决然,驱动手指痛痛快快点击加入了。<br></li></ul><font color="#ff8a00"></font></h3><h3><br></h3><h3><ul><li> 乡村情,一个特别适合我的天地,一如一粒种子与一方沃土,一滴露珠与一片绿叶,一只鸟儿与一片树林。更重要的是,圈主老师的名字——宁静致远,深深吸引了我。我很早以前就很欣赏这样一句话:精密的创造需要安静,深刻的思想不会产生在喧闹的河滨。所以于喧嚣的生活,我独爱安静,给自己取名“雪落无声”也渗透了我这一思想。真是无巧不成书,宁静致远、雪落无声,两个名字,一明一暗,都有“静”字蕴含。而这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会不会也像名字一样能心有灵犀呢?<br></li></ul></h3><h3><br></h3> <h3><ul><li><b><i><u>02</u></i></b><br></li></ul></h3><h3><br></h3><h3><ul><li>虽是这样想,但也不求有这样的奢望,只要能在自己喜爱的圈子里书写自己的乡土情怀,玩得开心快乐就已足矣!于是,写好两篇文章——《远去的岁月》、《黄土地的功臣》陆续发到了圈子里。后一篇发布不到两天,就收到圈主宁静致远老师的评论,现全录如下:<br></li></ul></h3><h3><u style="color: rgb(1, 1, 1);"><br></u></h3><h3><ul><l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font color="#ff8a00"> 🔑随着时代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喝着柴油的现代农业机械大量涌入田间地头,它们取代了在田野间劳作的耕牛,疯狂地奔跑在田间地头。乡村的牛影也消失的无影无踪,延续了几千年的牛耕时光也只能黯淡退场。但在我心中,这种退场是一种让人哀伤的场景,因为同时隐去的,还有田野里人同牛之间的情感交流。那种在劳动中结成的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感,如今空旷的田野,举目四望空空荡荡,再也没有了儿时的那种亲切感觉。回想儿时的记忋,就会想用宋代诗人雷震写的一首诗《村晚》,给人一种清新而又优美的感觉。童年的生活自由自在,“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为佳作双赞👍👍</font><br></li></ul></h3><h3><font color="#ff8a00"><br></font></h3><h3><ul><li>凝视着火炬一样闪烁着光焰的文字,我倍感受宠若惊。美篇里愉悦六十多天,文章发了十余篇,评论收了数百条,而这么长,这么热情洋溢的评论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啊!其所花费的时间,倾注的爱心,是我所加入的每一个圈子的圈主所没有的。<br></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ul><li>致<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远老师的评论,虽然对我拙作的瑕疵没有具体指正,却能针对拙作的主题思想详谈自己的真实感受,让我从他字字珠玑的感受中找到了拙作的不足之处,让我对黄土地、人、牛三者之间在世代劳作的艰苦岁月中结成的不可分割的情感有了全新的、更为透彻的认识和理解。基于此,我马上对拙作内容进行了有目的的删减添加,使拙作有了较丰富的含蕴,大大提高了可读性。</span><br></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ul><li>我是一个容易动情的人。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把心中涌动的感激化为一首小诗——<br></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致宁静致远老师</font></h1><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ul><li>我们天各一方<br></li><li>我们素昧平生<br></li><li>我们只知道彼此的昵称<br></li><li>你是宁静致远<br></li><li>我是雪落无声<br></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div><ul><li>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br></li><li>在美篇中<br></li><li>我们诗意地相逢<br></li><li>原来相识就是这么简单<br></li><li>不需要蓄意的营造<br></li><li>不需要多余的恭维<br></li><li>只需要一份朴素厚重的温暖<br></li><li>遥遥天涯<br></li><li>两颗心就在一瞬间靠近 靠近……<br></li></ul></div><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div><ul><li>乡村情<br></li><li>乡村亲<br></li><li>在泥土的芬芳里<br></li><li>在朴素的诗行中<br></li><li>我们<br></li><li>同行<br></li></ul></div><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 <h1><ul><li><b style="font-size: 20px;"><i><u>03</u></i></b><br></li></ul></h1><h3><br></h3><h3><ul><li>这就是我美篇中的第一次非同寻常的遇见,也是我写作之路上的第一次遇见!