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微杂志(66)走进柴达木之南八仙雅丹

西域

<h3>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它们广布于柴达木盆地,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br></h3> <h3>建国初期,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这里被称作“南八仙”。<br></h3> <h3>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br></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这是个有着美丽传说的地方,也是个有着摄人魂魄名字的地方,它的美,震撼,远古且荒凉,</span>当我走进它的时候,心被震撼了。从未见过这样怪石嶙峋的地貌,它们有的纵横有序,整齐地排列着岁月的队形,有的千奇百怪,仿佛在诉说着数万年沧桑的变迁。</h3><h3> </h3> <h3>真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态去走进它,是狂呼呐喊?还是沉默不言?没人知道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什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既显示了岁月的锋利也隐藏了无数无法揭秘的历史。<br></h3> <h3>苍茫的戈壁上,矗立着这样一群千姿百态的地貌,看着,想着,我无法用那些贫乏的形容词来与之镶嵌,这些大自然的制造在风沙的过隙中,一点点站成了永恒。<br></h3> <h3>每一个土包都是一帧风景,每一个丘陵都是一个传说,这些被风雨侵蚀的山丘罗列出变幻莫测的造型,既有雅丹的优雅也有魔鬼城的惊悚。<br></h3> <h3>从陈年的故事中走来,大面积的沙海从山丘中倾泻而出,流出十月苍生的孤独。心情被阳光摇来晃去,不想走出这片广袤的天地,而宁愿沉潜在这片空旷之中。<br></h3> <h3>大片的沙应着大片的丘,大片的丘和着大片的沙,在这沙与丘的天地里,我欣赏着一场大自然的洗礼,纵使此刻我只是一棵低矮的杂草,也要昂着头颅矮出自己的高度。<br></h3> <h3>站在这里,我看到了更高的天空,看到了更深邃的历史。大自然这把锋利的雕刀,把时间的风和水雕琢成万千的模样,漫长的岁月中,这些泥,沙,岩一层层松动,垮塌,剥落,终于打造成了柴达木特有的土林群。<br></h3> <h3>我想这里一定有我无法看见的灵性在此图腾,它发出诱人的呼声,既与我近如咫尺,又与我远在天涯。我不谙它的唇语,也无法破解魔鬼城的传说。   这一刻,我只有席地而坐,让豁达的阳光散开我心头的迷雾,享受着风尘中这高高低低,明明暗暗的给予。   <br></h3> <h3>独倚这段时光,恍然间,似混沌初开,我把这有限的风情和灵魂一起生成谦卑,在上苍的厚赐中进入忘我的境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