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愁

夏砺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 乡愁是一支悠长缠绵的笛,总在有月亮的夜晚吹起。一人独对一窗和窗外沉默的白杨,淡远的心思如梦、浓浓的回忆似酒,而思绪之风早已越过千山万水回到那遥远而可爱的故乡。</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010101">&nbsp;&nbsp; </font><font style="" color="#333333">当年背着空空的行囊去远方寻梦,挥手作别父母象雾一样惆怅的目光。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伴随着火车的汽笛声一样响起,从此我踏上了从故乡走向异乡又从异乡走向异乡的跋涉之路,行走在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穿梭于来来往往拥挤的人群,眼望着灰蒙蒙雾霾的天空,于午夜梦回中总是惦念着故乡那一片蔚蓝、一点碧绿、一份温馨……</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font color="#333333">只是儿时的伙伴早已云散,那群出入水间如履平地的少年已散布在四面八方,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人生诗篇,那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追逐着远逝的岁月回荡在无尽的空间。他们是否也象我一样常回家探望:眷恋村口斜倚着夕阳的歪脖子老槐树、不绝如缕的袅袅炊烟、春去春回在堂前构筑香巢的小燕子?</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 那片生我养我的地方永远是我深根的沃土、心灵的港湾。万水千山走遍才发现故乡的山水最美、故乡的人最淳朴、乡音最亲切。每当我受到挫折,故乡总是以其博大和宽容一如母亲温暖的怀抱抚平我心灵的创伤,让我积蓄力量又重新出发。在这里我仿佛有取之不完用之不绝的能量。</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 故乡的天空总是那么高远,故乡的空气总是那么新鲜,故乡的水总是那么清澈,故乡的树总是那么葱笼……在心的远景里在灵魂的深处,故乡永远是我无法割舍的情感。无论我身在何处,故乡总是父母手中牵引如风筝飘荡远方游子的线。</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 啊!乡愁是久而弥笃甘醇的美酒;乡愁是道出悲欢离合阴晴圆缺的月; 乡愁是故乡那潺潺流淌的小溪; 乡愁是花木掩映的古井; 乡愁是颤着酽酽歌喉唱响的茶山情歌;乡愁是那根在灵魂深处悸动的血管; 乡愁是远走时父亲久久的伫望; 乡愁是别离时母亲不断挥动的手;乡愁是雕刻在记忆中的古老童话;乡愁是一辈子也走不完的精神家园……“记得住乡愁”就是要记住自己的根、记住自己的魂、记住自己的本。</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 我收回了驰骋的思绪,点燃一支烟,燃起漫天的乡愁。突然听到远方飘来费翔的歌《故乡的云》:“归来吧,归来呦,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呦,我已厌倦漂泊,那故乡的风,那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一次次故乡的呼唤萦绕在耳边,在我心里久久徘徊。</font></h3>