一场与宁静致远老师之间可用“高山流水”来比拟的交往的开始。<br></li></ul></h3><h3><br></h3><h3><ul><li>两天后,我在【乡村情】话题栏里意外发现,我的拙作《远去的岁月》被致远老师入围本周推荐加精之作,这又是让我备受厚爱的温暖。当天晚上,老师在私信里才告诉我,他打算推荐我的《远去的岁月》加精,可又觉得另一篇《向你致敬,黄土地的功臣!》也很好,让他在两篇文章的选择中难以取舍,用老师自己的话说有一种掏心挖肺的感觉。于是征求我的意见,问我两篇文章最希望推荐哪一篇。<br></li></ul></h3><h3><br></h3><h3><ul><li>我能怎么说呢?一名无名小作者,拙作有圈主抬爱推荐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还又让我自己选择决定,给我这么大的面子!这是一种怎样的胸怀?什么叫公平、公正?什么叫人性化?——这,就是最好的答案!最好的见证!最好的诠释!<br></li></ul></h3><h3><br></h3><h3><ul><li>出于农家子弟对老牛的情结,我还是提出了不情之请,告诉老师特别偏向后一篇。于是老师就按我的愿望推荐了《向你致敬,黄土地的功臣!》。<br></li></ul></h3><h3><br></h3><h3><ul><li>这篇文章虽然没有成功加精,但通过这次推荐(而且是自己的文章第一次被推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美篇圈子的温暖,关注和莫大的鼓励,让我增强了自信,认识到自己在写作上还是有一点点实力的。这足以成为我写作上巨大的精神动力。我觉得,这比加精更重要,更令人欣喜!<br></li></ul></h3><h3><br></h3><h3><ul><li>得到老师推荐加精的极大鼓舞,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写了一篇怀念妈妈的散文《那一盆鸡蛋,妈妈的命根子》。由于是心中埋藏多年的真情实感,写起来也就得心应手,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地写完了。再从内容和排版上做了反复修改,就信心十足地投稿给美篇首页的亲情专题,结果成功的加精了。就这样,我有了第一篇精华作品!我深深感受到了致远老师对我的关注和鼓舞的巨大力量。如果不是遇到他,也许我永远是一个面对精华的望洋兴叹者。</li></ul></h3><h3><br></h3> <h3><br></h3><h1><ul><li><b style="font-size: 20px;"><i><u>04</u></i></b><br></li></ul></h1><h3><b><i><u><br></u></i></b></h3><h3><ul><li>有了《向你致敬,黄土地的功臣》这篇文章写作思路的启发,同时打开记忆的闸门,我又写出了一首抒情诗《三十年,尘封心头的怀念——我家的老牛》。写完后只是设置为公开,还没有向圈子投稿,就适时及时地收到了致远老师对老牛的评论:</li><li><br></li><l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font color="#ff8a00"> 在干裂的土地上,你托着沉重的脚步,把朝阳拉成了落日,耕出满地彩 霞。为佳作双赞👍👍</font></li><l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r></li><li style="color: rgb(1, 1, 1);"><font color="#010101"><font></font>这又是一条弥足珍贵的启发和点石成金的建议!给我的诗作奠定了情感基调。整整两个礼拜的时间,我顺着这个感情基调对拙作一遍又一遍的进行字斟句酌的打磨,还把老师评论中的佳句“窃取”到自己的诗节之中。直至觉得百分之百满意才停止。</font></li></ul></h3><h3><ul><li><font color="#010101"></font></li></ul></h3> <h3><ul><li><font color="#010101"><br></font></li><li><font color="#010101">就在《功臣》加精失败后,老师也很感慨。他私信里对我说还是写散文比较好,美篇编辑对诗歌的要求很严,配图诗更严,加精成功的几率很小。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的安慰,很委婉地鼓励我不要悲观失望。(按-.-其实我哪里知道,老师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深藏不露,我后来才知道,他是一位写散文的高手,不算网络平台,光在省级纸刊上发表的散文就有三十多篇,在当地小有名气。)可是我觉得,一种情感采用怎样的文学体裁来表达,这就要看作者的写作习惯和擅长,还要看所表达的情感的激越程度,也就是情感表达的需要。何况不管是散文还是诗歌在写作上都各有难度,加精失败的主要原因完全是我自身的问题。因此,在又一次加精推荐中老师私信问我希望哪一篇被推荐加精?我就毫不犹豫地拿出了《三十年,尘封心头的怀念——我家的老牛》。星期一早上推荐的文章,中午十二点不到,我就收到了美篇编辑部加精成功的信息。</font></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ul><li><font color="#010101">感恩宁静致远老师,我拥有了第二篇精华作品!</font></li></ul></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h3><ul><li><u>05</u><br></li></ul></h3><h3><u><br></u></h3><h3><ul><li>在《那一盆鸡蛋,妈妈的命根子》加精后,我一鼓作气又完成了散文《一个梨儿浓缩的父爱》,本来是积极响应美篇父亲节征文活动的,可是当我向专题投稿时,由于距离《那一盆鸡蛋》的投稿加精还不到七天,怎么也投不进去,又因为这正好是征文活动的最后一天,所以只能放弃。</li></ul></h3><h3><br></h3><h3><ul><li>记得《老牛》成功加精那天我在市上大侄女家,手机要连接无线网络必须要到二百米以外的马路上去,其他地方根本没一格信号。要查看信息就只得临时“搬家”到马路上,拿个”x“折叠小凳子马路边一坐,茶杯一摆,就是老半天。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在马路边度过。收到《老牛》的加精信息后,内心无比喜悦的我猛然想起了《一个梨儿浓缩的父爱》,此时正好是前次投稿的第八天,我本来是要把它投到乡村情圈子等待致远老师推荐的,但“急于求成”的我按耐不住小红花的诱惑,手痒痒地不听指挥,神使鬼差的给首页专题投了稿。</li><li><br></li><li>第二天同样的时间,我迫不及待地赶到马路边连上网,嘿,又是一朵小红花,红艳艳的开放在《一个梨儿浓缩的父爱》封面的右上角!</li></ul></h3><h3><br></h3><h3><ul><li>经过推荐加精的文章,消息老师比我知道的要早。我自己投稿加精的文章,我都要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老师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因为自我们相识以来,我每每写完一篇文章,不管发布与否,都会第一时间收到老师的点赞和评论,肯定优点,指出个别句段和全篇排版上的不足,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呵呵😄,拙见!“),最后还特别嘱咐我修改完成后,把他的评论立刻删掉。老师的意思我心知肚明,还不是为我在美篇里的面子着想?可是我认为,在老师的指导和厚爱面前,我的所谓的面子实在是微不足道,轻如鸿毛。我根本就舍不得删,我愿意它像灯塔一样永远闪烁我写作的路上。可是老师见我没有删除的动静,就自己主动删除了,弄得我从心底里痛惜!</li></ul></h3><h3><br></h3><h3><ul><li>记得有一次老师推荐我发布在圈子里的诗作《乡村情》,他在话题栏里公布以后,就私信告诉我诗作所配图片太多,冲淡了文字主题,而且图片配放的位置也不合适,让我精减到四至五张后按照图片内容分别放到相应的诗节中间去。我马上按老师的建议修改调整,在修改过程中,老师时不时的提醒我某某图片位置还不对,应该放到某某诗节中去。一连提醒六七次,直到我修改完毕,老师才下线离开。其耐心就像是手把手指导一个小学生一样,让我感激涕零!所以,如果说文章的加精代表了我写作水平的提高,代表了我在写作之路上的进步,那么,其中有一半的功劳应该属于致远老师!</li></ul></h3><h3><br></h3> <h3><ul><li><u>06</u></li></ul></h3><h3><u><br></u></h3><h3><ul><li>对于我的进步,老师也非常高兴,每成功加精一篇,他总是及时的发评论以祝贺。每到美篇推荐加精的日子,他总是在特别珍贵的五个加精名额里留出一个给我,要我把希望加精的文章在私信里给他发链接过去。他说,以后每周的推荐加精,都有我一个名额,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改变的。</li></ul></h3><h3><br></h3><h3><ul><li>嘿嘿,从小到大,我在家里一直受父母特别的偏爱,那是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是最没本事的一个儿子。而在美篇圈子的“乡村情”里,我又是什么?要享受这么特殊的优待!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老师给与我的也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优待,也许他认为现在的我非常需要一种压力,只有压力才能激发潜力,有助于我在美篇写作上更上一层楼。我又一次感恩于老师的良苦用心。我一面尽力于管理员的职责,一面严格的要求勤奋写作,写出一篇篇起码在自己看来还可以的文章来。另一面,对那些加精失败文章,我深深感到有负于老师的恩情曾让我满目羞愧,心绪不宁。每周仅仅五个珍贵无比的加精名额就这样被我白白浪费掉一个,我不但对不起对我简直是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也对不起众多亲爱的圈友们!因此,夜深人静时,我一次次打开我的这些“次品”,绞尽脑汁,寻找不足,从主题,材料,结构,谋篇,排版都做了大刀阔斧的改动,然后自己再投稿专题,有幸受编辑老师抬爱,成功加精。如果是细心的师友,就能在我的《嘿嘿,童年里的那些事儿……》《情浓于血胜亲情,我的老大哥》里看到这一点。《我是姐姐背上的一团小泥巴》也是在加精失败的当晚,积极听从致远老师的建议,经过大力“减肥”后,第二天被诗意天地圈子的圈主秋水如梦老师推荐加精。总之,我的一半精华,就是这样得来的。</li></ul></h3><h3><br></h3><h3><ul><li>在闲暇时,我不止一次来到老师的私人美篇专页。很明显的发现,老师的作品不多,至于加精作品就更少,而且加精作品中有一半以上是圈子里的集体征稿作品。这和其他圈子的好多圈主是大不一样的——人家的个人专页里硕果累累,小红花数都数不过来。而来到乡村情圈子,又明显地发现,话题栏中老师的名字却如繁星闪闪,或是自己发布新鲜的话题,或是及时地回复众多圈友们的话题,或是圈子里的活动公告,或者是每周推荐加精情况的公布。文章栏中,只要打开已发布的文章,就很容易看到老师对作者作品的热情评论,鼓励,那些特别优秀的文章,在后面的评论里老师已事先申明: “老师此篇佳作已入围乡村情本周推荐加精之作 ——乡村情村长宁静致远。”把个圈子打理的井井有条,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这又和其他圈子是不一样的——只是圈友们互动,圈主除了发个公告什么的,很少与圈友们打成一片。</li></ul></h3><h3><br></h3><h3><ul><li>谁都可以看出,老师是一位很称职的好圈主,他心里装的更多的是圈子,是圈友,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圈子的发展上,对新人的扶持上,而对个人的创作加精看得像水一样淡泊。在学生时代,热爱文学的我,对报刊杂志的编辑特别羡慕、景仰,梦想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位编辑。那时候我就看到这样一句话: 编辑的工作,其实就是给别人做嫁衣。现在看来,老师的所做所为,正是对这句话恰如其分的诠释!</li></ul></h3><h3><br></h3> <h3><ul><li><u>07</u><br></li></ul></h3><h3><u><br></u></h3><h3><ul><li>大约在六月份以前,圈子管理层就两个人,在老师圈主以外,还有一位姓徐的管理员。可我加入圈子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很少看到徐管理员出来打理圈子,话题里就老师一个人单枪匹马忙前忙后。</li></ul></h3><h3><br></h3><h3><ul><li>一个晚上,老师来私信邀我做圈子管理员,这是我意想不到的事。在美篇中写写文章,聊聊话题,遇到能触动心弦的佳作写写评论,抒发自己的内心感受,与作者进行贴心贴肝的思想交流,我认为还可以。可是要我做管理员管理圈子,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非常生疏的未知领域,我不知道管理员具体做哪些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做好工作,我只怕自己才疏学浅,不能胜任这个工作。于是就诚惶诚恐地谢绝老师,请老师再另请高人。可是老师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阐明管理员的职责,工作流程,最后还说徐管理员是主编、记者,本职工作特别的忙,没有多少时间来管理圈子,所以一个一千多人的圈子实际上就他一个人忙乎,很多时候实在是忙不过来,于是就想再增加一个管理员,助他一臂之力。</li></ul></h3><h3><br></h3><h3><ul><li>话说到这里,我才深深认识到做这个管理员已经不是什么荣誉,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想想入圈以来老师对我无私的、无微不至的扶持和付出,我必须责无旁贷的做这个管理员,替老师分担一些辛苦,报答老师的知遇之恩,而且自己也可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丰富阅历。另外,还可以和老师走得更近,联系更紧密,向老师学习许多东西,我希望我们彼此间能成为良师益友。</li></ul></h3><h3><br></h3><h3><ul><li>接下来,我就成了乡村情圈子的管理员。被老师冠以乡村情”村支书“,他自封为“村长”。我说错了,张冠李戴了,我应该是村长,老师才是村支书。老师说,村支书是文职,适合我。村长是武职,适合他,三拳两脚狠踢垃圾广告他比我强。风趣幽默的言谈,平易近人的风范,给乡村情树起了一面呼啦啦鲜艳的旗帜,让乡村情洋溢着乡土一样的质朴、淳厚、温暖、开心、快乐。</li></ul></h3><h3><br></h3><h3><ul><li>管理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审阅圈子投稿。美篇本身就是一个用文字和照片交流思想,记录、分享生活喜怒哀乐的娱乐平台。参与写稿投稿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热爱人生的平民大众,对投稿的审阅标准也就不能过高,何况自己也绝不是写文章的好手,只凭一腔喜好和热爱而已。所以,只要是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富有真情实感和正能量的稿件我都是满怀怜惜的一指通过。无论自己本职工作多忙,我都会挤出空隙甚至不惜在上班中投机耍滑来审稿。哪怕是晚上十二点以后,只要有首页上圈子旁边亮出小红点,我都会睁开发酸眼睛履行自己的职责。我只有一个念头,我多审一篇来稿,老师就多一分轻闲,就少一分忙碌。尽管如此,一周下来,在圈子管理的记录上,我还是少老师好几篇的审稿量。我不由百感交集,老师对圈子是多么尽职尽责!他更加令人肃然起敬!</li></ul></h3><h3><br></h3> <h3><ul><li><u>08</u></li></ul></h3><h3><ul></ul></h3><h3><u><br></u></h3><h3><ul><li>做管理员的日子,和老师的接触更多了,交流更多了,对老师的了解也更多了。</li></ul></h3><h3><br></h3><h3><ul><li>老师老家在甘肃金昌,我在甘肃天水。这么说来,在美篇中,我们可算是老乡了。地域的接近使我们之间产生了许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亲切。而且老师也是教师出身。他大学毕业后做了三年中学化学教师,就调离教师岗位,从事其他行业的管理工作。因工作原因,现定居云南昆明市。</li></ul></h3><h3><br></h3><h3><ul><li>老师热爱文学,摄影。在业余时间勤于写作。他在《西部文学》,《西风》等杂志社投稿作品二三十篇,报纸上就更多了。在老家作协小有名气(这些是我从他的一个学生那里通过美篇私信了解到的)。拜读他的作品,就可以了解他的为人。然而正是他的为人处世使得他的作品形成质朴、厚重、内敛、沉稳的个人风格。他的每一篇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丝毫的夸张、渲染,都是用朴素的文字原原本本还原着生活的本来温度,语言不是跌宕的,语调不是激跃的。然而,读后给人的情感共鸣却是非常强烈的,于平淡无奇中蕴含着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这些特点,在他的《故乡的老屋》、《小时候上学的那些事儿》、《牛》《母亲》、《家》等散文中得以充分的体现。其人其文,无不令人钦佩。</li></ul></h3><h3><br></h3><h3><ul><li>总之一句话,共同的乡土情结,使我们在写作上有着相似的风格,各自的文章在对方心里容易产生情感上强烈的共鸣。也使我们彼此间产生了惺惺相惜,所以才有了我在乡村情里一周一个加精名额的特殊优待。所以才有了老师对我在美篇制作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所以才有了我在美篇中的成长和进步,所以,当初对于精华连想都不敢想的我,现在有了十七篇精华。这十七篇精华每一篇都有老师付出的心血。尤其是《三十年尘封心头的怀念——我家的老牛》《让雪花飘进诗行,陪伴生命前行》《一粒微尘,荡起心湖一圈圈涟漪》《我是姐姐背上的一团小泥巴》四篇老师付出的心血最多。</li></ul></h3><h3><br></h3><h3><ul><li>有时候,老师也会”倒行逆施“,常常发自己的文章过来,让我帮他看看。如果是拜读欣赏,这倒还可以,如果是指出不足,这无异于逼着我在关羽门前耍大刀!让我倍感为难,心想挖个地洞钻进去。可是谦恭归谦恭,总有一种事实是应该承认的: 在写作的道路上,再厉害的高手都会遇到思路枯竭、水尽山穷的时候。何况老师做事,大大小小都至真至诚,任何人面前不耍半点心眼。所以对老师的话,我就是宁愿装傻,也要当真的来对待。我就是本着”吃酒还席,吃土还泥“的思想,也应该看看老师的佳作,帮他提一点力所能及或者是误打误撞撞上了的正确建议。既帮了老师一点小忙,也很大程度的锻炼了自己。嘿嘿,所以也就以高人自居,初生牛犊不怕虎了!把老师的个别段落、句子涂改得面目全非了。</li></ul></h3><h3><br></h3><h3><ul><li>对于我当仁不让的改动,老师竟然一字一句连同标点都原封不动地采纳,全部运用到自己的佳作里面。足见老师作为一圈之主,胸怀宽广、思贤若渴。我不禁想,现今世界有几人能像老师这样!而我们在美篇二百多天中结成的良师益友之间的情谊,能否用高山流水来概括总结!</li></ul></h3><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oik9374?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depth=1&amp;v=5.1.1&amp;share_user_mpuuid=4fa411ee2474cf40c09356166bcb030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br></h3><h5><b>高山逢流水,美篇遇知音</b></h5><h5><b> ——宁静致远</b></h5>

老师

加精

圈子

美篇

管理员

文章

乡村

宁静致远

投稿

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